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爱乐小天使 x PianoLab 深秋的小时光里 在一场音乐会中聆听四季

2019-11-04 11:29:34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首先为大家带来的是古典主义时期代表音乐家——莫扎特的作品。

   

 

  各位乐迷,So Long 不见。

  满城的桂花香已渐渐离我们远去,

  随之而来的,

  是令人感觉到有些许凉意的深秋时节。

  

 

  身处都市,平日里忙于工作,

  我们很难静下心来,去感受这份季节的更迭。

  其实在这样一个偶有艳阳的小时光里,

  最适合的莫过于闭上双眼,放慢呼吸,

  去聆听四季的声音

  ......

  如果你也想来一次精神上的四季旅行,

  那么正好,11月16日,杭州钢琴三重奏准备在一场音乐会的时间里,带你领略莫扎特、斯美塔那、和皮亚佐拉三位大师作品,聆听他们旋律里的季节变迁。

  春之典雅——莫扎特

  首先为大家带来的是古典主义时期代表音乐家——莫扎特的作品。莫扎特从小就被封为音乐神童,其大量作品涉及各种体裁,博采众长,乐风细腻典雅。

  

 

  作为一个音乐天才,莫扎特在前人的基础上运用新的思维和方法,创造性地把两把小提琴改成了一把小提琴和一把大提琴,使得钢琴三重奏这种表演形式散发出了新的光芒。

  莫扎特E大调钢琴三重奏K542分为3个乐章,可以说是他三重奏中最精美的曲目。在这首作品里,他就像是一位音乐旅行家,用优美的旋律,带我们畅游充满生机的欧洲小城风光。

  冬之悲伤——斯美塔那

  听过了精美典雅的莫扎特,再来感受一下捷克古典音乐的奠基人——贝德里赫·斯美塔那的作品。

  

 

  作为捷克民族歌剧的开路先锋和捷克民族乐派的创始人,斯美塔那的创作材料大多取材于捷克的民间素材 , 但他的创作手法和思想等也深受浪漫主义时期的影响 。他和贝多芬一样,虽然不幸耳聋,却仍然坚持创作,其中最著名的有由六部独立交响诗组成的交响诗套曲《我的祖国》和第一弦乐四重奏《我的生活》。

  如果说莫扎特的作品更富有春天的气息,那么我们将听到的这首《 g小调钢琴三重奏》则充满了冬日的悲伤。这首作品是斯美塔那为了追忆自己不幸去世的女儿而作,也是19世纪民族乐派悲伤之作中的典型代表 ,不仅饱含丰富的情绪,而且在曲式结构上也更加具有创新性和艺术性。

  探戈四季——皮亚佐拉

  最后一位是皮亚佐拉,他的名字可能你会略感陌生,但如果你喜欢热烈奔放的探戈曲风,那他绝对是你不能错过的音乐家。

  皮亚佐拉是阿根廷作曲家以及班多纽手风琴独奏家,他被定义为用流行探戈音乐元素进行创作的古典音乐作曲家。在皮亚佐拉创建的探戈音乐中,他把爵士音乐与探戈音乐相结合,促进了探戈音乐的不断发展。

  

 

  杭州钢琴三重奏将在演出的下半场带来让你耳目一新的探戈版《四季》。

  提到《四季》,大家脑海中第一个蹦出来的应该是维瓦尔第的《四季》,但其实还有一部皮亚佐拉的《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四季》。

  与和维瓦尔第的《四季》一样,皮亚佐拉的《四季》也分为"春""夏""秋""冬"四个乐章,但与维瓦尔第《四季》又有所不同的是,阿根廷的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一年四季都气候宜人,所以皮亚佐拉的作品是一部充满南美特色的“探戈四季”,会让你领略不一样的春夏秋冬。

  来吧,11月16日晚上,来杭州大剧院聆听四季。

  

 

  杭州钢琴三重奏简介

  杭州钢琴三重奏组建于2014年初。在浙江省文化艺术事业蓬勃发展的机遇中,石帅、张宝君、谭璐三位优秀青年教师组建了浙江音乐学院第一组教师钢琴三重奏,由华人大提琴家、浙江音乐学院大提琴客座教授秦立巍先生命名。三位音乐家本着对重奏事业的热爱和持之以恒的工作热情频繁活跃在全国各地的舞台上,受到业内艺术家们的高度关注和广泛好评,团队硕果累累,已经在浙江省内杭州、宁波、金华、温州、衢州,以及上海、山东、广东和陕西等地成功举办专场音乐会。

  提琴与钢琴音色的融合,使音乐充满着更多的热情,演绎出更加绚烂而华丽的乐章。杭州钢琴三重奏立足于浙江音乐学院,一如既往,将其西方音律之美融入在“山色空蒙雨亦奇”的杭州。

  

 

  谭璐 德籍华裔青年钢琴演奏家 浙江音乐学院钢琴系教师

  德籍华裔青年钢琴演奏家,浙江音乐学院钢琴系教师,浙音杭州钢琴三重奏组成员,恺撒堡签约艺术家,德国柏林音乐学院钢琴演奏与钢琴教育双硕士。师从欧洲著名钢琴演奏家苏珊娜,葛瑞斯曼教授(Susanne Gruetzmann)和柏林音乐学院钢琴系主任嘉柏列勒,库菲娜格教授(Gabriele Kupfernagel)。演奏足迹遍布欧洲的德国、意大利、奥地利、捷克、法国、荷兰、西班牙等国和中国各省市。先后与国外多个交响乐团和指挥家合作,例如德国萨克森爱乐乐团,北德意志爱乐乐团,德国勃兰登堡爱乐乐团,加拿大安大略省交响乐团,英国伦敦圣保罗交响乐团、意大利拿波利管弦乐团等。从2012年起至今,受邀在三十多个城市的音乐厅和剧院进行独奏、协奏与重奏巡回演出和讲学,受到观众一致好评与喜爱。在钢琴演奏专业教学领域上,谭璐培养的很多学生都以优异的成绩顺利考入德国、美国和中国各大音乐学院,并在各级钢琴赛事中获奖。例如:珠江•恺撒堡国际青少年钢琴大赛总决赛、德国威斯巴登国际钢琴比赛亚太区总决赛、欧米勒国际钢琴公开赛总决赛、上海国际青少年钢琴大赛总决赛、中华好琴声全国总决赛、香港国际钢琴邀请赛、韩国世界青少年“首尔杯”钢琴大赛、广州钢琴公开赛、浙江省大学生钢琴大赛等。

  “震撼人心的音乐感染力,热情澎湃而又不失温情的流露,恰到好处的成就了这位青年女钢琴家的独特风格”是德国南德意志报对她的评价。

  

 

  石帅 青年小提琴演奏家 浙江音乐学院小提琴教师

  青年小提琴演奏家,浙江音乐学院小提琴引进教师。曾获得耶胡迪·梅纽因国际小提琴比赛、波兰维尼亚夫斯基国际小提琴比赛、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国际小提琴比赛、美国阿里亚加室内乐比赛、美国巴森室内乐比赛等多个国际赛事大奖。荣获伦敦MBF音乐教育奖、英国皇家爱丽丝公主殿下奖、美国拉斐尔·伯恩斯坦奖等国内外多个荣誉奖项。2011年以全额奖学金和最高荣誉毕业生的荣誉毕业于英国伦敦皇家音乐学院。后在美国曼哈顿音乐学院取得硕士学位和演奏家文凭,师从世界级大师平卡斯·祖克曼。2014年在美国发行《Jade Duo》钢琴小提琴奏鸣曲专辑获得多个权威音乐杂志的一致好评和推荐,著名乐评人Jerry Dubins评价其“拥有完美的音色、极致的情感和钢铁般的技巧”。同年作为特殊人才引进浙江音乐学院担任小提琴专业教师至今。其多名学生考入英国皇家音乐学院、美国新英格兰音乐学院、芝加哥音乐学院、中央音乐学院、武汉音乐学院、西安音乐学院、浙江音乐学院等国内外知名音乐院校。2016年荣获全球音乐奖银奖和杰出成就专辑奖。音乐足迹遍及英国、法国、美国、中国、加拿大、新加坡、罗马尼亚等国家。

  

 

  张宝君 青年大提琴演奏家 浙江音乐学院大提琴教师

  浙江音乐学院管弦系大提琴专业教师,浙音杭州钢琴三重奏组成员。上海音乐学院公派赴挪威国立特罗姆瑟大学—北挪威音乐学院留学,获得挪威教育部全额奖学金,大提琴硕士学位。赴美国纽约大学留学,访问学者。浙江省音协大提琴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浙江省大提琴学会副会长。作为大提琴首席多次出访欧洲各国、日本等地。随浙音高水平教师艺术团出访英国、毛里求斯。随浙音“丝竹”室内乐团赴北京、香港、欧洲多地访问交流。曾与著名指挥家汤沐海、林友声、Israel Getzov、刘新禹合作大提琴与乐队协奏曲名著。浙江省第七届、第八届、第九届音乐舞蹈节比赛一等奖。第五届中国音乐国际比赛特等奖。

  节目单

  上半场

  莫扎特;钢琴三重奏第六号,作品 K542 - 第三乐章

  Mozart: Piano Trio No.6 in C major, K548 - Mov.3 Allegro

  斯美塔那:G小调钢琴三重奏 Op.15

  Smetana:Piano Trio in G minor, Op.15

  下半场

  皮亚佐拉: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四季

  Piazolla: The Four Seasons in Buenos Aris

  PianoLab音乐沙龙是一个由活跃于国内外音乐舞台上的青年艺术家们自由发起的“非组织”。出于对人文艺术的极大热爱和构筑一个属于每一位爱乐者的音乐理想国的强烈愿望,这群具备深厚音乐修养和精湛技艺的艺术家们与对艺术演出具有丰富运营经验的专业人士走到了一起。运用其专业知识和艺术实践以及与国际文化艺术界的广泛联系,为广大的音乐爱好者奉献高水准的艺术节目。

(责任编辑:吴丰丰)
关键词:爱乐小天使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