');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国产大英雄》导演林珍钊:注重电影仪式感,在营造的电影气氛里讲喜剧

2016-12-01 20:34:37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和电影市场一样,网剧市场疯狂过后趋于冷静,观众也变得更加理性。是否预示着原创内容即将挺过严冬,迎来下一个春天呢?

   1.jpg

  2015年,由一部《盗墓笔记》引发的IP热潮迅速蔓延,网剧在一夜间步入“IP就是一切”的时代。诚然,IP的潜力是巨大的,但随之而来也是资本逐利派生出的各种乱象。真、假IP鱼龙混杂,甚至一度成为圈钱和粗制滥造的代名词。

  和电影市场一样,网剧市场疯狂过后趋于冷静,观众也变得更加理性。是否预示着原创内容即将挺过严冬,迎来下一个春天呢?

  由优酷、众乐乐影视、淘梦网联合出品,优酷独播,林珍钊导演的高能爆笑IP网剧《国产大英雄2》热度持续走高,目前上线六集,点击已破1.6亿!

  据悉,在2015年网剧IP狂潮席卷之时,来自福建的青年导演林珍钊,就自编、自导、自演了这部爆笑的网剧,播出后口碑点击均有不俗效果。

  导演林珍钊曾说,他是用致敬电影大片的手法拍摄该剧,做到“一本正经,胡说八道”。据业内人士解读,两季《国产大英雄》虽然剧情无厘头,但是火得并不无厘头,它背后的“黑马”团队,依靠实力,生生把一个小成本的网剧做出国际大片范儿。

2.jpg

  注重电影仪式感,在营造的电影气氛里讲喜剧

  之所以用大片体的形式拍网剧,源起于导演林珍钊是一个重度迷影爱好者。他一直想要用电影镜头的语言来表达自己一些天马行空的想象。

  在《国产大英雄》第二季的《斗唱江湖》里,摄制地点选在了甘肃银川。这里曾诞生过许多经典电影,比如《新龙门客栈》、《大话西游》。

3.jpg

  《斗唱江湖》的影像风格走的是徐克风,讲述了青城民谣派二弟子展大钊由一个五音不全的音痴,到江湖传闻中的“金话筒”,最后变身为美声大侠的故事。短短15分钟,就把《新龙门客栈》各经典桥段上演了一遍,还顺带借鉴了《倚天屠龙记》的人物设定,在致敬的同时顺带搞笑了一把,可以说是这部网剧的一大特色。

4.jpg

  与《万万没想到》相比,两部作品同样是解构经典影视作品,同样是演员的重复讲述独立的小故事,但不同的是《国产大英雄》以“平民超级英雄”为初衷,表达小人物也有话语权,市井百姓也可以是大英雄的主旨。

  用电影大片的制作手法讲述无厘头的故事,通过强烈反差碰撞出爆笑喜剧,坚持让作品最后呈现出电影仪式感,在营造的经典电影气氛里去讲喜剧。这些不仅是贯穿于《国产大英雄》两季的一个基本理念,也是林珍钊导演个人突出的喜剧风格。

5.jpg

  精致到不像网剧,专业化的团队打造高水准的电影质感

  一部电影,无论是鸿篇巨制,还是文艺小品,往往是来自一个简单,甚至随意的“原初”概念。一个原初概念,可能依靠自由的想象,但要落实成完整的作品,却需要无数具体的、细微的、一点一滴的工作。这一过程的持续,与创作者的阅历、积累和工作态度息息相关。

  林珍钊团队成员表示,《国产大英雄2》想要用低成本呈现出电影大片的质感,前期的准备工作占到70%。包括对分镜头的设定、现场的灯光摄影,再到服化道和演员表演,整个团队首先要达到一个创作上的目标性。

6.jpg

  在每集18分钟的时长之内想要讲好一个故事并非易事。人物如何起,主题如何亮,并且人物的弧线,情感弧线如何变化…等等,一个本该是一部电影表达完的故事,用18分钟去讲,还必须都能够带着观众,走进这个故事,并且读懂这个故事,这对于前期剧本创作而言,是一件十分有挑战的事情。

  既是导演又是演员,周星驰的影响深入骨髓

  就像周星驰在自己的电影里担纲男主角一样,林珍钊也在《国产大英雄》里主演了许多重要角色。他可以是跳起广场舞来拯救“家国”的叶大妈;也可以是其貌不扬但才气十足的“金嗓子”展大钊……这种诙谐幽默的“钊式表演风格”可以说是《国产大英雄》区别于其他网剧的显著特色。

  在《中华快餐大战》里,由他饰演的展大钊顶着一副“成龙式”假发,虽身材肥胖,肢体动作却非常灵活,堪称继洪金宝之后新一代“灵活的胖子”代言人。虽没有武打的功底,但是林珍钊在大学时期对于舞蹈有着自己独特的领悟和理解,后来运用到网剧制作拍摄当中,虽没有专业的武指,但片中演员的武打招式动作令人不由的联想到早期香港武侠动作电影的精彩桥段。

7.jpg

  同时,在《一代大妈2》里,除了让人忍不住喷饭的脑洞大开的清奇脑回路设定,导演在这一集为叶大妈添加了一段悲伤的爱情故事,在令观众动容的同时还顺带探讨了一番男女关系;《丐帮江湖》里,淘梦当家小生赵东昊饰演的男主人公黄鹤身世凄惨,他细腻的表演风格带动了观众的情绪,把一个本身带有悲剧性色彩的人物诠释的十分到位。

8.jpg

  《国产大英雄》的主题是:每一个平凡而又普通的小人物都有成为英雄的可能。虽然小人物的英雄光环可能不是那么光芒万丈,但是却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奋斗给大家带来希望和快乐。

  这和周星驰创作的喜剧电影里的主人公“带有悲剧性色彩的籍籍无名的小人物”不谋而合。

  1996年,周星驰主演的《大内密探零零发》在内地上映,12岁的林珍钊和他的玩伴偷偷溜进电影院,在满场欢笑中度过。林珍钊曾说,周星驰对他的影响深入骨髓。

9.jpg

  从2009年初生的第一部网剧《嘻哈四重奏》,到2014年自制网络剧作品遍地开花,再到2016年网络剧市场风起云涌,快速发展的网络剧正在经历一个“史上最好的年代”。然而日益成熟的网剧市场也越发的像一个巨大的蛋糕,但并不是所有的网剧都能分一口甜头。

  对于爆笑原创IP《国产大英雄》而言,目前两季在优酷累积点击达2.6亿,持续的热度侧面显示了其优质的内容与创意。《国产大英雄》第二季的表现具体会如何?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吴丰丰)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