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慕漫红博士2016“心若菩提”音乐会,开启当代音声艺术新篇章

2016-11-23 11:02:06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由上海大学中国艺术产业研究院主办的“心若菩提”慕漫红博士2016音乐会日前在上海大学伟长楼胜利举行,演出获得轰动性成功。

慕漫红博士2016“心若菩提”音乐会.jpg

  由上海大学中国艺术产业研究院主办的“心若菩提”慕漫红博士2016音乐会日前在上海大学伟长楼胜利举行,演出获得轰动性成功。海内外各界、国际友人和专家学者普遍对此表示赞誉。

  音乐会秉持“向传统致敬、与时代同行”的宗旨,将西方美声唱法的技艺与千年传统梵呗的韵致进行完美的镶嵌,高贵典雅对话神圣庄严,开创了千年梵呗艺术智慧表达和创新表达的新一页,也开启了国内专业音乐界立根传统、寻求创新的新篇章,同时,也是对我国艺术学博士研究生培养新模式的前瞻性探索。音乐会通过四个彼此有异又密切相关的章节,将一个学者的经历、求索和向往,完满地表达了出来。这种构思和演绎方式,都是对通常音乐会的再挖掘和再提升,从一定意义上来说,这种创新,正在开启一个专业音乐的新时代。

  据悉,此次音乐会的创新,源于慕漫红博士敏锐的学术思维和深厚的实践积淀,也得益于中国艺术产业研究院的创新型人才培养理念。慕漫红博士在硕士阶段求学经历中接受过系统的西方美声学习,对声乐艺术有着绝好的认知。进入博士学习阶段后,他在罗宏才教授的指导下选取中国博大精深的佛教文化梵呗作为自己的研究主题,将西方美声唱法运用到梵呗演唱中,这种创新性表达可以说是对传统梵呗的大胆突破与创新。慕漫红博士“心若菩提”音乐会,将千百年来主要在丛林诵唱的梵呗,以西方美声的形式出现在公众舞台,并实现创新表达,实属全国首例。不仅为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弘扬提供借鉴与启迪,而且还开启了梵呗唱法的新篇章,为传统艺术的传播开辟了新路径。

  鉴于本场音乐会新颖的构思,智慧的探索和创新的表达,使得当晚的音乐会现场爆满,毫无虚席。精彩的旋律、优美的歌声、炫丽的舞台让整场音乐会交织成一片祥和的海洋,无论是音乐会规格还是影响力,都属罕见,为社会各界带来极大的震撼。每一首作曲演唱结束,都会爆发持久、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让人们深深感受到音乐的艺术魅力。尤其是由上海大学中国艺术产业研究院执行院长罗宏才教授作词、慕漫红博士作曲的《梦里梵呗》,将音乐会推向了高潮,更是让全场观众沸腾。此曲淋漓尽致地表达了一位学者对梵呗的特殊情感,体现其不懈努力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寻求智慧表达的拳拳之心。

  本场音乐会受到来自海内外各界关注,联合国经济与社会理事会特别咨询-太平洋地区发展与教育协会董事局主席饶琼、太平洋地区发展与教育协会执行主席饶宇安发来贺电,表示热烈的祝贺;在“中意博物馆联盟第五次会议暨中意第五届展览交流会“期间,意大利著名作曲家凡赛斯科对《梦里梵呗》这首歌曲给予了极高评价,称他从中感受到东方韵味的美声唱法;著名影视演员张洪铭等各界代表,在观赏音乐会后,异口同声表示赞叹。同时,来自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代表也参与音乐会主题环节,更加彰显出本场音乐会的学术价值。

  据悉,此次音乐会是在条件极其有限的情况下,完全自筹经费举行的。这无不体现了中国艺术产业研究院全体师生非常的学术情怀和学术使命。许多观看了演出的领导和观众表示,这是“了不起的创举”。目前,音乐会国被国内各大媒体争相报道,关注率创下新高。慕漫红博士也受到各方的积极关注。

慕漫红博士2016“心若菩提”音乐会现场.jpg

慕漫红博士2016“心若菩提”音乐会座无虚席.jpg

慕漫红博士2016“心若菩提”音乐会合影.jpg

  慕漫红,中国艺术产业研究院、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在读博士,我国首位美声梵呗演唱博士。

  (李海磊 文)

(责任编辑:吴正翔)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