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镇魂》上演暑期档出圈秀,制片人解读圈层爆款的养成与突破

2018-07-12 10:36:53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这个夏天,在全球瞩目世界杯的同时,优酷超级剧集《镇魂》成为了最具互动性的爆款剧。

   这个夏天,在全球瞩目世界杯的同时,优酷超级剧集《镇魂》成为了最具互动性的爆款剧。截至目前,超级剧集《镇魂》上线四周累计播放量15亿,自6月13日在优酷上线开始,该剧就催生了自称为“镇魂女孩”的强大粉丝群,不断掀起网络舆论高潮,一度空降热搜第四“C位出道”;而剧中两位主演也随着剧集而人气大增,一度携手稳坐新浪微博明星势力榜(内地榜)第二、第三的位置,直逼一线小生。

  《镇魂》上演暑期档出圈秀,创造盛夏“镇魂现象”

  超级剧集《镇魂》如今已播出过半,6月的“镇魂现象”伴随着剧情的发展愈演愈烈。这个暑期档名副其实的黑马,不仅在暑期档热剧竞争中实现了剧集上的“C位出道”,也上演了一场暑期档出圈秀。

  《镇魂》凭借“青春、高燃”的主题和两位主演的“神演技”,在这个夏天已经渐渐从小众圈层作品成为了大众爆款,甚至连气象台等官方微博也集体化身‘镇魂女孩’,自发安利《镇魂》图片表情包,真正突破了圈层。而两位主演在《镇魂》中的精湛演技和良心表现不仅成就了剧,也成就了自己,顺利出圈成为了人气演员。作为已经顺利“C位出道”的镇魂女孩,这个夏天她们不仅顺利出圈被大众所熟知,甚至已经“出国”,把《镇魂》的热度扩散到海外。《镇魂》能在激烈的竞争中杀出重围、多方位出圈靠的是什么呢?《镇魂》的制片人周炳呈给出了这样的解读。

  

 

  内容核心不变,

  合理改编增加剧集内涵

  《镇魂》以宏大的世界观架构了一个全新世界,讲述了赵云澜(白宇 饰)带领一众伙伴,携手好兄弟沈巍(朱一龙 饰)一起对抗邪恶、保卫城市安全,守护和平的故事。正如《镇魂》的英文名Guardian,全剧以“守护”为核心,用多个充满温情的故事,向观众传递着最具热血正能量的主题。

  如何在保留原著精华与内核的最大程度上,做符合影视化的适度改编是所有IP改编影视化化中都要面临的问题。在《镇魂》的制片人周炳呈看来,《镇魂》从原著到剧集改编最大的难点在于架空设定,要如何将原著对立阵营和主角的另一重人设放置到现在的剧情设定中,最终设定了不同的星球。

  在科幻外壳下,全剧用若干悬疑案件串联起来。周炳呈介绍,原小说在去除必要内容后,剩下的篇幅要改编成电视剧长度非常困难,于是增加了一些原创故事,每个故事保证在1-2集内完结,也都设定了反转,形成单元剧的感觉,更利于周播节奏。

  不过镇魂在整体的改编上依然保留了剧中的核心内涵,‘镇恶者之心,扬正气之魂’惩恶扬善,追求正义。不仅如此,《镇魂》的大情怀和正能量也在剧集故事中体现的淋漓尽致,整个剧情的发展绝不依靠狗血、卖苦和煽情来刻意制造矛盾冲突,而是用细节丰富、真实感强烈的故事和角色来吸引观众。

  

 

  选择对的演员是对原著党的尊重,

  也是对观众的尊重

  超级剧集《镇魂》的火爆热度之下,观众网友提及最多的就是“白宇、朱一龙两位主演与剧的相互成就”。《镇魂》播出之后,两位主演已经登上微博明星势力榜(内地榜)的前三的位置,增加了很多的国民度和热度,而《镇魂》也因为两位演员的“神演技”获得了很高的评价。

  《镇魂》在演员选择上没有追求大流量大卡司,而是坚持选择为每个角色选择最合适的演员。《镇魂》是周炳呈担任总制片人的第一部戏,“对于我来说,选人就是要合适的”,所以对于选择演员他尤为谨慎。剧中的赵云澜是一个性格活泼但心思缜密、深沉、靠谱的角色,而沈巍则更加谦谦君子、深藏不露,温和却又能做到杀伐决断,“白宇和朱一龙身上本就带着这种感觉,又都是戏剧学院科班出身,无论是自身条件还是表演功底,都没话说。”

  事实证明了他选择的正确性,《镇魂》在立案选角完成之后,白宇、朱一龙两位演员就获得了原著粉“选角贴脸、科班出身、颜值能打、演技保障”的高度评价,播出之后更是因为“神演技”“眼神杀”“书中走出来的赵云澜和沈巍”等话题登上热搜。

  

 

  文火慢熬搞制作,

  让所有的等待在粉丝看到的那一刻都变值得

  《镇魂》掀起的热度有目共睹,除去剧中在布景上的用心,更戳动观众个原著粉的是一些细节上的用心,例如演员的服装。剧中的服装不仅仅是帅,在表现人物性格的细节点十分加分。周炳呈表示,演员的服装造型方面,剧组会根据人设进行发挥,同时演员自己也会提出建议。比如赵云澜的性格,较为外放,会给他一些皮衣、马丁靴的设计。而沈巍的身份是一位大学教授,穿着就会儒雅很多,粉丝热议的袖箍,是演员个人提出,“我们觉得好的就尽量去满足配合。”

  剧组力求为粉丝还原沈巍与赵云澜最真挚的“万年之约”,还原粉丝心中那个独一无二的《镇魂》,所以在剧中音乐原声带上也下足了功夫和诚意。近日《镇魂》影视原声大碟重磅上线,《乱心曲》《镇魂》《生者之魂》《万年不负》《昆仑》等按着原著和剧中情节发展特别制作的原声带,一经上线便获得了原著粉和观众的高度好评,很多原著粉丝表示自己为剧组的用心而感动。

  从改编、演员再到制作上的种种细节设置,这大概就是《镇魂》燃爆这个夏天的根本原因,也是未来很多IP在影视化过程中所要学习的地方。

(责任编辑:吴丰丰)
关键词:镇魂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