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星海故乡人唱星海的歌给星海听——《黄河大合唱》首次唱响星海园

2019-11-02 11:18:29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10月30号,广州籍“人民音乐家”冼星海逝世七十四周年的日子。

  10月30号,广州籍“人民音乐家”冼星海逝世七十四周年的日子。他故乡的人民组成300人大型合唱团,来到广州白云山下的”星海园”,用完整全套的《黄河大合唱》,献给长眠在此的伟大作曲家冼星海同志。

1.jpg

  作为中华民族音乐史诗的《黄河大合唱》,是1939年冼星海与诗人光未然(张光年),在延安时期共同创作的一部不朽名作,距今已整整80年。这部作品记录了一个刻骨铭心的时代——14年抗战。赞颂了一种精神——中华民族不屈不挠,伟大而又坚强的精神。这种精神在那个时代,发挥到了极致,让全世界听见了中国的“怒吼”!而如今,在新时代的前进路上,仍在激励我们,仍在每一个中国人心中发扬光大,去追逐和实现“中国梦”!

2.jpg

  本次活动主办单位是:广州市白云山管理局、广州市合唱协会;承办单位是:广州白云山麓湖景区管理中心星海园、广州艺铭文化艺术合唱艺术推广中心;协办单位是:广州市公安局越秀区分局登峰派出所、广州市越秀区登峰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广州珠江钢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演唱会开始前,《黄河大合唱》词作者光未然(张光年)之子张安东、侄子黄平、侄女黄炜与全体参会人员,首先向冼星海塑像敬献花篮,并鞠躬致敬!白云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曾跃宏和广州市合唱协会长苗向阳先后致辞。张安东先生用充满情感的声音,朗诵了父亲光未然在1990年瞻仰星海园后写下的诗作《星海园沉思录》:“……我专诚看望你啊,星海,我久违的同志和友人。虽然长别半个世纪,难忘你沉着矫健的身影,你那洞穿世纪的乐语,仍然象钟鼓撞击人心……你故乡人民的大手笔,在党中央指引下苦心经营,全国江河湖海此呼彼应,新时期大合唱深入人心!……”。念到动情处他哽咽落泪,现场的星海故乡人无不动容泪洒!

3.jpg

  随后,广州市合唱协会珠江合唱团、广州市残疾人合唱团、广州圆梦合唱团、广州新艺合唱团、番禺祈福长者合唱团等5个团队近300名星海故乡人,激情演绎了完整版的全套《黄河大合唱》。歌声时而悲泣、时而抗争、时而哀怨、时而怒吼!艺术美学中的对比与对称、矛盾与和谐、豪放与婉约、丰富的变化与整体的统一都在作品中得到了完美的体现,令人荡气回肠。

4.jpg

  整场演唱会表现出非常高的专业水准,指挥、独唱、领唱、朗诵、伴奏等都有上乘的表现。常清、张栩筠、梁鑫、虞璇四位青年指挥先后指挥第一、四、七、八乐章,既是锻炼,也是传承,更是向星海老师汇报和告慰:弘扬“星海”精神,传承“黄河”艺术是广州市合唱协会义不容辞的职责!独唱、领唱由张燕平、许双喜、喻晓雯三位歌唱家担任;朗诵由李和宣担纲;双钢琴伴奏分别由虞璇、王雯昕、郭思遥三位青年钢琴家担任。珠江钢琴集团为演唱会特别提供了2台“珠江凯撒堡五尺中国红三角钢琴”。

5.jpg

  这场演唱会不仅体现了广州群众合唱的强大实力,更体现出广州市合唱协会多年来,以繁荣群众合唱艺术为抓手,助力广州市现代都市的文化建设,使合唱艺术成为广州新文化潮流中一股强大的正能量。也是广州麓湖景区星海园与广州市合唱协会共建爱国主义基地后作出的一件具有重大意义的活动。

(责任编辑:吴丰丰)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