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科幻界巨擘集结莽山:王晋康、刘慈欣领衔作家团,开创乡村振兴的革命新篇章

2024-01-19 14:33:21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在全球化和信息化的大潮中,乡村不再是单纯的田野牧歌,而是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文旅创新的新沃土。传统的田园风光与现代科技的火花在这里碰撞,孕育出无限可能。

  在全球化和信息化的大潮中,乡村不再是单纯的田野牧歌,而是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文旅创新的新沃土。传统的田园风光与现代科技的火花在这里碰撞,孕育出无限可能。

  科幻文学,这一曾被认为是小众文化的领域,正在以一种全新的姿态进入所有人的视野。它不仅关注对外太空的探索,也深入地探讨未来社会、科技进步与人类命运的密切联系。科幻文学通过其独特的想象力,为乡村地区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考和发展模式。从可持续发展到生态保护,从科技创新到文化活动的丰富,科幻不仅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新思路,更为乡村地区带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乡村振兴、文化振兴的进程不仅仅得益于政策支持,科幻文学领域和产业的融入更为其注入了新的文化元素和创意思维,二者的结合是一场文化与经济的实践,理想向现实的探索。

  正是由于科幻文学的加持,在郴州宜章的山林一隅,一个被称为“莽山”的自然景区,被赋予了更多的想象力和生命力。郴州宜章莽山不仅以其奇特的自然风光著称,更因科幻灵感而为众瞩目,成为了国内独一无二的“科幻文化”圣地。壮阔的云海、入云的金鞭神柱,仿佛是太空飞梭遗落地球的奇迹。这些景象激发着每个人心中的科幻梦想,让莽山成为了一个真实而又奇幻的秘境之地。莽山的摩天岭电梯,被誉为“云端电梯”,高达140米,从山下望去,就像是一部直通云霄的“太空电梯”。乘坐这部电梯,短短49秒便能登顶,将莽山的石笋峰、奇松、怪石、云海尽收眼底。这种独特的体验,仿佛让人置身于科幻电影的场景中,体验“第一莽山速度”的穿云破雾之旅。通过赋予电梯等当地特色元素文化属性和营销价值这一创新举措,不仅加深了社会大众对莽山奇幻文化的认知,也使其成为备受追捧的奇幻景点。在国内旅游市场中,莽山以其独特的科幻魅力和自然美景,赢得了游客的广泛好评,成为湖南郴州宜章乃至全国范围内,一张独具特色的文旅名片。

  莽山的“成名”,更得益于郴州宜章政府的“敢创新”,通过筹办各类科幻文学活动、邀约各类科幻领域作家、专家、从业者到访莽山,漫谈莽山,逐渐探索出了科幻文学元素与乡村旅游深度融合的新道路。近日,在莽山自然风景区举行的“科幻文学助力乡村振兴莽山漫谈会暨湖南广电与北京元宇研究院莽山科幻之夜”就是一个绝佳的例子。

  “莽山漫谈会”中,以王晋康、刘慈欣为代表的科幻界领军作家团、北京元宇科幻未来技术研究院的学术领域先锋、湖南广电的专家领导以及市、县领导等政策制定、推动者们齐聚莽山,围炉漫谈。深入探讨了科幻文学与乡村振兴的融合发展路径,为莽山的未来发展描绘出了一幅光明的蓝图。“莽山漫谈会“上,中国科幻文学巨擘王晋康、刘慈欣及知名科幻作家超侠等都表达了对科幻与乡村结合发展的高度期待。

  著名科幻作家,北京元宇科幻未来技术研究院名誉院长王晋康老师为我们揭开了这场奇幻之旅的序幕。他强调科幻文学在乡村振兴中的创新角色,更是激情洋溢地讨论了科幻与人类文明深层次的连接。他的作品《寻找中国龙》,就是将高科技与乡村环境的完美结合,让我们看到了科幻与自然的和谐共舞。

  著名科幻作家,北京元宇科幻未来技术研究院院长刘慈欣的发言展现了一位科幻作家深刻的洞察力和想象力,用生动、鼓舞人心的描述,将莽山的自然风光和丰富的文化赋予了全新的灵魂。他让我们更加清晰地察觉到,莽山不仅是自然的奇迹,更是科幻故事的灵感源泉。刘慈欣相信,在莽山这片神奇的土地上,将孕育出与时代相适应、与乡土相融合的优秀科幻作品。

  北京元宇科幻未来技术研究院理事长王卫英也认为科幻文学的魅力与莽山文化气质能够碰撞出神奇的效果,不仅提出将莽山的特色景观和历史文化融入科幻创作中,还提出了将乡村美景与科幻元素结合的实践性意见。通过科幻作家的创作和对莽山科幻基因的深度探讨,让我们窥见科幻文学在助力乡村振兴的巨大潜力。

  郴州宜章莽山的这些实践不仅使其成为了科幻与乡村振兴结合的首发地,更成为了一个具体的成功案例。莽山不仅是自然奇观的宝库,更是全国范围内科幻文学与乡村振兴结合的“先行地”“首创地”。它展示了科幻文学如何能够为乡村振兴带来新的动力和活力,成为乡村振兴时代背景下的“振兴新范式”。在奇幻山林间也带动了创作者产生了更多灵感,莽山文旅开创行业先河,联动科幻、儿童文学作家、编剧、科幻圈知名创作人超侠以“莽山奇景”为蓝本,制作莽山科幻绘本系列作品,真正的将科幻文学助力乡村振兴落到了实处,用文化之力为莽山赋能,用科幻绘就莽山新想象力,成为莽山持续撬动亲子客群的一把文旅利器。让我们共同期待,未来的郴州宜章莽山能够通过科幻文学的力量,进一步实现乡村振兴和文旅创新的美好蜕变!

  诚然,科幻产业与乡村振兴的结合这一新兴文旅业态不仅需要创意和文化的融合,同样需要经济和市场层面的积极参与。正如王卫英老师所言,吸引投资者、企业家,以参与到莽山的科幻项目中,才能更积极地共同推动乡村振兴和科幻文学的融合发展。我们对未来郴州宜章莽山及其他乡村地区的科幻文化与经济发展的融合成果,抱怀许多美好期待。

  科幻文学不仅仅是关于外星人和太空飞船的故事,它更是对未来社会、科技发展和人类命运的深刻思考。这种文学形式通过自身丰富的想象力和前瞻性,为乡村地区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视角和思考路径。科幻文学与莽山的碰撞、融合、新生,让我们看到了乡村地区创新性因素被激发的可能性,这对乡村地区孕育新的文化旅游产业带来希望。

  这里谷间的溪流,可以响彻天地;这里松枝的凇雪,盖不住澎湃的生机;在特别年月,乡村与科幻偶遇,当莽山远古的动植物还在云海下窸窣,云天之外,属于莽山的新时代,已在身边。

(责任编辑:吴丰丰)
关键词:莽山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