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于小伟《灵与肉》收官 时代巨变下的个体史诗获现象级热议

2018-07-05 14:55:11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上周,根据文坛巨匠张贤亮同名原著改编,央八黄金档“常驻”男主角于小伟主演的历史巨制《灵与肉》正式收官。

于小伟《灵与肉》收官.jpg

  上周,根据文坛巨匠张贤亮同名原著改编,央八黄金档“常驻”男主角于小伟主演的历史巨制《灵与肉》正式收官。这部剧横跨建国后50年的风云岁月,在历史变迁中,以于小伟塑造的下乡知青许灵均为定点,大胆映射种种人性剖面。因为近乎白描般的真实悲凉剧情,被跌宕起伏命运席卷的人物,成功地唤醒了经历过那一特殊年代人群的集体回忆,豆瓣网友评论:“年过八旬的父亲每晚在追,演的就是那个年代的真实写照。”

  《灵与肉》播出后,一路高开高走,实时收视率多次保持国内同时段电视剧排行榜第一,6月19日实时收视率甚至赶超了世界杯直播。喜人成绩背后,是众多观众对于精品文化作品的渴望,生离死别,爱恨情仇,男欢女爱,一代人的生命意义,尽在这一副苍凉壮阔的史诗画卷中铺陈出来。

于小伟《灵与肉》收官2.jpg

  其中,于小伟饰演主人公许灵均尤其打动人心,身世悲惨,在混乱的年代被打成右派,42集的剧情里分分钟“有刀”。网友评论:“命运与人性的捉弄让我攥紧拳头,父母的恩怨最后降到孩子身上给其带来的孤独,敏感,内向让我感同身受,而那种没了身份认同又有强烈的身份认同是如此造化弄人;多疑等待人心与时代又创造了无数的误解与悲剧”。

  这样一个复杂的角色有《牧马人》中朱时茂的珠玉在前,于小伟在饰演中增加了其他的深层思考,他的演技呈现一种“土与清”“软与硬”的矛盾集合。贺兰山下,西北荒原,于小伟与其他演职员提前三个月来到拍摄现场,与当地人同吃住,在时代演变缓慢的土地上,一步步追寻许灵均被下放此处,由一个善良儒雅的知识分子化作农场上粗犷牧马人的心路历程,最终在镜头上呈现出一种“土味”十足、饱受饥馑折磨的面黄肌瘦“知青脸”。而与之对应的,却是骨子里的“清”,善良的文人风骨从于小伟独特的隐忍劲儿中点滴渗透出来,面对命运具化的一个个“敌人”,他的姿态从神态到肢体,既有无奈、压抑,又把知识青年坚韧不屈的细腻人性诠释得极其到位。

于小伟《灵与肉》收官3.jpg

  尤其在与主要戏剧冲突对象—“老白干”的斗智斗勇中,于小伟演绎出一种“软与硬”的复杂立体人性。“老白干”屡次陷害许灵均,一场撕毁许灵均藏书,嫁祸批斗许妻的剧情中,此前一味逆来顺受的许灵均面对双手被绑的妻子,直接冲上台,攻击“老白干”才是反革命,因为他撕毁的书籍是英文版的《资本论》,以智慧的坚硬成功对抗寒凉的人性。但对待“老白干”处处刁难的恨意,于小伟版的许灵均又演绎出一层“软”的包容,对待老白的儿子谆谆善诱,教导向上。在大结局中,许灵均最终放弃和父亲去美国,而是回到下乡的农场,建立影视城,带领乡亲们一同改变命运。这其中,以德报怨的向善意志成为导向美好结局的最重要原因。

  此外,电视剧《灵与肉》的立意也十分深刻,除了写实的描述外,对于荒谬的时代什么该留恋?时代的洪流中什么该坚守?于小伟在淋漓尽致地将灵魂与肉体的撕扯之痛直面给观众之外,还将灵魂与生命的思考化在了故事中—人间正道是沧桑,命运以痛苦吻我,我报之以歌。

于小伟《灵与肉》收官4.jpg

  而痛苦也并非那个时代的独有,在任何时代都可以谨记“唯其有痛苦,幸福才显出它的价值”。这一跨越时空的“金句”是经历过凤凰涅槃的灵魂发自内心的感悟,自然,这样深层的价值观也唤醒那一代人的共鸣,为《灵与肉》奠定广泛的口碑。

  豆瓣网友评论:

  拍得真好,很多年没看到这样的好剧了。

  于小伟伤心的样子,心都碎了。

  在肆无忌惮的时代坚守自己的底线,纯真美好的情感永远触动人心。

  近几年难得的好剧,细节、服饰、建筑风格都回到了上世界七十年代,良心剧组。

  看完全剧,深深迷恋许灵均不能自拔。

  最近几年看的最好的电视剧之一,细节拍得很好,没有流量明星,都是好演员,在那个与我而言很远的时代,竟然把我看得眼泪汪汪。

(责任编辑:吴正翔)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