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大满贯影后领衔佳片《两个世界之间》欢喜首映妇女节独播上线

2024-03-08 11:49:02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2024年3月8日,由法国著名作家埃马努埃莱·卡雷尔导演,入围第74届戛纳电影节导演双周单元的现实向女性佳作《两个世界之间》在欢喜传媒旗下流媒体平台“欢喜首映”独播上线。

  2024年3月8日,由法国著名作家埃马努埃莱·卡雷尔导演,入围第74届戛纳电影节导演双周单元的现实向女性佳作《两个世界之间》在欢喜传媒旗下流媒体平台“欢喜首映”独播上线。这部作品曾登陆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佳片有约》栏目。现在,观众能够在家中随时随地,欣赏这部由“分量不轻”的好电影。

  提到《两个世界之间》,必然不能不提及这部电影最重要的人物——法国大满贯影后朱莉叶·比诺什,身为电影的制片人及主演,她一手促成了项目的推进。在保持多年与作者的联系后,历时近七年,比诺什终于如愿以偿地拿到了本片的改编权。

  在电影中,我们将跟随女作家玛丽安·温克勒的视角,来看看不知世间疾苦的她,是如何通过一次“卧底”发现了底层女性之间的真情和友谊。

  卧底180天,她看到了截然不同的世界

  2023年,一本名为《我在北京送快递》的非虚构文学在一夜间席卷了各大畅销榜单。这本书记录了作者胡安焉入职几家快递公司的经历,让更多人看到了快递小哥的真实和无奈。

  阶级不同,所看到的风景就截然不同,奉俊昊的《寄生虫》深谙此道,拿下多项国际大奖。在英国,记者詹姆斯·布拉德沃斯卧底英国零工经济180天,在闭塞的英国城镇,他看到在高压的物流业中,人是如何钝化为机器,在各种各样的时间表中疲于奔命的。

  十多年前,法国记者弗洛伦斯·奥本纳斯正在着手准备一项大胆的冒险:她要放弃原本的职业,扮演一位被丈夫抛弃,没有任何职业技能的失业女人6个月。为了赚取每小时8.71欧元的收益,她早上4点半起床,为了生存,她必须把工作安排得满满当当。

  忙得脚不沾地,她也只能换取每个月700欧元的薪水。而因为长时间工作,清洁女工的身体被病痛和疲劳折磨。而她们的雇主并不懂得珍惜工作,甚至连雇主家随意排泄的狗,都比清洁工的地位来得更高。

  即使这样,被社会系统轻视的女性依然承受着性别歧视,在乌斯特雷姆码头的渡轮上,只有女人打扫厕所,而男人理所应当可以做些更轻松的活。

  但在这样恶劣的生活中,弗洛伦斯·奥本纳斯却将自己的作品写出了生命力。她发现,她在工作中结识的女工伙伴们并没有被生活打垮,她们谈论着自己的理想,即使在生活谷底,仍梦想跃出龃龉的生活圈。

  更重要的是,在底层抱团取暖之上,女工队伍间的姐妹情谊(Sisterhood)让奥本纳斯感动。美国女性主义历史学家吉娜维斯这样定义“姐妹情谊”——它是受压迫的女性间萌生建立起来的互相关怀、互相支持的一种关系。

  “这是一个一分为二的社会。生活在不稳定状态的人数以及两者之间的桥梁越来越少”。奥本纳斯将自己的所见所闻写进非虚构文学《乌斯特雷姆的码头》,甫一推出,就在法国社会引起轰动,获得约瑟夫·凯塞尔法国文学奖、文学与评论类水晶球奖等。

  原著的成功,让作品的影视化邀约如雪花般纷至沓来。但作者弗洛伦斯·奥本纳斯并不急于出售版权,直到等来了合适的人——朱丽叶·比诺什。

  奥本纳斯对比诺什开出的条件是:如果要改编此片,必须要请法国才子大作家、编剧、导演埃马努埃莱·卡雷尔参与项目。然而埃马努埃莱·卡雷尔在当时忙于别的项目,这位手握戛纳、威尼斯、凯撒奖,出演过多部脍炙人口作品的大满贯影后一等就是七年。

  除比诺什以外,《两个世界之间》的演员都是非职业演员。故事的主角从女性卧底记者,变成了不谙世事的女性作家玛丽安·温克勒,为了写书和了解虚无缥缈的失业情况,她通过“卧底”进入清洁女工的队伍。她给自己留了有限的生活费,隐姓埋名来到法国北部城市卡昂。

  她从清洁厕所做起,在打零工的过程中,结识了性格各异的劳工姐妹。习惯和人保持距离,以利益交换为前提的她,从素昧平生的人那里得到了车辆和工作机会。她发现,劳工女性的世界虽然在物质条件上贫瘠,但她们的精神世界,却并不因此枯萎。

  在众多姐妹之中,玛丽安和一位独自抚养三个孩子的单亲母亲建立起了不寻常的友情。在前期收集各种资料后,她终于构思出小说的女主角,整部小说的搭建业已完成。

  玛丽安的小说准备完成之时,也是她离开劳工生活的时候。当玛丽安热泪盈眶,满怀愧疚地说出真相,那些善良的女工朋友会原谅她么?

  备受争议的电影结局,难以调和的生活真相

  《两个世界之间》的法文电影名沿用了原著中的乌斯特雷姆码头,它的英文译名“两个世界之间”显然更为巧妙——玛丽安与劳工姐妹的世界,就像永不交际的两条平行线。而当两个世界交会后,短暂的人性火光,也无法消弭两个世界的鸿沟。

  哪怕《乌斯特雷姆的码头》在法国引起了热烈的反响和讨论,也无法改变社会运行的既有规则。在2020年对弗洛伦斯·奥本纳斯的专访中,她表示,哪怕这本书已经出版了十多年,法国工人的劳动条件依旧没有得到有效的改善。

  而本片的拍摄片场,朱丽叶·比诺什的出现也堪比一场“元电影”。非职业演员认为,像她这样的大明星,不过只是以玩票性质来体验生活,绝对无法从心底中理解认同他们的世界,在一开始就和她保持距离。

  刚刚丧父的朱丽叶·比诺什,将自己生活中体验到的真情实感,辅以多年练习的精湛技巧,最终以惊人的内收型演技成功诠释了角色。她在片场所展现出的亲和力,也让演员们放下了偏见。

  在拍摄结束之后,这些“演员”有些人对演戏产生了兴趣,但大多数人还是要回归到“穷忙”的生活中,做一名清洁工人。这和电影在最后抛出的问题是一致的:两个世界的人,究竟能在短暂的相处中,达到程度多深的相互理解?

  埃马努埃莱·卡雷尔以淡写根本矛盾,重写人性温暖的手法,把这个问题留给了场外观众——底层人民过的不幸,是因为他们缺少被看见的机会吗?人们究竟是看不到他们的苦难,还是选择不去看他们的苦难?

  在电影结尾,玛丽安的清洁女工朋友参加了她的读书会,自费买下了她的小说,还要感谢她写出了他们的故事。乌斯特雷姆码头依旧灯火通明,轮渡底层客舱和头等舱只有几堵墙的距离,她回到了退路,而她的朋友们,还要在最低时薪中挣扎。

  一切都改变了,一切又都没有改变。就像吉娜维斯对“姐妹情谊”过分理想化的看法——这种情谊超脱了政治、种族、制度,可它忽略了女性个体的差异性,是一种大同的美好期盼,却更反映了女性群体内部分裂的事实。

  电影《两个世界之间》已在欢喜首映独播上线,欢喜首映作为会员制与收费点播相结合的精选电影平台,为互联网用户甄选海内外优质影视内容,国产佳作如《梅艳芳》(电影版&剧集版)《学爸》《满江红》《误杀》《一秒钟》《疯狂的外星人》《夺冠》《南方车站的聚会》《风犬少年的天空》等,海外佳作如《幻灭》《国王之夜》《定制男友》《万物生灵》《舞台剧》等。目前,欢喜首映已覆盖PC、移动、电视三大终端,总下载次数超过3800万,累积付费用户超过1100万。

  欢喜首映是欢喜传媒旗下的流媒体播放平台,欢喜传媒作为一家创新性影视内容投资、制作及流媒体播放平台公司,一直秉持“内容+渠道”双轮驱动的发展策略。

  欢喜传媒在“内容为王”的主线策略上稳扎稳打,致力透过与优秀导演及专业创作团队深耕优质多元化的影视作品。2023年,欢喜传媒第一出品春节档电影《满江红》以45.44亿票房拿下年度票房冠军,出品电影《学爸》在暑期档取得6.14亿票房,两部电影票房之和约占当年全国总票房的10%,且均已上线欢喜首映。

C:\Users\huanxi\Documents\WeChat Files\wxid_gucm4bqu4um122\FileStorage\Temp\1708578669194.jpg

  2024年,由欢喜传媒出品,宁浩执导,刘德华领衔主演的优雅喜剧《红毯先生》将于3月15日全国上映。影片通过一场荒诞幽默的天王“变形计”,聚焦娱乐圈荒诞现实,优雅自嘲描绘众生百态。

  此外,欢喜传媒出品的待映电影还包括:陈可辛执导,章子怡主演的《酱园弄》;陈可辛执导,胡歌、Vincent Cassel及郝蕾等主演的《独自·上场》;顾长卫执导,葛优及王俊凯主演的《刺猬》;陈大明执导,张涵予主演的《以父亲之名》;张国立执导及编剧,周冬雨主演的《朝云暮雨》;陈佩斯执导并主演的《戏台》;李阳执导,张若昀及钟楚曦主演的《从21世纪安全撤离》;王小帅监制,邬迪执导的《上山》等重量级影片。

C:\Users\huanxi\Documents\WeChat Files\wxid_gucm4bqu4um122\FileStorage\Temp\1704957794651.jpg

  在相继与猫眼、中央宣传部电影卫星频道节目制作中心(CCTV6)旗下电影新媒体平台1905电影网、百视通电视终端以及字节跳动、哔哩哔哩、华为、小米、芒果TV、中国移动、极米投影仪、创维、海信、TCL等达成战略合作后,欢喜传媒也在积极入局车载视频娱乐新赛道,与斑马智行及多家车企品牌陆续展开合作,接下来将继续与各大互联网及娱乐企业合作,吸引更广泛的用户群,掌握付费在线观影潮的机遇,进一步推进“欢喜首映”与欢喜传媒发展。

(责任编辑:吴丰丰)
关键词:两个世界之间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