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阿里鱼发布成立以来首份授权报告 全面阐述品牌主张与行动方向

2024-01-17 09:50:48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1月16日,阿里影业旗下IP交易及创新平台阿里鱼正式发布《阿里鱼消费品与营销项目授权报告2024》(以下简称“《报告》”)。

   1月16日,阿里影业旗下IP交易及创新平台阿里鱼正式发布《阿里鱼消费品与营销项目授权报告2024》(以下简称“《报告》”)。报告介绍了阿里鱼自成立以来,围绕IP授权及IP消费产业链上下游进行的多种创新性探索和特有的“IP2B2C”全链路服务模式,分享了阿里鱼的品牌主张与行动方向,呼吁行业共同努力,推动中国IP商业的不断成长与进步。

  报告指出,作为阿里巴巴集团旗下以IP运营、授权和商业化开发为核心的专业平台,阿里鱼自2016年成立以来,已经与数百个国内外优质IP及近万家品牌和渠道商家达成合作。

  “做有故事的商品,让授权有温度。”阿里文娱副总裁、阿里鱼总裁吴倩表示,“阿里鱼希望透过一件件饱含‘IP故事’的商品、一次次蕴含‘P温度’的营销,让授权合作方获得切实的收益,也让IP爱好者和广大消费者感受到‘中国授权’的品质与温度。”

  中国授权市场十年翻番 阿里鱼深入洞察年轻用户IP消费趋势

  根据国际授权业协会每年发布的《全球授权行业报告》,2022年中国授权商品及服务的年销售总额即已达到125.68亿美元,与2014年的61.39亿美元相比翻了一番。

  而在刚刚过去的2023年,从年初春节档热门影片《流浪地球2》正版授权商品众筹破亿,到年中喜茶与FENDI推出的联名奶茶及瑞幸咖啡与茅台推出的跨界联名“酱香拿铁”先后刷爆无数人的朋友圈,再到年底“尔滨”接棒淄博一夜爆火开始形成鲜明的城市IP形象……即使是对IP再不了解的人也都能或多或少地感受到这种蕴藏在IP之中的强大势能。

  在这些现象背后,是不断变化的消费者。随着年轻消费群体的成长,他们也表现出与以往不同的消费心理与消费行为。在报告中,阿里鱼也特别针对这部分年轻消费者展开深入调研,并携手优酷用户评估中心发布了《90后、Z世代IP消费洞察》。

  报告指出,随着市场消费环境不断变化,消费者多样化需求不断增加;IP所拥有的高附加价值得到年轻消费者认可,IP在用户心中的消费决策地位正越来越高,同时近八成90后和Z世代用户已经成为IP消费群体。

  基于年轻消费者的多元IP需求、IP价值观以及生活价值观,阿里鱼进一步挖掘IP年轻消费群体的人群及消费特征、IP与IP商品偏好、IP商品购买动机和因素等,提出“孤独内敛的文艺青年”、“ 寂寞精致的流量追随者”、“理智实用的带娃一族”、“个性潮流的IP收藏家”以及“清醒独特的享乐二次元”等五类消费人群画像,从而为精细化的IP运营与精准化的消费者触达提供了分析基础和决策依据。

  四大方向授权主张 阿里鱼以授权助力合作伙伴共促行业发展

  得益于自身在IP授权领域及娱乐内容赛道多年的积累和探索,并充分借助阿里生态的丰富资源与数字能力,阿里鱼以精准的IP和消费者洞察为起点,在帮助版权方提升IP商业价值的同时,更为合作商家提供了从IP素材开发到设计监修报审、从渠道产品供给到整合营销支持的全链路专业服务,全面助力商家通过IP合作实现多元化增值目标。

  而除了直接的IP授权之外,阿里鱼还围绕IP消费产业链上下游进行了多种创新性探索,以独有“IP2B2C”全链路服务模式,形成了对IP内容开发与IP品牌运营、IP主题电商旗舰店运营、IP商品众筹与预售工具、IP商品多元销售渠道、IP自营商品开发、IP主题数字资产开发与发行等各环节的覆盖。同时,作为天猫潮玩类目联合运营方,阿里鱼还通过服务更多IP主题旗舰店和销售IP商品的商家助力IP消费的持续增长。

  基于阿里鱼在行业内多领域的探索经验和品牌价值理念,报告还首次发布了阿里鱼四个方面的行动方向与品牌授权主张。

  创新。从助力企业在竞争中脱颖而出,到推动行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再到满足全社会用户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消费需求——创新都在其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阿里鱼致力于运用前瞻的洞察、创新的思考、大胆的尝试,围绕IP消费产业上下游全链路,鼓励各环节的创新探索,让IP成为合作伙伴实现可持续增长的可靠助力。

  专业。随着IP消费趋势的不断深化,年轻消费者已经越来越不满足于平面IP形象与商品简单、随意结合的形式,而期待IP与商品更为有机的融合,实现功能性与情感价值的完美统一。为此,阿里鱼积极鼓励授权合作伙伴以专业、匠心和严谨的态度对待每一件产品的开发,以最大化IP合作的价值,并回应广大消费者的殷切期望。

  普惠。阿里鱼始终坚信并积极主张IP可以被各行各业合作方有效利用,广泛惠及不同类型商家,实现IP版权方、品牌商和消费者的共赢。八年来,阿里鱼正在全面助力商家通过IP合作实现品牌升级、商品溢价、新用户触达、产品差异化等多元化增值目标。

  社会价值。作为一家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阿里鱼始终坚信IP授权不仅可以为合作方带来收益、创造商业价值,也同样可以创造多方面的社会价值。近年来,阿里鱼一直致力于积极推动优质IP与适合的广义社会公益项目相结合,并在非遗传承、扶农助农、女性关怀、预防拐卖、环境保护、动物保护等不同领域内进行了广泛探索。

  正如吴倩在报告中写道,秉承阿里巴巴集团“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的愿景,怀着“以授权助力每个合作伙伴”的初心,阿里鱼希望能够通过坚守自己的价值观以及品牌和授权主张,让自己成长为一家更好的公司,并与中国授权行业各界同仁共同努力,迎接IP消费更加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吴丰丰)
关键词:阿里鱼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