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延禧攻略道具考究引热议 传统手工艺公司数量却在下降

2018-08-17 09:35:07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自开播以来,《延禧攻略》成为清宫剧的黑马,颠覆了以往苦情、虐心的古装戏风格,不仅皇帝皇后恩爱有加,女主角也是古灵精怪,而其中大量符合史实的精美服饰和道具更是备受赞赏。

  近期最火的电视剧,就要属《延禧攻略》了。

  自开播以来,《延禧攻略》成为清宫剧的黑马,颠覆了以往苦情、虐心的古装戏风格,不仅皇帝皇后恩爱有加,女主角也是古灵精怪,而其中大量符合史实的精美服饰和道具更是备受赞赏。

image.png

  绒花、宫绣、缂丝、珐琅瓷、香云纱···这些延禧攻略中的道具,可都是咱们国家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呢!天眼妹试着在天眼查上查找了这些传统技艺的名称,没想到还真的发现了很多小惊喜~

  南京绒花

  和很多古装剧中,让美人们满头珠翠不同,延禧攻略中的后宫娘娘们都喜欢在头上插几株“多肉”,这些「多肉」来头可不小,原来是咱们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南京绒花」。

image.png

(皇后娘娘和璎珞头上的南京绒花)

  绒花谐音荣华,寓有吉祥祝福之意,相传南京绒花在唐代就被列为皇室贡品,一直到民国才流传到民间。2006年,南京绒花被列为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image.png

(延禧攻略中使用的绒花头饰道具)

  绒花因为其特殊的表现手法,直到现在都无法用机器生产,材料成本虽然低但人力耗费极大。现在南京本地还在坚持传承这门传统手艺的人已经越来越少了,在天眼查上搜索经营范围包括“绒花”的工美制造企业,仅能搜索到两家,已经全部处于注销状态。

image.png

  这次《延禧攻略》的绒花道具,是剧组造型师专门联系到现在南京唯一一位还在坚持专职做绒花的老师傅——绒花非遗传承人赵树宪订做的。据赵先生介绍,剧组一共预订了19款绒花发饰,他和徒弟们用了将近一个月的时间才做好,可以说是慢工出细活了。

image.png

(赵树宪正在制作绒花 图片来自网络视频截图)

  根据天眼查数据显示,赵树宪曾经也在南京合伙参股过一家工艺美术品厂,不过这家工艺美术品厂现在已经注销了。赵先生现在南京民俗博物馆开办有绒花工作室,感兴趣的朋友不妨去看看。

image.png

(赵树宪曾经参股的企业详情页)

  缂(音:刻)丝

  不知道大家发现了没有,剧中的后宫主子可是人手一把团扇。这些团扇,不同于以往宫廷剧中常见的影楼风十足的扇子,而是使用中国传统的缂丝工艺制作的,所以每一把扇子上面的图案都活灵活现,天眼妹一度都怀疑这些扇子是不是剧组专门从故宫里借出来的文物。

image.png

(高贵妃手持团扇 仿制故宫藏品缂丝海屋添筹图团面扇)

  缂(音:刻)丝,是中国丝织业中最传统的一种技艺,全部由匠人手工挑经显纬制造,极具欣赏装饰价值。宋元以来一直是皇家御用织物之一,因织造过程极其细致,摹缂常胜于原作,且存世精品又极为稀少,有「一寸缂丝一寸金」的盛名。2006年5月,苏州缂丝织造技艺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9月,缂丝又作为中国蚕桑丝织技艺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天眼查的相关搜索显示,缂丝技艺目前的传承和商业化程度较好,从事缂丝相关产业的企业有477家,其实也不算很多。

image.png

  天眼妹还在专利搜索中发现了缂丝团扇的专利,不知道皇后凉凉拿的团扇是不是这家企业生产的呢?

image.png

  珐琅瓷

  昨天晚上最新更新的延禧攻略中,反派小分队一号纯贵妃开宫市博太后欢心,特意领着太后到珐琅瓷摊子上,没想到被璎珞成功反击,在宫市中混入各宫丢失的东西,让纯贵妃名声扫地。

image.png

  从这个片段中不难看出,在清朝,皇室对珐琅瓷的钟爱。珐琅瓷,又名瓷胎画珐琅,始创于清康熙朝。珐琅瓷是由景泰蓝演变而来,原本是专为清代宫廷御用而特制的一种精细彩绘瓷器,由于是专供宫延皇室玩赏之用,不得向外流失,故而数量特少,当时的普通老百姓根本无缘得见。

  但珐琅瓷却并没有因为王朝的消亡而完全消失,在天眼查中搜索“珐琅”,可以发现现在还有265家企业从事珐琅工艺品的制造,数量和缂丝对比更少了。

image.png

  规模较大的企业如北京市珐琅厂,一直还在坚持设计新的珐琅工艺品,最新的专利是在2017年底完成申请的。

image.png

  香云纱

  《延禧攻略》中,连服装面料也大有讲究。还记得第一集中因为欺压小宫女吉祥,被魏姐巧使妙计、秒领便当的跋扈秀女乌雅青黛吗?当时她向身边的人夸耀自己穿了一身香云纱的衣服,这个香云纱可不是编剧瞎诌的,而是确实存在的非遗手工艺制品。

image.png

(剧中乌雅清黛参加殿选 就选择了香云纱制成的衣服)

  香云纱是广东顺德的特产,始创于明朝,素有软黄金之称,是经过以薯莨的汁液对桑蚕丝织物涂层浸染、再用河涌塘泥覆盖长时间封存,之后再日晒等几十道工序加工而成。成品正反异色,色泽如陶,手感滑润,其服装结构紧密软滑,耐穿,着体轻快凉爽,非常适合湿热的天气。衣服极易清洗,且不论怎么搓揉,都不会起褶皱,可称丝绸中的极品。2008年,香云纱染整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据天眼查数据,现在在广东,也有一些从事香云纱制造贸易的企业。当地的香云纱技艺非遗传承人,八旬老人梁珠还担任了当地香云纱协会的法人。

image.png

  刺绣

  璎珞最初是靠着什么成功博得我们温柔的皇后凉凉的赏识的?自然是高超的刺绣技艺!绣坊最优秀的绣女可不是随便说说的!

  因为女主角绣女的身份设定,《延禧攻略》前半部分自然也花了大气力去还原刺绣这一传统技艺。据于妈在幕后制作特辑中介绍,他专门找来了曾在故宫担任文物修复工作的绣娘,为剧组缝制衣服,所以演员们身上的戏服,个个都是工艺考究。

image.png

 

  刺绣应该是咱们的传统手工艺制品中,最受人喜爱、保存最为完好,商业化程度最高的。在天眼查中输入“刺绣”,可以发现5万多家相关公司,数量远高于前面介绍的其他传统手工艺制品。

image.png

  不过这些公司中,有一万多家是从事电脑刺绣的企业,看来传统手工艺要想走上商业化发展道路,并实现量产盈利,还是需要借力现代科技的帮助。

image.png
(责任编辑:吴丰丰)
关键词:延禧攻略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