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大美敦煌·首届敦煌箜篌文化创意论坛暨首届箜篌日确立大会在敦煌隆重举行!

2019-11-25 10:48:14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箜篌艺术教育联盟是为促进全国箜篌文化艺术交流和推进箜篌艺术教育工作在全国范围内顺利展开而成立的。

  在一带一路的倡导下,在美好的文化大背景下,首届敦煌箜篌文化创意论坛活动应运而生。敦煌作为古丝绸之路上的一颗璀璨明珠起到了重要的指导作用,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节点城市。2019年11月16日-18日,来自海内外的箜篌人齐聚敦煌莫高窟,探讨和挖掘箜篌在敦煌莫高窟中的历史和文化价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箜篌文化的传承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1.jpg

  本次论坛由中华儿童文化艺术促进会青少年艺术教育委员会和敦煌研究院文化弘扬部联合主办,由女子水晶乐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和敦煌市文化馆、苏州民族乐器一厂联合承办。特邀著名导演、主持人刘玮担任本次大会的主持人。

2.jpg

  箜篌艺术教育联盟是为促进全国箜篌文化艺术交流和推进箜篌艺术教育工作在全国范围内顺利展开而成立的,旨在为各地箜篌教育单位及个人在箜篌演奏艺术及箜篌教育教学等方面提供交流与学习的平台。

  11月16日,“大美敦煌·首届敦煌箜篌文化创意论坛暨首届箜篌日确立大会”在莫高学堂举办。确立了每年的11月16日为“国际箜篌日”,这是所有箜篌人振奋人心的盛世节日!从此,箜篌人有了自己的节日,将被永远载入史册!

3.jpg

  苏州民族乐器一厂董事长张礼东向敦煌研究院文化弘扬部捐赠箜篌

  箜篌是丝绸之路古代的弹拨乐器之一,从西亚、埃及、波斯和亚述等地传入我国,在敦煌石窟壁画中保留了许多相关记载和图绘形象。这些图像见证了西域与中原地区的音乐文化交流,也为乐器研究提供了珍贵的图像史料。

4.jpg

  莫高窟第112窟 中唐 箜篌

  论坛结束后,敦煌研究院文化弘扬部特组织所有与会嘉宾和箜篌演奏者同游莫高窟,感箜篌与敦煌莫高窟壁画中的飞天千丝万缕的联系。从敦煌的历史渊源出发,深入挖掘敦煌壁画中箜篌这件极具代表性乐器的文化价值,共同探讨敦煌文化,让箜篌音律又一次穿越时空在敦煌响起。

  11月17日,首届敦煌箜篌文化创意论坛系列活动之《梦回敦煌·丝路赞歌》大型箜篌传承展演活动在敦煌飞天剧院举办。展演活动由崔君芝教授领衔,来自各大音乐院校的箜篌专业学生和全国各地的箜篌演奏者、箜篌教育从事者共同参演。特邀著名导演、主持人刘玮担任主持人。

5.jpg

  箜篌乐器的文化意义在于箜篌演奏、复原制作工艺代表了一个时期的文明高度和人民生活品质的审美高度,本次活动的发起和延续使大众在物质生活以上全面开掘精神世界的丰富宝藏,使人民更加热爱生活热爱伟大祖国。

6.jpg

  11月17日,“梦回敦煌·丝路赞歌”大型箜篌传承展演剧照

7.jpg

  《霓裳佛国·摇曳唐风》(敦煌壁画服饰展演)

  这次,全国的箜篌人齐聚敦煌,用箜篌、音乐与敦煌莫高窟壁画中的飞天产生千丝万缕联系。同时,箜篌作为世界东西方文化交融的代表性乐器,带着它独有的神奇魅力,正以“一带一路”音乐使者的身份,从壁画中走出来,从“一带一路”走向世界!

8.jpg

(责任编辑:吴丰丰)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