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朱颖谈豢养式创作模式:让编剧只做编剧

2017-09-01 15:07:59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洪晃曾说“安心吃软饭的男人都是大人物。没有他们,我们的社会就少了哲学家、艺术家、作家,一个没有吃软饭男人的社会,一定是一个不文明、没文化的社会。”

   1.jpg

  洪晃曾说“安心吃软饭的男人都是大人物。没有他们,我们的社会就少了哲学家、艺术家、作家,一个没有吃软饭男人的社会,一定是一个不文明、没文化的社会。”

  语出,当然是惊四座的,但“吃软饭”在这里其实是一种很宽泛的广义。不管是死于五万杯浓缩咖啡的巴尔扎克,被梅克夫人供养19年的柴可夫斯基,还是活在乔治·桑庄园里十年的肖邦,均是“被包养”的男人们,拿肖邦来说,与乔治·桑生活的十年,正是他创作的黄金十年,他住在这位贵妇人的庄园里,两耳不闻窗外事,在如此优越的环境当中,写出了无数被后人传诵的经典乐章。

  总说中国当代文化缺乏有力量的作品,怕是跟大部分男人都出去经商赚钱是有关系的,文化是经济发展的基础结构,我们发展文化,是要发挥文化的基础性作用,而不是为了把它变成产业,创造产值。心思都去凿磨怎么赚钱了,谁还有闲情再去画画、作曲、写作,思考人生意义何在,所以,男人“被包养”是好事。

  说了这么多并不是打算为“被包养”洗地,而是想要聊聊剧本创作的环境对编剧的影响,李安在家蹲了六年,然后就有了《喜宴》的剧本,这样的六年,也许他学了很多技术、练就了更好的剧本分析能力等等,也许他在准备一日三餐洗衣煮饭的简单琐事里,看到了世界的本真,也或者他觉得自己失败,但也因此更能够深层地去理解每一个小人物的内心,无论怎样,这样的六年都给了他足够的时间与空间去准备,去思考,去创作。那么对编剧的“包养”对剧本创作的内容品质是否真有帮助,我们秉持用事实说话的态度,访到国内力求剧本品质的“66号剧匠剧本研究所”,该编剧团队的主要负责人——“编剧服务站站长”朱颖女士向我们一一作答。

2.jpg

  豢养式创作模式 让他们只做编剧

  谈到“只做编剧”这一观点,朱颖女士向我们阐释了其中涵盖的意义,并介绍了66号剧匠研究所由此衍生的“豢养式创作模式”。

  何为“豢养式创作模式”?

  编剧不爱做的事,决不让他们做;编剧不擅长的事,全部帮他们做;编剧没考虑的事,一律先计划做;豢养编剧,让他们只做编剧。这便是朱颖女士的“豢养式创作模式”。

  66号剧匠的豢养创作 将编剧“宠上天”

  朱颖女士举例向我们说到这几点时,第一个“大吐苦水”的,就是编剧们最不擅长的——生活能力。“不知道别家的创作者们如何生活,我家的创作者们大概都是些生活白痴!”脱口而出这些“恶毒”语调的她,脸上却尽是笑意,浑然一副宠溺的表情。也难怪,66号剧匠研究所的“所长”睿总,确也是朱颖女士的亲弟弟。

  师从田壮壮、李惠民的朱睿老师,于2012年创建66号剧匠剧本研究所,旨在纯净编剧创作环境,发扬剧本创作的“匠心精神”,不断作出更具品质的剧本作品,为中国影视界贡献正能量。

  在编剧层面具备如此深厚资历的睿总,在朱颖女士的口中却是个“白痴顽童”。朱颖女士说到,刚刚接手管理这个编剧团队时,有一天帮睿总去验车,才发现他的驾驶本早就过期了,清洗内饰时,洗车工作人员都忍不住问,这是多久没洗车了......还有例子是,团队成员多年久居睿总的别墅中,自己偶尔有一天因为跟他们一起开了创作会到深夜,就也在别墅里准备睡下,洗澡时才发现花洒因为水垢堵塞水流弱小,细想整个编剧团队的姑娘们就这样一直洗了不知道多久的澡,“我当时就惊了!他们真的是一群没有生活自理能力的人”朱颖女士笑道。

  于是,在朱颖女士携领下的十人编剧服务站由此建立,从生活层面上帮助编剧解决一切困扰,大到团队栖身之所的选址装修,小到团队成员的每日用餐,她对待66号剧匠的每一位成员都像是对待自己的弟弟一般,编剧不擅长的生活琐事,在朱颖女士的“豢养式创作模式”中一并被解决,这也令66号剧匠的编剧成员们表示“可能以后无法去到别的地方工作了”,因为被“宠惯了”。

  66号剧匠的豢养创作 前瞻与协调

  除了在生活层面的管理与帮助,令编剧的创作环境更为纯净有效,朱颖女士的“豢养式创作模式”在剧本创作层面也起到尤为重要的作用。朱颖女士在谈到启动“豢养式创作模式”的初衷时,提到她对于编剧的看法,令人记忆深刻,“编剧创作剧本像是女娲造人,从无到有,甚至需要在别人的人生里走一遭”,所以这样的一群人,你很难让他们在专注创作时还有精力交际和处理合同、时间规划、钱钱交易等“俗世之事”。

  除了专注,很多专业制作人都清楚,编剧、导演等创作型工作人员,都是一群“玻璃心”,剧本于他们来说是亲骨肉,任自己如何嫌弃,别人不能动分毫,越是对自己作品珍视的创作者越是这样。曾有某头部电视剧的剧本创作会上,睿总因剧本意见分歧和一位金牌制作人呛声,这位制作人还是自己合作多年的老朋友,创作者多感性,情绪来了话出口就不是原来的意思了,这时候朱颖女士的服务站就起到非常重要的协调作用。每一次创作会,服务站中都有随行人员,在这种时刻,“翻译”出制作方和编剧之间的对话,协调出最佳的结果。

  在朱颖女士的编剧服务站中,还有一群奇怪又重要的人,他们是数据师,小说爱好者,营销文案,创意美术,电影狂魔....看起来天南地北,但他们共同的作用是——知道观众要什么。巨大的阅片量,阅读量给编剧团队带来源源不断的剧本灵感,文案美术熟知当下市场观众的偏好度,让剧本更适应观众口味,数据师则通过理性的数据角度分析题材、内容、桥段、台词等在网络中的表现力。具备这样的市场前瞻性和分析能力,朱颖女士的编剧服务站让66号剧匠剧本研究所名副其实为“剧本研究所”,打造出一套最为适合剧本产出的生态环境。

  66号剧匠的豢养创作 资本与运作

  记者问到,资方与制作方对“豢养式”创作模式是否接受时,朱颖女士露出宽慰又略带狡黠的笑容,她说:“没跟他们聊过接受与否,但从他们的表现上看来,不“豢养”不成剧,哈哈!”朱颖女士说到,因为创作者一旦进入创作时间,外界看他们就像是“真空”状态,微信找不到,电话打不通,很多执行层面需要完成的工作找睿总简直是要疯掉,有了“豢养式”创作模式中的编剧服务站,她发现制作方和投资方在工作的沟通层面上更加便捷有效,各方都对此感到更为舒心。以小见大,我们能够看出“豢养式”创作模式在未来,是编剧与制作的桥梁,亦是一种商业趋势。朱颖女士介绍道:“66号剧匠这样具备强大创作能力的编剧团队,在业内尚属稀缺。66号剧匠创作出的剧本,总公司赤寰国际集团都会进行投资,这是对我们编剧团队能力,从资本层面的肯定。“这些投资方面的工作,亦是由朱颖女士打理负责。”我就是平衡资本与内容的那个人。“朱颖女士微笑道。

  从生存到生活,从生意到生态,朱颖女士的“豢养式创作模式”不断涉足剧本周边更多领域。影视剧最大的利益是用户的情绪表达,有清晰定位的细分市场的企业,未来或将迎来更大的机会,66号剧匠剧本研究所和它独有的“豢养式创作模式”,在影视市场日新月异的爆炸中,开出一朵属于自己“小而美”的“花”。

  编剧就该只做编剧,专注,单纯,感性,是他们的软肋,也是他们的铠甲。

(责任编辑:吴丰丰)
关键词:朱颖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