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800位行业嘉宾齐聚2024阿里鱼合作伙伴大会 新年携手共同「玩转IP」

2024-01-18 16:08:05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1月16日,阿里鱼2024年度合作伙伴大会在杭州阿里巴巴西溪园区隆重举行。

   1月16日,阿里鱼2024年度合作伙伴大会在杭州阿里巴巴西溪园区隆重举行。虽然正值三九时节,但是大会现场高朋满座、众宾云集,热闹的气氛冲散了冬日的寒意。本次大会以“鱼你一起,玩转IP”为主题,阿里鱼及阿里电商生态合作伙伴、全球多家顶级IP版权方共同登台,与现场所有嘉宾一起,在新年伊始共同展望2024,携手开创中国授权行业更好的明天。

  阿里鱼副总裁江旭恒,天猫潮玩行业营销及大客户负责人盛一,宝可梦上海玩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中村公典,环球影画(上海)商贸有限公司环球产品与消费体验大中华区时尚家居高级授权总监张颖,Kakao Corp.全球授权事业部大中华区负责总监 James Park,车田正美工作室中国代表木所一洋,株式会社双叶社海外版权事业部部长、上海双叶社品牌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宫泽震及总经理宫田楊一,informa markets英富曼中国总经理顾晓媛,以及近800位来自不同行业、品类的品牌商家代表和媒体代表,共同出席了本次大会。

  阿里文娱副总裁、阿里鱼总裁吴倩表示:“感谢阿里鱼各方合作伙伴在今天与我们齐聚一堂!2024年,希望阿里鱼能一如既往地、继续通过全球优质IP矩阵、完备的设计与监修服务、丰富的营销资源和创新渠道,为所有合作伙伴在IP商业上取得成功提供有力支持。”

  行业首个企业授权报告

  根据国际授权业协会每年发布的《全球授权行业报告》,2022年中国授权商品及服务的年销售总额即已达到125.68亿美元,与2014年的61.39亿美元相比翻了一番。这其中,作为阿里巴巴集团旗下以IP运营、授权和商业化开发为核心的专业平台,成立于2016年的阿里鱼,已经与数百个国内外优质IP及近万家品牌和渠道商家达成合作。

  一方面,阿里鱼以精准的IP和消费者洞察为起点,在帮助版权方提升IP商业价值的同时,更为合作商家提供了从IP素材开发到设计监修报审、从渠道产品供给到整合营销支持的全链路专业服务,全面助力商家通过IP合作实现多元化增值目标;另一方面,除了直接的IP授权之外,阿里鱼还在IP内容开发与IP品牌运营、IP主题电商旗舰店运营、IP商品众筹与预售工具、IP商品多元销售渠道、IP自营商品开发、IP主题数字资产开发与发行等更多环节展开了探索。

  在本次大会上,阿里鱼正式对外发布了《阿里鱼消费品与营销项目授权报告2024》。这份中国授权行业内首个企业授权报告,简要介绍了阿里鱼自成立以来,围绕IP授权及IP消费产业链上下游进行的多种创新性探索和特有的“IP2B2C”全链路服务模式,分享了阿里鱼的品牌主张与行动方向,呼吁行业共同努力,推动中国IP商业的不断成长与进步。

  基于阿里鱼在行业内多领域的探索经验和品牌价值理念,报告还首次发布了创新、专业、普惠和社会价值等阿里鱼四个方面的行动方向与品牌授权主张。

  “做有故事的商品,让授权有温度。”吴倩在报告中写道,“这是阿里鱼的品牌主张,也是我们的行动方向。阿里鱼希望透过一件件饱含‘IP故事’的商品、一次次蕴含‘P温度’的营销,让授权合作方获得切实的收益,也让IP爱好者和广大消费者感受到‘中国授权’的品质与温度。”

  2024年度最新IP矩阵与内容营销计划

  IP是授权行业产业链的源头。阿里鱼由全球顶级优质IP领衔的完备IP矩阵也一直都是授权合作商家关注的重点。本次大会上,阿里鱼也带来了2024年不同类型IP在内容和营销上的最新计划。

  自2023年1月1日起,阿里鱼正式获得国际知名IP公司三丽鸥旗下Hello Kitty、大耳狗、美乐蒂、酷洛米等26个人气角色在中国大陆制造及销售商品的独家授权。2024年,《Hello Kitty魔法蝴蝶结》《蛋黄哥大冒险》两部风格不同的优质内容作品即将上线优酷;而由阿里鱼和优酷少儿共同开发的全新内容目前也正在紧锣密鼓地规划、制作过程中。同时,阿里鱼还在积极筹备一系列三丽鸥IP主题的线下活动,将创造出更多与品牌商家的合作机会。

  1996年诞生的游戏软件“宝可梦”系列,以电子游戏为首,在动画剧集、动画电影、周边商品等领域多元化发展,人气扩散至全世界。在宝可梦的世界里生活着1000种以上的宝可梦,玩家通过捕获、育成、交换、收集和对战,成为强大的宝可梦训练家;同时这也为未来的商家合作提供了丰富的选择空间。

  自阿里鱼2021年与好莱坞历史最悠久的电影制片厂之一环球影业达成战略合作以来,双方在IP商品授权、环球影业天猫旗舰店运营以及市场营销联动等方面的布局和努力日渐成效。接下来,不仅小黄人、功夫熊猫将在今年迎来系列电影的最新力作,《驯龙高手》也即将以首部真人大电影的形式于2025年强势回归。同时,由梦工厂打造的儿童剧集IP《盖比的娃娃屋》第三季也将已在优酷上线独播。阿里鱼将积极配合环球影业的内容热度,引入更多优秀合作伙伴及授权项目。

  韩国国民级IP KAKAO FRIENDS自去年开始陆续推出与Netflix及华纳旗下DC超级英雄蝙蝠侠、经典动画《猫和老鼠》等知名IP的联名合作计划,并计划于年内开展一系列营销与内容宣传活动。而经典漫画《圣斗士星矢》的作者车田正美,也于2024年迎来了自己的出道50周年纪念。为此,阿里鱼也将开启相关的大型纪念与庆祝活动。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大会上,阿里鱼正式宣布成为中国观众耳熟能详的热门动漫《蜡笔小新》的版权方——日本双叶社及上海双叶社品牌管理有限公司在中国地区的战略合作伙伴,2024年,双方即将围绕P授权、联合营销、线下活动等开展一系列合作。

  除娱乐与角色形象类IP之外,2024年,阿里鱼还将围绕文博、艺术、设计、影视等不同类型IP积极开展授权合作与营销推广,方便各行各业的品牌商家根据自身不同需求,灵活选择最适合的IP进行合作。

  不断完善的IP2B2C全链路服务

  从好的IP到好IP的商品,在这个过程中,丰富多样的图库素材与灵感迸发的创意设计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环。

  据阿里鱼介绍,2024年将开发众多主题不同、风格各异的IP图库,以满足更多行业品牌商家的差异化设计需求。仅以三丽鸥为例,阿里鱼就计划在去年开发30余套的基础上,今年继续开发至少50套主题素材。而随着蜡笔小新IP合作的展开,阿里鱼还公布了一套非常特殊的、三丽鸥旗下大耳狗和蜡笔小新两大IP间的联名图库,引发了很多商家的合作兴趣。

  除IP图库开发之外,新一年阿里鱼在为合作商家提供的设计服务中,也将在以往设计监修和产品创意DEMO的基础上,迎来两项重大升级:打造以湖北美术学院为起点、覆盖全国重点设计院校、专业的设计资源库,以及逐步、分期上线全新的IP授权管理系统。

  同时,未来阿里鱼还将为上下游的合作伙伴们提供专业的用户洞察、产研咨询服务,帮助合作伙伴们创造更符合用户需求的优质产品。

  在营销服务上,阿里鱼将继续“聚势前行”,以“强资源、好产品、大声量”为核心,整合阿里生态内外海量资源,覆盖用户生活多种场景,实现线上线下全域曝光,以及360度的品牌传播共振。2024年,阿里鱼一方面将积极与文娱综艺内容开展跨界合作;另一方面,借助新媒体资源矩阵实现规模化种草,并最终以阿里鱼旗下“IP新势力”为电商主阵地,实现高效的消费转化。

  此外,经过5年来的持续运营和创新探索,阿里鱼旗下集新奇特商品和有趣玩法于一体的“造点新货”已经逐渐成为国内市场上首屈一指的娱乐电商平台。继去年《流浪地球2》和《长月烬明》人物主题手串系列分别创造国内众筹项目销量纪录和剧集类IP单品众筹销售纪录之后,造点新货推出的不同类型影视内容衍生品及不同垂直圈层特色商品众筹项目也均得到了用户的广泛认可。新的一年,造点新货将继续完善各项服务,为商家收集消费者购买意向、获取初始订单和启动资金、打造品牌口碑与影响力等方面提供支持。

  作为在创新技术应用方面的探索,由阿里大文娱自主研发的区块链“鱿物链”和阿里鱼运营的数字资产发行平台“鱿物”在过去一年间也取得了不少突破。其中,鱿物已经与上海数据交易所达成合作,将在数字资产流转方面展开更多交流与合作。借助全新的营销方式,鱿物为品牌提供了更多精准触达年轻IP消费者的渠道。商家还可以通过数字资产的形式传递品牌文化,实现用户对品牌文化资产的永久拥有,最终建立品牌社区,提升用户品牌忠诚度。

(责任编辑:吴丰丰)
关键词:阿里鱼
分享到:
明星热点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