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知音.相乐” 刘畅声乐艺术中心优雅绽放

2016-09-12 10:26:12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2016年的9月10日,著名青年声乐教育家刘畅老师创办的刘畅声乐艺术中心(Chang&Classical Vocal Music Art Center)于北京全球最大的奥迪园区的万世名流酒店优雅绽放。

   1.jpg

  2016年的9月10日,著名青年声乐教育家刘畅老师创办的刘畅声乐艺术中心(Chang&Classical Vocal Music Art Center)于北京全球最大的奥迪园区的万世名流酒店优雅绽放。

  标签:艺术中心创始人,艺术总监:刘畅,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北京音乐家协会会员,女高音,著名青年声乐教育家,毕业于中国音乐学院,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获得者之一,中国音乐学院建校50周年突出贡献奖获得者,央视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片30集电视连续剧《陈云》主题歌演唱者,多次受邀参加央视及地方台音乐节目的录制,多次担任国家级声乐评委,多次获得全国声乐比赛优秀指导教师奖,先后出版发行了《畅想—中国音乐学院青年教师刘畅和她的学生们》,《我们的大学》和《茉莉花开》三张专辑;2015年10月受邀赴圣彼得堡爱乐大厅与俄罗斯国立模范民族乐团合作,成功举办刘畅师生音乐会;2016年1月受保利院线邀请,举办《中国梦,民族情—刘畅师生音乐会》全国巡演,并被评为A级演出项目。

  在刘畅声乐艺术中心开启之前,有幸采访到了刘畅老师。

  一 不忘初心

  2014年的初冬,北京还没有一点寒意,突然听到了一个惊人的消息,中国音乐学院的刘畅老师离开工作岗位了。想起与刘畅老师的一面之缘还是在给她本科的学生关迟做新作品《相亲相爱》和《幸福相伴》的宣传期间,有机会采访到了刘畅老师。采访是在中国音乐学院的229琴房,记忆里的刘畅老师阳光,温暖,谦和,特别是很敬业,采访的时间已经是傍晚时分,琴房里还有几个学生在等着上课。

  再次采访刘畅老师,依旧是那个温暖如初的她,2年不见,看上去略微有些圆润,不过依旧阳光,谦和,亲切,还更多了些爽朗。话题自然是从她的离开开始,本来以为是有点淡淡的忧伤,可她的回答一下子让我的这一点忧伤烟消云散,她笑呵呵的告诉我:“谁的人生都有顺境逆境,往事如烟,有舍有得吧,母校还是我的母校,老师们还是我的老师们,学生们也大都学有所成,我只是换了一种方式继续自己追求的梦想,一切都是最好安排。”

  刘畅老师告诉我,这两年她一直也比较忙碌,先是受邀参加了俄罗斯安德烈国力模范民族乐团举办的2015秋季中国音乐节,带着她的部分获奖学生一起与俄罗斯国立模范民族乐团合作在世界著名的圣彼得堡爱乐大厅成功举办了刘畅师生音乐会,音乐节期间还受邀圣彼得堡国立音乐学院讲授大师课,受到了热烈欢迎和好评。2016年1月受保利院线的邀请,举办了《中国梦,民族情——刘畅师生音乐会》的全国巡演,23天,穿越了6个省份,行程一万两千公里,连续完成了13场惠民音乐会的演出并被评为A级演出项目,我忍不住问老师,不觉得辛苦吗,刘畅老师依旧挂着温暖的笑容说:“累是真累,喜欢也是真喜欢。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一个最初的梦想,我想这应该就是不忘初心吧。”是呀,刘畅老师把自己创办的声乐艺术中心开启的发布时间选择在教师节这一天,其中的寓意我想是不言而喻了。

2.jpg

  二 知音

  相传,伯牙善弹琴,钟子期善听琴,伯牙弹到志在高山的曲调时,钟子期就说“峨峨兮若泰山”;弹到志在流水的曲调时,钟子期又说“洋洋兮若江河”。钟子期死后,伯牙不再弹琴,以为没有人能像钟子期那样懂的自己的音志。

  高山流水觅知音,这是个在中国感动了千百年的故事,在这次采访中刘畅老师也和我聊起了这个故事,刘畅老师说,其实老师和学生的又何尝不是伯牙和钟子期呢,声乐教学艺术本来就是很抽象,乐器长在身体里,摸不到,看不到,老师要知道怎么去启发学生,学生也要准确领会老师的要求,我创办的这个声乐中心就是想分别给喜欢声乐艺术的专业院团的学生们,喜欢声乐艺术的爱好者,还有热爱歌唱的孩子们搭建一个平台,帮助他们寻找他们高山流水里的知音,除了一对一课程以外,中心还会举办各种讲座,邀请声乐届的前辈,优秀教师,以声乐艺术为中心开展各种讲座和沙龙活动,在学员中选出优秀代表参加各种文化交流活动和演出活动。

  刘畅声乐中心一共开办了三个38课时期满的培训班,全部采用一对一的教学模式,由刘畅老师担任艺术总监,与各个班的教学团队共同执教,高级研修班(专业组)主要是针对具备中高级演唱水平的演员及学生,每年滚动招收15-20名学员,;VIP精英班(业余组)主要针对社会各个行业精英的声乐爱好者,每年滚动招收15-20名学员;儿童声乐班主要是针对热爱声乐艺术的少年儿童,每年滚动招收15-20名。为了鼓励和支持优秀学员,每年各个班的综合测评第一名的学员给予减免所有学费的奖励。

3.jpg

  三 相乐

  刘畅老师说,在音乐里她尤其喜欢这个“乐”

  乐者,天地之和也。

  子曰:“知者乐水,仁者乐心,知者动,仁者静;知者乐,仁者寿。”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音乐是开启人类智慧的一把钥匙,声乐是能够直接,具体表达人类细微情感的艺术形式,也是一种生活方式。为了创建第一所声乐艺术中心,刘畅老师也是倾心筹备,选地址,选环境,家里最好的钢琴和音响全都搬到中心来,专门为中心设计LOGO,为学员们准备专属的乐谱,最主要的是组建了三个教学团队,刘畅老师说,这三个团队里的教师都是她曾经多次合作过的朋友和学生们,她们分别都在专业领域里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有经验,更敬业,她们都坚持一对一的精品教学模式,一样的人总会相聚,倾情倾心筹备只为心里的那共同的挥不去的相乐。

  标签:

  一 、高级研修班(专业组)教学团队成员:

  何相宜(毕业于四川音乐学院钢琴系,现任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歌剧团钢琴演奏员)、闫羽如(中国音乐学院硕士研究生,现任北京市歌剧舞剧院青年独唱演员)、黄沙沙(中国音乐学院钢琴系钢琴艺术指导艺术硕士研究生,中国青年钢琴艺术指导,现任北京戏曲学院钢琴教师)

  二、VIP精英班教学团队成员(业余组):

  李研心(毕业于中国音乐学院,现任北京歌剧舞剧院青年独唱演员)、姜媛(青年女高音,荣获2006年吉斯杯青年歌手大奖赛金奖、2011年威海市第二届青年歌手大奖赛金奖等)、蒋赛(艺术指导,多次担任各大型音乐会、声乐研讨会的艺术指导)

  三 、儿童声乐班教学团队成员:

  唐瑞泽(中国音乐学院在读硕士研究生,现任北京高中音乐教师)、潘姝含(毕业于中国音乐学院,现任保利文化集团旗下的保利音乐教育从事演出策划及教学类工作)

4.jpg

  四 优雅绽放

  如果说初见刘畅老师的时候,她像一抹幽兰,默默芬芳,再见她,我觉得她更像是一朵盛开的莲花,明媚,美好,诗意,温婉,当我和她说起来的时候,她会心的指着艺术中心的LOGO笑着说:“果然君心知我心呀。”那正是一个音符伫立在绽放莲花里,莲中生乐(声乐),不忘初心。

  采访快结束的时候,刘畅老师告诉我,8月份她刚刚过了自己的40岁生日,都说40不惑,她衷心的感恩这个时代,感恩生活,感恩母校,感恩师长,特别感恩家人,朋友,同仁和学生们。她说她最喜欢刘嘉玲的一段话,“每个女人都是钻石,内心都有最纯净和坚强自己,但我们都需要后天的打磨和切割,来让自己发出光芒。

  采访结束了,脑海里还一直浮现刘畅老师明媚的笑容和爽朗的笑声,祝福刘畅声乐艺术中心优雅地绽放在艺术的百花园里,端庄,美好,祥和,沁人心脾,韵味悠长。

(责任编辑:吴正翔)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