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美声梵呗:伴着“心若菩提”音乐会荣耀诞生

2016-12-02 16:14:41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慕漫红博士“心若菩提”2016上海音乐会,于2016年11月18日晚19时许在上海大学宝山总校区大礼堂隆重举行,沪内外教育界、艺术界、宗教界、媒体界1300余名观众,共同倾享这一美妙时刻。如流人海,如潮掌声,见证这一精彩画面。

慕漫红博士“心若菩提”2016上海音乐会.jpg

  法乐阵阵,呗赞声声。上大起舞,泮池高唱。慕漫红博士“心若菩提”2016上海音乐会,于2016年11月18日晚19时许在上海大学宝山总校区大礼堂隆重举行,沪内外教育界、艺术界、宗教界、媒体界1300余名观众,共同倾享这一美妙时刻。如流人海,如潮掌声,见证这一精彩画面。

  “心若菩提”2016上海音乐会,是中国艺术产业研究院顺应新时期国家对非遗保护、传承与发展的要求,探索中国非遗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新途径而举行的一次专场音乐会,旨在为中国传统文化的智慧表达、现代表达和创新表达作出积极而有益的尝试,也为我国高层次艺术人才的培养和成长找寻新的突破。音乐会上,慕漫红博士除演唱国外经典艺术歌曲、咏叹调外,在国内首次尝试将西方美声唱腔与中国梵呗神韵进行有机地结合,积极寻找中国千年梵呗新的发展空间,为这门古老的艺术摸索新的表达。伴着音乐会的殊胜举行,“美声梵呗”这一概念荣耀诞生在音乐艺术和佛教艺术的海洋里。

慕漫红博士“心若菩提”2016上海音乐会现场高朋满座.jpg

  不管是现代音乐作品《寒山钟声》、《六字真言》,还是传统梵呗作品《炉香赞》、《戒定真香》,慕漫红博士以其纯净无暇的音质、深沉委婉的情致、驾轻就熟的技艺、大气淡定的格局,紧扣作品主题又彰显个性特色地进行精彩演绎,把西方17世纪诞生的美声唱法的技艺和具有千年历史的中国梵呗的韵致特点鲜明又圆融无碍地体现了出来,东方矜持的自制力与西方强烈的爆发力实现了让人舒适的平衡,使现场观众切实感受“音乐是不假任何外力,直接沁人心脾的最纯的感情的火焰……”这一至理名言的现实内涵。由中国艺术产业研究院执行院长罗宏才教授作词、慕漫红博士作曲的《梦里梵呗》,作为本场音乐会的主题曲,把现场1300余名观众的情绪瞬间引爆。这首凝聚着学者对传统文化深沉思索和拳拳之心的新创作品,不管是乐曲旋律,还是主旨内涵,都让人耳目一新,神清气爽。意大利著名作曲家凡·赛思科在聆听完这首作品后,兴奋不已,称他从中感受到中方韵味的美声唱法。

慕漫红博士“心若菩提”2016上海音乐会精彩演出.jpg

  音乐会的最后环节,慕漫红博士礼请著名梵呗歌唱家、上海市佛教协会悟端副会长,在60多位梵呗演唱者的伴唱下,为现场观众倾情呈现由近代著名作曲家李叔同写作的《三宝歌》,东西方元素尽情挥洒、水乳交融,把这首作品清净、庄严、质朴、真纯的特点淋漓酣畅地表现了出来。不管是组合形式、音声色彩,还是表达效果,都堪称是对此作的经典阐释,音乐会也随着曲终而落下帷幕。

  慕漫红博士“心若菩提”2016上海音乐会,作为一种学术创新和表达创新之举,自筹备以来,即受到社会各界的积极反响。当晚,通过视频直播收看的观众超过10万人,据不完全统计,音乐会举行一周以来,通过视频、文稿等途径收看、关注者超过40万人,迎来各界乃至国际友人的普遍赞誉,慕漫红博士本人也受到各方的热切关注。值得一提的是,本场音乐会是在条件极其有限的情况下,几乎全部自筹经费而举办的,当代青年学子扎根传统、与时俱进、锐意创新、奋发有为的良好风貌也被完好地体现了出来。

慕漫红博士.jpg

  慕漫红,中国首位美声梵呗演唱博士,“美声梵呗”创始者和践行者,当今中国最富思想性、最具学术气息的青年歌唱家之一,美声男高音,中国艺术产业研究院、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艺术学博士。曾以门门第一名的成绩就读于上海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并于2013年获该院声乐硕士学位。

(责任编辑:吴正翔)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