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深海浩劫》绝路中逃亡,绝望中求生

2016-11-16 00:57:21 来源:时光网/战台烽

文章摘要

灾难固然可怕,险情固然惊心,但人类在这非常状况下,所表现出来的懦弱与勇敢,自大与无私,恐惧与坚强,更是助于我们来了解现场状况的途径,灾难无情,加诸了各式的人性呈现,就显得百味杂陈。

 

《深海浩劫》竖版海报.jpg

《深海浩劫》海报.jpg

  为一部灾难片,无外乎从两个方面带给人紧张感,一是令人心悸的感官刺激,二是让人胆颤的心理恐惧,而人的惊恐,也大多是两个方面,其一是无法预知的生死,其二是无处可逃的宿命,无论是群体的争先恐后,还是一个人的落寞无际,归根到底,都是处于大世界中的小自我的极度不安全感,让人绝望。

  好久没看灾难片了,等到《深海浩劫》这一部,果然又带来巨大视听震撼和心理阴影,故事改编自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的海上石油钻井平台漏油事故,影片也拍得格外写实和走心,似乎将曾经的事故,又原样重现了一遍,完全看不到雕琢的痕迹,无论是置景、特效,还是表演、故事,茫茫的汪洋大海,从深海井喷而出的原油和泄漏的可燃气体,引发了钻塔的熊熊大火,命悬一线中,外界的救援与人性的救赎,更显得惊心动魄。

《深海浩劫》片花.jpg

  相对于一般灾难片的两种模式,天灾和人祸,电影《深海浩劫》都占全了,天灾,是指深海的钻井平台遭遇井压不稳,遇到无法遏制的井喷,而人祸,则是因为未经验收,便要快速上马作业,大自然面前无儿戏,本来就是对深海资源的攫取,而人类的急于求成以及在安全问题上偷奸耍滑的贪婪,不知道被大自然教训了多少次,但仍然屡教不改。

《深海浩劫》片花2.jpg

  这一次的被“报复”,就发生在了漆黑无边的大海之中,一边是大海深处的数百万吨原油喷薄而出,一边是茫茫的大海中心难以救援,而在熊熊大火中摇摇欲坠的钻井平台上,还有着一百多名钻井工人被困其中,保设备还是保命,救人还是自救,在这个生死存亡之际,成了对每个人的最严重考验,巨大的压力之下,人性才能毫不掩饰欲望的本原,无论是求生的本领,还是舍己为人的伟大。

《深海浩劫》片花3.jpg

  其实《深海浩劫》的故事,可以看作是钻井平台的“泰坦尼克号”,毕竟这也是一艘海上的庞然大物,毕竟这里也是遇到了无法逆转的危险,毕竟这里也有坚守到最后一刻的船长,随然时可能全部沉没,毕竟这里也是在救援与被救援中,开启了每个人的生死之门,大难之下见真情,幸而由马克·沃尔伯格等领衔的主演阵容,真实而走心的为观众重现了那段噩梦般的经历。

  印象特别深刻的是两个片段,其一是钻井平台上的塔吊,在大火中就要倒塌,已经得到获救机会的海上装置经理吉米,毅然放弃了生机,前去施救,因为他知道,如果不能阻止这个庞大大物,一旦砸下来,所有人都难逃此劫,在生死存亡的关头,坚守岗位,以自己的性命换取工友们的生存,看似是简单的决定,实则却是最基本的舍小家救大家的道德闪光。

《深海浩劫》片花4.jpg

  另一个情节则是,当船长麦克终于疏散了在平台上的所有员工,即将远跳穿越汹涌的火海之际,发现了尚未撤离的安全监管安德里亚,而求生的欲望和怕死的恐惧交织着,让安德里亚接近崩溃,不敢纵身一跃,飞越生死门,麦克凭借耐心与智慧,终于在千钧一发之际,将安德里亚推入海中,最终被搜救艇营救,也是谱写了一首与死神的搏斗曲。

《深海浩劫》片花5.jpg

  灾难固然可怕,险情固然惊心,但人类在这非常状况下,所表现出来的懦弱与勇敢,自大与无私,恐惧与坚强,更是助于我们来了解现场状况的途径,灾难无情,加诸了各式的人性呈现,就显得百味杂陈,虽然我们无法通过一部灾难电影,变得高尚起来,但至少会明白,在非常时期,应该保持怎样的心态,应该去做哪些事情,才会让自己无愧于心,也无愧于这一生,所谓《深海浩劫》,更是对观者内心的一次洗礼。

(责任编辑:吴正翔)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