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地铁让座体验”数据报告出炉 “被让座”成为市民最温暖体验

2017-04-20 09:58:22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近日,腾讯视频《放开我北鼻》节目联合联劝公益机构一起发布了一份“传递关爱,地铁让座体验”的趣味数据报告,就对北京地铁中的让座指数进行了一次调查。

 
  作为现代化交通工具的地铁,已经成为很多城市出行的便捷措施,然而,与之相伴而生的就是地铁文明。近日,腾讯视频《放开我北鼻》节目联合联劝公益机构一起发布了一份“传递关爱,地铁让座体验”的趣味数据报告,就对北京地铁中的让座指数进行了一次调查。
1.jpg
 
  数据显示,在高客流的北京地铁中,在早晚高峰高度拥挤的情况下,依然有超过80%的乘客愿意为有需要的人群让出座位。
2.jpg
 
  而其中,超过30%的被调查者表示,即使是在自己疲惫不堪的时候,仍然愿意让座给北鼻们,传达温暖和爱心。
3.jpg
 
  “地铁让座体验”调查数据发布 八成以上市民愿主动让座
 
  北京拥有世界上最为繁忙的地铁系统之一。数据显示,自1981年对外运营到2015年底,北京地铁已开通运营18条线、278座车站。每天,数以千万计的人出入北京地铁, 2016年,北京市轨道交通客运量36.6亿人次,日均客运量达999.8万人次。其中,仅北京4号线的西单站,日均客流量达到了28万!
4.jpg
 
  拥挤和忙碌是大多数来到北京的人,对北京地铁的第一印象。而对于上班通勤族而言,在庞大的北京城里,每天上下班路途中,“陪伴”地铁的时间超过2小时以上。
 
  地铁在都市生活中比重的加大,与之相伴而生的就是地铁文明,而对一个城市来说,地铁文明其实更是城市文明的缩影。近日,腾讯视频《放开我北鼻》节目联合联劝公益机构发起的地铁让座调查报告显示,在高峰期客流量巨大的情况下,愿意主动让座的乘客人数占比达80%。其中,被让座的人群中,95%的人愿意主动向老人让座,70%的人则是愿意为北鼻(孩子的网络用语)让座。可见在地铁空间中,大多数人都愿意向身边需要帮助的人伸出援手。
5.jpg
 
  高冷天蝎竟是最热心乘客,被让座获评地铁中最暖心瞬间
 
  有意思的是,这项调查报告还针对受访者的星座等维度,进行了一些趣味分析。一般来说,提到最具备爱心的星座有哪些,出现在我们脑海中的肯定有极具母性情怀的巨蟹座以及心地善良的处女座等,而报告结果有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一向被认为高冷的天蝎座居然荣登榜首,紧随其后的还有温柔的金牛座和正直的水瓶座。
6.jpg
 
  事实上,每个人都不是地铁文明的旁观者,意味着每个人都应该为地铁文明做出贡献。你的一言一行,展示文明形象;你的一举一动也昭示着文明程度的高度。而在忙碌的地铁空间中,总有一种力量在温暖身边的。在地铁空间的文明礼仪中,主动传播温暖,帮助他人,是最容易打动人心,也是最有榜样意义的。
 
  “北鼻列车”引发社会关注妇幼群体乘车,榜样力提升明显
 
  地铁文明程度的提升更需要榜样力量的支撑。此次“传递关爱,地铁让座体验”数据报告是由联劝公益发布调查问卷,由腾讯视频《放开我北鼻》根据问卷收集数据并以趣味海报形式发布。
 
  据了解,之所以发布这样一份问卷,源于《放开我北鼻》在3月初在于京沪两地“试行”了一趟“北鼻列车”。在这趟列车中,易烊千玺、林更新和于小彤等明星“化身”公益使者,以公益广告的形式,呼吁网友们关爱身边那些以北鼻和孕妇为代表的弱势人群,尤其是在地铁高峰出行阶段,起到了榜样力的践行作用。
7.jpg
 
  与此同时,“北鼻列车”把冰冷的地铁车厢布置成温馨暖人的空间,也让不少乘客在上下班途中,感受到了一份暖意和动力。
8.jpg
 
  之所以发起这样一趟“北鼻列车”,是因为在繁忙的地铁空间中,不少孕妇或者带小孩出行的家长,都需要来自身边市民的一份关心和爱护。据悉,在“北鼻列车”推出以后,受到了媒体和社会的广泛关注。在多篇报道推出后,“北鼻列车”也成为城市一景,引发不少乘客专程去合照留念。随着“北鼻列车”即将下线,主办方也希望通过此次活动以及数据报告,呼吁这样的让座温暖可以继续延续。
9.jpg
 
  “北鼻列车”呼吁为北鼻们和孕妇们让座,这一举动看似是一件小事,但却是每个人的拳拳爱心。其实小到一列车,大到一座城市,文明出行靠得正是你我他的每一个善举,如果每个人都能传递一份爱心,那点滴关爱将汇聚成河,造福你我身边的每一个人。
10.jpg
(责任编辑:吴丰丰)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