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捉迷藏》在尖锐和深刻度上,我们还是不如韩国

2016-11-16 01:04:16 来源:时光网/疏雨风荷

文章摘要

这些往往比较尖锐,揭露社会丑恶一面也不遮遮掩掩,甚至有的电影甚至影响了韩国法律的修订。而反观我们的电影总是把最尖锐的矛盾缓冲掉,电影的主题也相对没有那么深刻。

  写在前面:本文涉及剧透。

《捉迷藏》竖版海报.jpeg

《捉迷藏》海报.jpg

  不得不承认在某些电影类型上,韩国电影人确实比我们做的更好,就比如罪案题材的电影,韩国是一个喜欢拍罪案题材的国家,而且还有很多佳作,这些往往比较尖锐,揭露社会丑恶一面也不遮遮掩掩,甚至有的电影甚至影响了韩国法律的修订。而反观我们的电影总是把最尖锐的矛盾缓冲掉,电影的主题也相对没有那么深刻。就比如这部完全翻拍自韩国原版的《捉迷藏》。

《捉迷藏》霍建华.jpg

  这部电影真是完全翻拍,叙事结构没有变化,镜头节奏没有变化,当然这都是原版比较好的地方,但是连服装造型设计居然都差不多,原版中一些智商下线的问题在翻拍中也没有修正而是变本加厉的延用了,这就显得有些偷懒了。除了男主霍建华的颜值确实甩开韩国版好几条街之外,基本上国产翻拍版只是一比一复刻了一部电影而已,但是原版揭示的阶层矛盾,在国产复刻中却没有了,电影的深度顿时弱了。

  《捉迷藏》是一部讲述鸠占鹊巢的故事,筒子楼鱼龙混杂,人口流动性大,在这里单身居住的人多是无人关注的小人物,杀手就在这里杀了屋子里原来主人然后住了他的房子,用他们的卡购物,但是她不满足于此,她想要更好的生活,她从小房子换到筒子楼里最大最好的房子,并且还想搬到更好的地方去,于是男主一家就成了下一个目标。这是故事的一条主线。另一条主线是男主自己的故事,男主和自己的哥哥到底有什么故事,男主因为少时的一句童言无忌或者是小小报复却毁了自己哥哥一生,内心的不安另他患上严重的洁癖。也是因为有洁癖让他发现了自己家门口被画上了确认为目标的符号。

  在韩国的原版中,男主本是被收养的孩子,他作伪证故意诬陷了哥哥强奸罪,毁了哥哥的一生,而自己却继承了全部家产,住上了高档公寓,过上了中产的生活,而这个家里原本的亲生子却被抛弃,男主替代了哥哥,过上了哥哥原本应该有的生活。在韩国原版中连环杀手固然是鸠占鹊巢,然而男主自己又何尝不是,都是来自底层的人想过上更好的日子,拥有更好的家,不折手段,不惜杀人或者毁了别人的一生。而中国版却把男主的身份设计成亲弟弟,给了男主一个“合法”的身份,把故意诬陷变成了过失,还特别添加了男主的女儿不想要弟弟的情节。硬生生把一个社会矛盾改成了家庭矛盾,把贫富差距,阶层矛盾变成了二胎争宠问题,立意上高下立见了。

《捉迷藏》刘诗诗.jpg

  我们的罪案片,往往在变现手法上显得比较收敛,在表现犯罪的暴力性上不如其他国家的电影那么血腥,在揭示社会矛盾方面也往往趋于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走势。如果我们的电影永远不能深刻揭示社会矛盾,不能“直面对惨淡的人生和淋漓的鲜血”,那我们永远也拍不出《熔炉》那样能够推动国家前进的电影。

(责任编辑:吴正翔)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