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歌唱家汪洁从悲伤的故事中唱出快乐的歌声

2016-09-09 16:15:37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在音乐的道路上,中国歌舞团东莞分团女高音歌唱家汪洁是个有故事的人。

   汪洁.jpg

  在音乐的道路上,中国歌舞团东莞分团女高音歌唱家汪洁是个有故事的人。这个故事中,其父亲是开篇人,是他让汪洁走上声乐这条道路。父亲在时,汪洁是学霸,是广东省声乐高考状元,大学未毕业时就成功举办个人音乐会,受邀西沙群岛、联华国际等大型演出,还创办星海苑音乐培训中心。可是2012年初,父亲去世,此后母亲重病,接着举家迁离伤心故土……一系列的不测命运,煎熬也磨练着汪洁。经过2年低沉后,汪洁学会了把故事中的感悟融入到音乐中,从《怀念父亲》中的父女情,到《七步诗》的兄妹情,再到《红土香》的故土家国情,汪洁一次次融合自己人生中的经历和感情,从悲伤的故事中唱出快乐的歌声,不断提升着自己的情怀。7月21日,《红土香》正式上线,颇受年轻人欢迎。这首经典红歌,经过了汪洁的重新构思和CoxMusic音乐制作团队重新配乐,剧情化十足。汪洁还以独特的民美唱法重新演绎,赋予这首经典老歌年轻的力量,也展示年轻一代的家国情怀。目前汪洁的首张个人专辑《聆听十年》正在收录歌曲,顺利的话年底能与歌迷见面,并在深圳音乐厅举行同名个人音乐会。

  用华尔兹舞曲的律动《怀念父亲》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悲欢离合。“2012年新年,爸爸说有点累,然后去看病,三个月就走了。”汪洁说起父亲,极力地控制着自己的泪水。父亲的去世,让汪洁脑海一片空白,加上要照顾同样遭受打击而住院的妈妈,汪洁根本没有心思放在音乐上,产生了隐退的念头。“爸爸去世后的两年,我一直处于抑郁失眠的状态,甚至想通过结婚生子来转移自己的注意力。”汪洁说,直到2014年她才想通。“我从15岁正式学音乐至今十几年,背后都是爸爸的支持,如果我真的放弃了音乐,等于否定了爸爸的所有关爱与努力,何况我已经有不小的成就了,为何要放弃呢?”汪洁自言自语地说。决定凤凰涅槃的汪洁,希望用豁达与坚持,用音乐来“延续父亲的生命”,她想做的第一首单曲就是《怀念父亲》,想以这种方式怀念父亲,坚持父女俩的音乐理想。于是汪洁找到新悦作曲家郝浚紊,著名作词人代岳东帮忙,向他们讲述自己与父亲的故事,以及自己对《怀念父亲》的构想。“我不想把悲痛带给别人,即使告诉别人我有多悲痛,没有切身经历的人也很难理解,我要怀念父亲,但不要悲伤。”汪洁说,《怀念父亲》打破了传统的情感表达方式,以华尔兹舞曲式的律动感结合民美的唱法,表达对父亲的思念。“亲爱的父亲你还好吗,天上可有快乐?我很想念,想你一定好好生活。”汪洁说,尽管她没有悲伤的表达,但当许多观众听到这句歌词时,还是被触动了,她也因为此歌才有了去年8月份携手著名歌唱家刘维维在东莞玉兰大剧院成功举办的独唱音乐会。

  《七步诗》上线一月250万播放量

  《怀念父亲》之后,汪洁又推出了《七步诗》这首单曲力作,今年4月17日起在各大音乐平台上线,夺得QQ音乐网络新声榜冠军,一个月时间内突破了250万点击率。很多人都知道,《七步诗》是曹植写下的一首充满悲伤与无奈的古诗。然而汪洁却用来表达其在父亲去世后自己与哥哥相扶相持的感情。汪洁也坦诚说,自己之所以会大胆采用《七步诗》做歌词,一方面是因为很喜欢“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这句词,因为自己不相信同胞兄弟会如此,所以就用同样的歌词“反其道而行之”,用来表达自己与哥哥的亲情。“从小到大,我哥哥就把我这个妹妹放在一个很重要的位置,尤其是爸爸去世后,他有什么事情都会跟我商量,关心我,照顾我。我希望能这样与他相处到老。”汪洁说,她特意请作曲家谷建芬谱曲《七步诗》,也有给自己敲警钟的另一层意思。尽管《七步诗》的歌词是简单的四句古诗词,但曲子运用了民族唱腔手法,旋律优美明朗,简短的古诗词演绎得琅琅上口。“像我们唱声乐的,最怕唱古诗词,因为这需要很好的底子,在这个行业里,只有上了年纪的老音乐人,才能唱出诗词里的味道,让人产生共鸣。”汪洁说,她在构思、设计这首歌时,不仅融入了自己的人生经历,还特意以钢琴为伴奏,并加入了琵琶的元素,实现歌曲的中西合璧。或许也是正式专业而独特的伴奏方式,以及独特的唱法和表达方式,才让只有四句歌词的《七步诗》成为一匹乐坛黑马。

  《红土香》用剧情化述说故土深情

  “ 爷爷对我讲先有红土香才有祖祖辈辈的五谷杂粮,奶奶对我讲先有红土靓才有唱不完的山歌震天响…… 爸爸对我讲先有红土烫才有不屈不挠的英雄儿郎,妈妈对我讲先有红土扬才有杜鹃一样的漂亮好姑娘……”这是汪洁新歌《红土香》,7月21日正式上线,颇受欢迎。从《怀念父亲》中的父女情,到《七步诗》的兄妹情,再到《红土香》的故土家国情,汪洁一次次融合自己人生中的经历和感情,从悲伤的故事中唱出快乐的歌声,不断提升着自己的情怀。汪洁尽管早在2011年就定居东莞,但对她一家而言,茂名是一片生养他们的红土地,也是他们一家的伤心之地,因为父亲死于斯。“父亲去世后,对我妈妈打击最严重,因为她连父亲最后一面都没见过,一下子高血压上来了,一周有三天住院。后来为了带她离开那伤心之地,哥哥带着妈妈搬到广州。”汪洁苦笑说,“谁人不知在家好,在茂名我们是富人,是本地人,到了广州后,我们是穷人,是异乡人。”

  随着《红土香》响起,先是由大提琴进入,悠缓深远的伴奏,从赞美土地,再转入叙述成长的记忆,接着是抒发为生活等离开故土时的“没办法”,再接着是背井离乡后对爸妈,对祖先的怀念,对“多少故事红土里长,多少希望红土里扬…… 看一看就有无边的狂想”的故土的深情。“在中国人的骨子里,家是开始也是归属,每个人最后一步必然会想到家。”汪洁说,虽然《红土香》原本是一首感情基调浓厚、旋律明畅优美的经典红歌,但自己在构思时将曲子做成电影音乐类型,分三个步骤,将音乐剧情化,听着音乐就像在听着歌者在叙述一个故事。

(责任编辑:曾胜玉)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