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百鹿影业获评最具艺术影响力网剧出品机构 创意性和创新性是其两大关键词

2018-09-28 14:55:59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9月26日,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中共武汉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了首届电视剧(网剧)制作播出艺术合作会,百鹿影业被评为中国最具艺术影响力网剧出品机构,剧集品质受到业内认可。

  9月26日,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中共武汉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了首届电视剧(网剧)制作播出艺术合作会,百鹿影业被评为中国最具艺术影响力网剧出品机构,剧集品质受到业内认可。

百鹿影业获评最具艺术影响力网剧出品机构 (1).jpg

  此前,百鹿影业曾出品过《画心师》《老公的春天》等剧集,最近正在热播的《唐诗三百案》,更是巧妙地将带有古典韵味的唐诗与强刺激的悬疑探案相结合,在艺术气质上与此次获得的奖项颇为契合。

  《唐诗三百案》以“诗仙”李白为人物创作原型,涉及人命的迷案接连发生,节奏紧凑符合年轻人的观剧习惯。在作诗、探案的同时,又伴随着情感线的发展及背后各方势力的权谋争斗,由表及里,探讨人性。剧集播出至今,案件离奇、剧情紧凑、服化道良心等也成为网友评论的关键词。

百鹿影业获评最具艺术影响力网剧出品机构 (2).jpg

  那么,百鹿影业如何创作出《唐诗三百案》?获奖之后将有哪些作品上线?未来又有怎样的发展战略?带着这些问题,镜像娱乐独家专访了百鹿影业的内容总监、《唐诗三百案》的执行制片人张雅涵。

  唐诗起案,悬疑探案,RAP结案

  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擦出火花

  人皮天灯、尸面牡丹、僵尸拜月、绣娘化蝶、莲灯寻尸。仅听到这几个词便已寒意四起,而这正是《唐诗三百案》中的五桩案件。对于一部分“胆小”的悬疑剧爱好者而言,或许又要开启不敢看又想看的“指缝观剧”模式了。

百鹿影业获评最具艺术影响力网剧出品机构 (3).jpg

  《唐诗三百案》是一部典型的古装探案剧,该类型在国内一直有着相当大的市场,狄仁杰、包青天、宋慈等都已成为古装探案的经典IP。但《唐诗三百案》与传统古装探案剧又有不同,该剧最大的特点是每一起案件都与一首古诗暗合。

  “唐诗三百首”作为国人接触传统文化的启蒙点之一,在国内覆盖面十分广泛。近来兴起的各种“古诗词大会”更是点燃了不少观众对诗词,甚至是对传统文化的喜爱。因此,诗与案的碰撞很容易击中观众的兴趣点。

  《唐诗三百案》中,常常以诗作为案件的切入点,使剧情显得更加扑朔迷离。而在探案过程中,“探案小分队”各司其职:男主李墨白作为“脑力担当”,将细微的线索串联,还原真相;女主“东南”则是“武力担当”,探案同时与男主上演互怼日常;驱鬼大师元旦丘担当“神助攻”;女二念奴则为“法医担当”。

百鹿影业获评最具艺术影响力网剧出品机构 (4).jpg

  同时,剧中密集的线索铺陈和悬疑推理并举。以“人皮天灯案”为例,李墨白出场便被下大狱,之后有神秘人保释,紧接着“尸房验尸”“鬼市探秘”等剧情便接连展开,节奏十分紧凑,符合当下大多年轻人的口味。

  然而,目前国内不少剧集节奏整体偏慢,在与镜像娱乐聊天的过程中,张雅涵也坦言自己经常用2倍速看剧:“我觉得现在网剧市场的观众主要是两种目的。一种是想要通过强情节、快节奏得到“爽感”,另一种是不用大脑思考、纯粹消磨时间和放松自我。”而《唐诗三百案》作为悬疑探案剧,更需要快节奏营造紧张氛围,加剧观感刺激。

  《唐诗三百案》共20集,基本每4集完成一个案件,在紧张的剧情发展之下,再辅以略惊悚的视觉刺激,切中观众的“爽点”,肾上腺素便迅速上涨。为了缓解强剧情带来的强刺激,《唐诗三百案》创造性地在每一个案件结束时,用一段轻松搞笑的RAP结案。

百鹿影业获评最具艺术影响力网剧出品机构 (5).jpg

  说唱文化近两年在国内发展迅速,尤其是在年轻人之间有着相当高的接受度。《唐诗三百案》尝试在传统文化浓厚的剧集中融入现代的说唱文化,取得让人耳目一新的效果。而说唱与诗都讲究押韵,也有一定的共通性,契合整个剧古典与现代相融合的气质,不会显得那么违和。

  2年孵化剧本,制作费占成本90%

  年轻化团队打磨品质化内容

  诗与案原本是两个维度的不同元素,《唐诗三百案》将两者结合并贯穿全剧是一次大胆且创新的尝试,“而这种创意和灵感与公司主打年轻化有关。”

  首先,在创意上,张雅涵谈到:加入唐诗元素的灵感源于B站一个“教你背古诗”的系列视频。在她所说的系列视频中,点击量最高的一条播放达249万次,不足3分钟的时间内容纳了1.8万余条弹幕。而B站汇聚当下大量的年轻人群,在月活近亿的用户中,90后群体占比达92.8%。由此可见,此类视频或者说与古诗相关的创意在年轻人群体中热度不低。

百鹿影业获评最具艺术影响力网剧出品机构 (6).jpg

  其次,在团队上,百鹿影业的大多编剧、策划、制片人整体年轻化,张雅涵本人同样也是90后。相对而言,年轻化的团队更能切中年轻人喜爱的点,打造出符合他们观看偏好的内容。

  例如,开心麻花团队大多以80后,90后为主,近几年随着《夏洛特烦恼》《羞羞的铁拳》票房大爆迅速占领国内喜剧市场。而在剧集方面,去年的《河神》也是由年轻的新人团队打造,导演田里当时甚至还没有百科词条。百鹿影业此前的《画心师》亦是如此,播出后口碑和播放量表现都不差。

百鹿影业获评最具艺术影响力网剧出品机构 (7).jpg

  尽管百鹿影业的创作团队整体年轻化,但在剧集内容打磨上同样注重品质。

  唐诗在展现中国文字的美与韵上独具一格,但要作为剧情发展的线索之一,并与案件契合并不容易。张雅涵谈到:“为了与案件更好地贴合,推动剧情发展,工作室通过集体头脑风暴,剧本孵化了两年,剧中的诗作大多都是原创。”

  相对IP改编而言,原创剧本或许缺乏先天的原著粉作为一部分基础受众,但原创剧本为影视化而创作,更贴合影视语言,能保证更高的剧情还原度。同时也避免了无法满足原著粉观感而被差评的风险。

  《唐诗三百案》本身是一部小成本网剧,投入仅3000多万,在当下的网剧制作中并不算高。但是,《唐诗三百案》除去片酬之外的制作成本占总成本的90%以上,这样的分配并不多见。剧中全部启用新人,没有一位流量明星参与,不仅节省大量片酬,也避免了当下流量明星演技尴尬的争议。同时将大部分投资用于服化道等制作方面,能够更大程度地保证剧集品质。

百鹿影业获评最具艺术影响力网剧出品机构 (8).jpg

  《唐诗三百案》请到业内知名的造型师苏志勇,此前,他担当造型师或造型指导的作品包括《伪装者》《琅琊榜》等爆款剧集,还凭借《北平无战事》获得第十届中国电影电视化妆金像奖。另外,剧中的服装都经过特别缝制。张雅涵向镜像娱乐说道:“我们能做的就是,在有限的能力范围之内,把我们想要的东西做出来,呈现给大家。”

  现实、青春、科幻等多元布局

  细分、混搭、创新等多方并行

  张雅涵不仅是《唐诗三百案》的执行制片人,同时也是一位出色的演员和歌手。值得一提的是,《唐诗三百案》的片尾曲《诗歌》,以及《画心师》的插曲《念无念念》均是由张雅涵演唱。或许是个性使然,张雅涵不仅在个人定位上多栖发展,由她带领的百鹿影业在内容布局上同样也是多种类型均有涉猎。

百鹿影业获评最具艺术影响力网剧出品机构 (9).jpg

  百鹿影业成立于2006年,输出过《钱多多嫁人记》《老公的春天》《新女婿时代》等剧集,但进入网剧市场的时间并不长。目前,百鹿影业旗下有三个工作室,现实题材、青春都市、科幻悬疑等多元并举。

  在现实题材方面,主要有玲珑工作室负责开发大剧、正剧。已于今年杀青的《奋斗吧青春》是由景甜、李治廷主演,聚焦互联网创业。此外,还有偏主旋律题材的《大国担当》,讲述中国解放军医疗队援非故事,目前在计划筹备当中。

百鹿影业获评最具艺术影响力网剧出品机构 (10).jpg

  在青春都市方面,则由䣅郗工作室主要负责。储备项目《七十米荣耀》,讲述少男少女因射箭而聚集在一起、并不断奋斗和成长的励志故事。另一部青春偶像剧《青柠之夏,繁星未眠》也将于12月开机。

  在科幻悬疑方面,主要由若犀工作室负责推进,作品有奇幻海岛冒险记《龙麟山海·上仙难逑》和《画心师2-桃源惊梦》等。

百鹿影业获评最具艺术影响力网剧出品机构 (11).jpg

  当下,观众逐渐趋于成熟、理性,网剧市场的竞争也将回归到优质内容的竞争。关于好内容的标准,张雅涵有着自己的理解:“首先你三观要正,然后你的写的内容是有内涵的,你是能够打动人心的。像《画心师》表面上打打斗斗,《唐诗三百案》表面嘻嘻哈哈破案,但是我们内在讲的是人性的东西,讲的是亲情,友情,爱情,还有伦理,我们想要表达更深层次的东西。”

  同时,纵观整个电视剧、网剧市场,爆款类型剧的复制速度不断加快,一个爆款剧出现,很快便有人设相似、剧情相仿的内容涌现。观众对该类型剧更易进入审美疲劳期,制作方很难在某一种剧集上持续输出爆款。

  而且,剧集类型本身有限,细分化趋势越来越明显,如何在细分化过程中把握市场喜好,实现内容创新,成为制作方孵化优质内容的关键。百鹿影业的多元化布局实际上是有意识地强化各个工作室在不同领域的优势,在负责题材的内容创作中深入了解目标受众的喜好变化。

百鹿影业获评最具艺术影响力网剧出品机构 (12).jpg

  除了类型内的探索,百鹿影业也在尝试类型外的“混搭”,比如《唐诗三百案》融合了古典与探案,《七十米荣耀》融合了科技与体育等,通过多种元素的创新结合,开拓更多细分市场。

  在发展战略上,百鹿影业既注重创新又注重多元。正如张雅涵所言:“创意性和创新性,是我们做剧的两个关键词。在网剧的道路上,从去年的《画心师》到今年的《唐诗三百案》,我们一直在另辟蹊径,尝试打破传统,不做常规的网剧,而是力求注入更新鲜的血液。就像颁奖词里所说的一样——解锁新颖题材,赋予影视剧更鲜活的生命力。”

(责任编辑:吴丰丰)
关键词:百鹿影业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