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棚内综艺回暖主持人回归 不可替代的人才之争

2018-03-02 10:52:24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2015年被媒体成为真人秀元年,大部分卫视都将目光聚焦在户外真人秀上,除了音乐类节目稳住了阵脚,其余棚内综艺均遭到了巨大挑战。《奔跑吧兄弟》、《爸爸去哪儿》、《极限挑战》……脱离演播室束缚,迅速走出去,似乎成为综艺节目的第一潮流。

  2015年被媒体成为真人秀元年,大部分卫视都将目光聚焦在户外真人秀上,除了音乐类节目稳住了阵脚,其余棚内综艺均遭到了巨大挑战。《奔跑吧兄弟》、《爸爸去哪儿》、《极限挑战》……脱离演播室束缚,迅速走出去,似乎成为综艺节目的第一潮流。

  《超凡魔术师》持续数周登顶收视榜,在撞车复播后的《极限挑战3》收官之战,仍然保持了大幅领先。2018年开启后,《最强大脑》将《歌手》甩在了身后,这档常态综艺意外成为了2018开年的最大黑马,甚至推出了衍生节目。

极限挑战收官日 CSM52城收视.jpg

(极限挑战收官日 CSM52城收视)

面对明星众多的歌手 最强大脑收视率丝毫不落下风.jpg

(面对明星众多的歌手最强大脑收视率丝毫不落下风)

  这一现象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棚内与真人秀之争

  本质是人的竞争

  从外部原因来看,市场与资本的变动、“限真令”等政策的颁布,都限制着户外真人秀的发展。然而回到内部原因,本质仍然是人的竞争。

  真人秀也好,棚内综艺也罢,都是在讲故事,不同的节目类型呈现故事的方式不同,但核心都是一样的。巧妙地结构、语言、环节呈现,是构成一档节目的基础,在国内综艺飞速发展的今天,制作团队之间,创意与模式上的差距越来越小,一档节目能否胜出,更多的依赖于参与节目的嘉宾能否圆满的完成节目组交代的任务,展现出与节目相匹配的气质与真诚感。

  真人秀一度依靠新颖的呈现方式,与明星的个人热度,走上巅峰。但是能够跳脱偶像包袱、具备综艺感的明星始终是凤毛麟角,能够让人称道的真人秀越来越少。综艺咖,成为各大卫视争抢的的对象。但是每档节目又有其独特气质,即便是公认的综艺咖也无法通吃所有节目。

《极限挑战》全明星海报.jpg

  而在真人秀逐渐陷入困境的时候,棚内综艺却在积极的吸收养分。相较于数年前棚内综艺形式的匮乏,如今的棚内综艺形式层出不穷,彻底摆脱了过往的刻板形象。在吸收了真人秀节目故事性的同时,维持了原有的深度,不断向特定领域延伸。

  在制作水准、故事表达、呈现效果等方面逐渐看齐之后,真人秀与棚内综艺之争,实际上已经变成了明星、综艺咖与主持人的对决。

  大量的曝光与流量,让明星与综艺咖成为一档节目的天然口碑,吸引着观众的目光。但是真人秀节目并非明星的本职,而各种类型的真人秀更是延伸到了不同领域,这让明星、综艺咖与节目之间的匹配愈发困难。

  相比较之下,主持人虽然在曝光量上有所欠缺,但是往往耕耘在某一个特定领域,能够将自身标签与节目属性牢牢结合、形成互补。

孟非《有话非要说》.jpg

(孟非《有话非要说》)

  以著名主持人孟非为例,无论是他主持的《非常勿扰》、《有话非要说》,还是即将开播的《新相亲时代》 ,均选择聚焦普通人的普遍情感,他的个人形象也与这一类节目牢牢绑定。

  这种长期定向的耕耘,不仅使孟非在这一领域如鱼得水以至于观众提起孟非,就想到月老,想到社会评论等,更是将这一类节目与其自身标签形成了绑定,成为这一类节目的金字招牌。而这种由一个主持人将一类节目做透、做明白、做成自己标签的情况并不止孟非一人。

  董卿常年与文化类节目结缘,诗词、文化成为她的标签;汪涵、华少则专注于音乐和流行领域,两大卫视的王牌音乐节目均有他们的身影;不止是这些名嘴,主持人队伍里也不乏与节目形成良好互动的“新秀”,江苏卫视的新花旦张纯烨就在能量益智节目领域大放异彩。

  而这些优质主持人主持的节目,无一例外都是棚内综艺,无一例外均有着稳定的收视率。在真人秀同质化严重的今天,棚内综艺依靠每个鲜活的主持人,演绎出了自己独有的特色,在这场战役中重占上风。

  不可替代的主持人

  棚内综艺的中间力量

  正如同综艺咖之于真人秀,主持人对于棚内综艺来说同样不可或缺。

  以孟非为例,他在《非诚勿扰》中的作用非同小可,不少观众表示孟非的犀利点评甚至从超过了节目嘉宾间的牵手互动。其一语中的的独到见解,成为了他的标志,也成为了节目的一大看点。

已经与《非诚勿扰》经历“七年之痒”的孟非.jpg

(已经与《非诚勿扰》经历“七年之痒”的孟非)

  孟非丰富的人生阅历和知识修养,让他在节目中时常一语中的、妙语连珠,能够迅速的对现场情况作出“轻松但不轻薄、通俗但不庸俗的“巧妙回应,擅长运用各种知识和文学典故,恰当的调节现场气氛和处理各种突发场面。孟非在节目中抒发的一两句简洁利落的总结语,总能一语道出嘉宾和观众心声,从而引导《非诚勿扰》从娱乐化走向思想化,从单纯的相亲交友走向当今社会价值观的碰撞和思考。

  主持人董卿则对文化、诗歌具有极深的了解,阅读量十分惊人。总能应景的引经据典,赢得满堂喝彩。《中国诗词大会》第八场中,百人团中有一位选手的父亲是盲人,从小父亲用口口相传的方式教他诗词,父亲自己也一直保持着阅读盲文书的习惯。对此,董卿援引了双目失明的阿根廷著名作家博尔赫斯的句子:上天给了我浩瀚的书海,和一双看不见的眼睛,即便如此,我依然暗暗设想,天堂应该是图书馆的模样。

《中国诗词大会》董卿援引名句.jpg

(《中国诗词大会》董卿援引名句)

  这样的例子在由董卿主持的节目中屡见不鲜,她与节目自身的文化属性相得益彰,赢得满堂喝彩。

  而江苏卫视的90后新花旦张纯烨则是通过不同的方式展现着自身的价值。

  她主持的《芝麻开门》作为观众喜闻乐见的益智类节目,自2016年第四季度改版以来,收视率一路飙升,长期稳居周二综艺档王座。张纯烨也因此受到了广泛关注,被视为江苏卫视未来的当家花旦。

张纯烨主持益智类王牌节目《芝麻开门》.jpg

(张纯烨主持益智类王牌节目《芝麻开门》)

  《芝麻开门》面对的是更年轻的观众群体,既要保持节目的年轻化,又要体现出益智节目的知识性。张纯烨身上具备着90后活泼、清新的特点,与此同时,她对于知识问答与当下流行文化有着深刻的了解,对于各行各业都有较为深度的认识。无论参与节目的选手是医生、警察,还是作家、网红,作为主持人的张纯烨都能够和他们进行相关行业的互动交流,这已经成为这档益智类王牌节目的又一大看点。

张纯烨加盟《新相亲时代》.jpg

(张纯烨加盟《新相亲时代》)

  也正是这种颇具特色的主持风格,促成了她与孟非的强强联手——将2018登陆江苏卫视的《新相亲时代》在孟非主持的基础上,邀请张纯烨加盟,意欲通过此类合家欢综艺节目与两位主持人形成良性互动。借力于孟非对于情感类节目的专注,以及张纯烨身上90后、生活益智类节目的标签,与节目形成良性循环。孟非睿智犀利的形象,与张纯烨的年轻活力相得益彰,更可增强节目中两代人观点差异的“看点”。同样,两位主持人对于这种适合全家观看的节目,均有着丰富的主持经验,善于引导、挖掘嘉宾的潜力。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种主持风格与节目的匹配具有高度的不可替代性。正如华少之于《中国好声音》,独特的“快舌”、对于音乐的了解、这一类型节目的高度掌控都让华少难以被取代——即便替代者是另一位知名主持人,也是如此;而时至今日,在屡次被传离开后,汪涵仍然是《天天向上》的制作人兼主持人,正是其不可或缺的证明。

  区别于以往,当下翻红的棚内综艺集合了可看性、娱乐性以及文化深度,这些立足于细分领域的深度棚内综对于主持人的要求也更胜往昔,不仅要有掌控全场的主持功底,更需要在特定领域的不断精进。纵观以上当红的主持人,过硬的功底、专业领域的契合以及难以替代的特点,使他们正逐渐成为综艺节目的“主角”。这也让自真人秀时代以来屡被唱衰的主持人们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机会。在流量明星、综艺咖之后,优秀的综艺主持人恐怕将成为各大节目的又一战场。

(责任编辑:吴正翔)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