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优酷电影战略:新发行+新视听+新制作+新能量=增量

2018-06-22 13:59:26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优酷电影战略:新发行+新视听+新制作+新能量=增量2018年,中国电影市场仍在保持高速发展

   优酷电影战略:新发行+新视听+新制作+新能量=增量2018年,中国电影市场仍在保持高速发展,这其中,网络电影分账纪录突破4000万和制作水准逐步精品化为整个市场注入了更多可能性,如何利用这个网络+电影相融合的新市场为中国电影带来“增量”,成为行业共同命题。6月18日,“增量觉醒”优酷电影战略发布会在上海举行。阿里巴巴文娱集团大优酷事业群副总裁刘开珞,著名编剧束焕,制片人、坏猴子影业CEO王易冰,台湾知名编剧黄志明,知名科幻小说作者陈楸帆,《迷失地铁》导演孟瑀、《英歌魂》导演黄翌及主演、《这!就是街舞》人气选手田一德、Nikki陈妍臻等嘉宾齐聚现场。优酷电影提出:新发行、新视听、新制作、新能量四个维度进行产业升级,催生市场增量的全面觉醒。

  

 

  新发行:以时间、空间、分账模式丈量“联动发行”模式

  从原来分割的院线发行或网络发行模式中,优酷电影敏锐地洞察到“联动发行”可能给市场带来的增量空间。以时间为例,“先院后网”是最为传统的发行模式;近段时间还产生以《完美陌生人》为代表的“先网后院”模式,该片在网络播映两年后进入院线发行,取得超5000万票房的好成绩;与此同时,也有部分影片适用于“网院同步”模式,如《s4侠降魔记》《提着心吊着胆》等在网络与传统院线联动发行中开拓了增量票房。无论哪种模式都利用时间调配关系更大程度上满足了用户需求。而在空间上,也可以借鉴海外发行的区域模式,根据不同区域选择影院或者网络进行区域发行,或者单院线和网络配合发行。

  

 

  同时为了确保片方的根本利益,分账模式上的联动目前在优酷电影存在按观影时长分账和计次分账两种模式——按观影时长分账依托于会员制度,而在线上采用计次分账模式,意味着线上观看单次收费接近院线,在联动的同时最大限度确保电影在影院端的收益。还可以吸引更多因时间、地点所限不能走进影院观影的观众,达到为市场扩充增量的目的。

  新视听:技术让内容改变发生

  发布会上,刘开珞提出,“在新媒体时代,内容的样式更多是由观众的喜好来决定,而技术的迭代也使得观众有更多样化的需求,技术与用户需求将催生内容的改变发生”。优酷电影将陆续推出:互动电影、迷你影剧、竖屏电影以及音轨弹幕等全新视听模式。互动电影将带动观众从旁观者变成参与者,可以决定电影情节的走向和发展,最大程度地调动起观众的观影热情。而内容形态定义在“5集以下、时长60-90分钟”的迷你影剧将在长剧集与单部电影之间提供一种中间时长的格式,以提供用户更多可选模式。作为优酷优质原生IP之一,《天才J》将由网剧升级为迷你影剧和大家见面。

  竖屏电影、音轨弹幕等新视听手段的出现,更将成为观众体验的惊喜亮点。当下,选择竖屏观看模式已经成为相当一部分短视频观众的习惯,本次推出的竖屏电影也是由于视频平台考虑用户体验诞生。新视听中也关注了“听”的部分,音轨弹幕提供用户更多的音频格式,观众在观看影片同时可选择导演或影评人随着影片进展附以解读,让观众更为全面地了解影片的创作初衷、制作历程等珍贵内容。此类模式在国内市场也并不多见,可以预见,这种模式将极大提升观众的代入感,对于成熟观影群体的培养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新制作:电影人+新媒体深度融合

  不管是发行模式的多元还是视听手段的升级,内容仍然是决定观众去留的关键。电影人在今天的市场环境中如何拥抱新媒体思维方式将成为新制作诞生的关键。电影人既要能掌控大银幕的内容制作,也要能为小屏提供创作。与此同时,新媒体则要学习电影人的专业化制作,这两者的融合促进了内容精品化的产生,以满足市场与观众的需求。

  在此次发布会上,优酷电影宣布与编剧束焕、坏猴子影业等资深传统电影制作力量合作,在未来三年共同推出30部影片。谈到这次合作,束焕和坏猴子影业CEO王易冰不约而同提到了“电影人与新媒体融合”带来的另一个效应——为年轻电影人提供更多展示的机会。束焕认为电影市场风险难测,而优酷这艘“巨轮”带给年轻团队巨大的安全感,同时还有无穷的资源和增量。王易冰则表示年轻电影人希望自己的作品得到关注,而网络的作用恰恰是传统渠道所无法替代的。

  

 

  新能量:情感、价值观驱动观众内容消费

  在内容、模式力求创新之余,影视作品的精神内核也是决定其品质的关键因素。刘开珞表示,除了好团队、好制作以外,从去年开始,我们可以看到一股驱动观众消费的“新能量”,让一些原本并没有受到太多关注的作品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这种“新能量”从微观上表述,是“情感”,很多电影正是因为触发了观众的情感共鸣,从而引起了极大的话题讨论度,带动了票房的增长 ;从宏观上表述,这种“新能量”也是一种“价值观”,正向、积极的价值观同样能够激发观众内心的力量,成为观众内容消费的一大驱动力。

(责任编辑:吴丰丰)
关键词:优酷电影战略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