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追凶者也》:曹保平遇上科恩兄弟

2016-09-18 20:53:50 来源:新浪娱乐

文章摘要

整部电影我们能看到了曹保平在冷酷而轻盈的搞笑,与他骨子里的社会关怀之间的博奕,这成就了这部电影的亮点,也留下了它的软肋。

《追凶者也》.jpg

《追凶者也》

  一

  这是一部曹保平遇上科恩兄弟的电影。

  从风格上来说,它与科恩兄弟那些癫狂商业的电影如《老妇杀手组》《阅后即焚》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它们的主人公都愚蠢而执着,而上帝也从来不眷顾他们,于是他们千般找虐花样找死,最终落得个两手空空把命丧。科恩兄弟的这些电影,或多或少有点上帝审判的意味,上帝在云端俯视,见人类狼奔豕突,盲打误撞,进而哀其不幸怒其不争,那些疯狂笑料背后,是对人类无知无畏的一种怜悯。

《追凶者也》极具荒诞的黑色幽默.jpg

  《追凶者也》极具荒诞的黑色幽默

  《追凶者也》 里张译这个角色,与科恩兄弟电影里的笨贼有着很大的相似性。但当最后张译对着警察的枪口说出自己的委屈和不解时,你看到了这个电影骨子里与曹保平之前的电影并无不同,曹保平内心的愤青本色在这儿露出了尾巴,当他试图给他的人物寻找力量感和动机时,他非常顺手地回到了批判现实主义的路数。这个金牌杀手在这儿露出了他非常单纯的那面,那种对世界上各种欺骗和没有信义的不解。当这个社会最不应该有道德的人显出他的困惑时,曹保平对这个乱糟糟世界的态度就可想而知了。

  张译饰演“蠢蠢的五星杀手”  整部电影我们能看到了曹保平在冷酷而轻盈的搞笑,与他骨子里的社会关怀之间的博奕,这种博奕成就了这部电影的亮点,也留下了它的软肋。

  二

  相较于曹保平之前的电影,这部电影有一种嗨药般的游戏感,但它又不是完全生造出来的假高潮,它更像是贴地飞行,它带着现实的气息,却又自由地在自制的规则里嘻戏。当张译带着牛角帽在街头山间游荡时,这种微妙的魔幻现实主义质感呼之欲出。这是自《疯狂的石头》后少见的对当下中国恰当的暗喻。张译这个部分,那些玩到尽的细节、叙事的流畅与饱满,以及在夸张与现实表演间的平衡,证明了曹保平华语电影一流导演的实力。

  但张译这个部分的华彩,同时也映照出刘烨与段博文这两段故事的平淡。你本来以为这是一个刘烨追凶的故事,最终刘烨这个角色的主动性完全丧失,变成了张译锲而不舍杀人的故事,这种重心的不自觉漂移,让故事从整体上有头重脚轻的感觉,更重要的是,它让刘烨这个角色不能完全展开,这让刘烨这个角色失去了动人的可能。他完全成了一个秘密的发现者,当他发现自己原来是暗杀目标并与王砚辉对质之后,他不再有主动的诉求与动作,在这么重大的事件面前,主角失去了主动,这是人物塑造的重大缺陷。

刘烨饰演主人公“宋老二”.jpg

  刘烨饰演主人公“宋老二”

  

  这部电影对于我最大的遗憾来自于,影片的荒诞感,与影片的社会关怀之间没有有机的联系。它们来源于两个体系, 正如前面所说,现在的喜剧,将矛头指向的是人本身,人的愚蠢是主因。而社会批判的对象是这个世界,社会伦理道德的沦丧才是所有戏剧的发动机。从这一点来说,这天然地导致了曹保平表皮和内在的分裂。

  从这一点来说,宁浩的《疯狂的石头》有着更为严谨和细致的推敲。你能看到《石头》里面,它的荒诞来源于这个社会本身:来自香港的国际大盗在进行酷炫的专业动作时,却发现绳子短了一截,原来店主短斤少两少给了他;郭涛的同室密友背信弃义地带着中奖可乐罐去北京领奖,最终却发现可乐罐只是一个骗局。简而言之,在《石头》中,荒诞来源于这个互骗互害的社会,偶然只是一个催化剂,它让这个世界的可笑更强烈地释放出来。

《疯狂的石头》郭涛.jpg

  《疯狂的石头》郭涛

  与之相比,张译最后所表达的这个世界没有底线的感叹,更多的曹保平的心声,而非张译这个角色的切身感触。除了段博文偷走他的摩托车,这个人物所遇到的所有挫折没有一条来自于人心的崩坏,这让影片里面的表达显得有点空泛,也让影片的荒诞少了一种根植于现实的质感。

  四

  最后想说的是,在经历了《盗墓笔记》《封神传奇》等惨不忍睹的暑期档影片后,能看到这部影片,已是个惊喜。前面那些电影,是故事、表达存不存在的问题,而这部电影,只是这种表达方式是否是最优选的问题。前者让我们有中国电影进入粪坑的错觉,而后者则让我们重新相信中国电影还有坚实的质地,而且有继续向上进化的可能。

(责任编辑:吴正翔)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