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用科幻文化唤醒奇幻莽山文化原生力,这才是乡村振兴新典范!

2023-02-06 11:33:51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刚刚过去的兔年春节,全面复苏的不只有春节档电影,还有全国各地的旅游市场!

  刚刚过去的兔年春节,全面复苏的不只有春节档电影,还有全国各地的旅游市场!其中,电影市场《满江红》、《流浪地球2》以高票房领跑。而旅游市场,云南、四川、湖南等地则成为春节期间国人出行热门目的地。

  在这之中,湖南「郴州莽山」独树一帜,借着“春节游”和“春节档”两大热门节点,在兔年春节火热出圈,景区客流和收入呈现井喷式增长!据当地文旅部门初步统计,仅春节假期7天,郴州莽山景区便接待游客14.77万人,旅游综合收入8675.63万元,同比上年分别增长383.89%和354.82%。

  除了坐上春节游的快车之外,坐拥众多奇幻风景、丰富动植物等资源优势的郴州莽山,借着大热科幻IP《流浪地球》《三体》的东风,实现了“奇幻”和“科幻”深度融合。随着电影的热映,#现实版太空电梯原来在莽山#的话题迅速登上热搜榜单,在社交媒体上引发广泛热议,相关话题阅读量累计超2.5亿,让“天下莽山”火速出圈走入大众视野。

  联动大热科幻IP,为奇幻文化赋能

  作为《流浪地球 》书籍、《三体》立体书官方授权的科幻合作伙伴,郴州莽山可谓是玩转了“科幻”!相信《流浪地球》系列作品的观众和读者,一定对作品中呈现的太空电梯印象深刻。科技感十足的太空电梯,在极致的影视科技超强表现下,满足了人们对刘慈欣小说中这一科幻事物的一切想象。

  更令观众和读者震惊的是,仍处于想象力层面的太空电梯在郴州莽山得到了现实投射。在郴州莽山五指峰摩天岭的悬崖峭壁上,傲然耸立着一座气势恢宏的人造电梯。这座高达140米的“云端电梯”,与科幻作品中的太空电梯跨时空呼应,以自己的方式诠释着人类极致的工业科技,也在印证着刘慈欣的科幻畅想。

  乘坐这样一座“云端电梯”,中南第二险摩天岭49秒即可登顶!石笋峰、奇松、怪石、云海将尽收眼底。就连作家刘慈欣本人都对这座充满了奇幻色彩,具备超强科幻属性的郴州莽山都情有独钟,并在春节期间多次为其在线打Call。能够吸引众多游客亲临,并得到中国科幻第一人的认可,郴州莽山有着它的独特优势,而云端电梯仅仅是它众多奇幻底色之中的一笔!

  奇特的自然景观,带来无限科幻畅想

  郴州莽山作为湖南省世界级旅游地,有着山奇、水秀、林幽、石怪等独特景观特色。行走于天台山景区(崖子石),你能感受到“漫步天台登山道,肆意纵横天地间”的磅礴之势;坐上五指峰的索道,便能感受到一索飞渡天堑变坦途;置身于将军寨,将军岩的威严雄伟将看的更加真切……其观赏价值极高的景点多达108处。

  这其中,颇负盛名的将军寨,更是游客莽山行的必游之地。在曾经的游客之中曾盛传:“游人游莽山,必游将军寨,不到将军寨,枉进莽山来”。将军寨景区处于郴州莽山原始林莽深处,300余米的幽深峡谷中,深入景区能够看到“飞流直下三千尺”的壮美景色。瀑布千尺直下,激起气势磅礴的水花,也带来了震耳欲聋的轰鸣声,能够瞬间拉满将军寨的气势,也让游人在这一刻心神激荡。

  而在将军寨景区之中,还耸立着一座有着凄美传说的将军岩和将军石盾。作为第三纪森林保存地,将军岩似乎也在冥冥之中诠释了“庇护”的深刻含义,就如同曾经的郴州莽山是物种濒临灭绝时的避难所,以自然之力庇护奇幻生命。

  在郴州莽山除了感受奇峰怪石、索道电梯带来的震撼,游客还有机会见证云海、雾凇带来的奇幻观感!云雾缭绕之间,莽山众景在朦胧之中,彰显出大自然的神奇姿态。翠绿的原始森林、灰褐色的奇峰怪石、幽蓝的天空、和煦的阳光,汇聚于云海之中,向游客讲述“奇幻仙境,天下莽山”的绝美故事。而郴州莽山的雾凇奇景,更是不输于北国江城吉林。今年春节期间莽山的雾凇如期而至,洁白晶莹的霜花挂满枝头,为这座山披上了银装,也为人们带来了一个童话般的世界。

  奇峰、怪石、云海、雾凇,加之工业科技所造就的云端电梯、天堑索道……夯实了郴州莽山的奇幻文化底色。读者读刘慈欣的科幻小说,在字里行间以天马行空的想象塑造科幻世界;而游客游走于郴州莽山,也在奇异的山林间冥想出一幕幕奇幻故事。当现实与影视相遇,当科幻邂逅奇幻,郴州莽山的科幻属性展露无遗。

  独特生物多样性,构筑创作“理想国”

  奇特的自然景观赋予了郴州莽山奇幻文化底色,而独特的生物多样性则以生命形态赋能科幻创作。有着 “湖南最大的生物基因库”、“天然动植物博物馆”美称的郴州莽山,拥有2700余种高等植物,300余种脊椎动物。而该区域良好的自然环境,给这些野生动植物繁衍生息提供了优越的地理条件。

  郴州莽山区域内,有维管束植物219科929属2659种,其中22种是莽山特有植物或模式种产地。有莼菜、南方红豆杉、伯乐树3种国家一级保护植物,15种国家二级保护树。区域内野生动物更是种类繁多,两栖类、爬行类、鸟类、哺乳类应有尽有。其中,两栖类已纪录2目7科34种、爬行类已记录2目13科65种、鸟类已纪录15目36科149种、哺乳类已纪录8目23科68种。在这儿,有黄腹角雄、云豹、金钱豹、华南虎、梅花鹿、蟒等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以及26种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

  丰富多样的动植物,让郴州莽山更具生命活力的同时,也成为科幻创作灵感之源。正如中国科幻第一人刘慈欣所言:“人们对奇异生命形式的想象远超科幻的历史,新的物种也给与科幻作家全新的灵感。”奇特的自然风景、奇缺的生物多样性、珍奇的山野美食等汇聚成了郴州莽山的奇幻文化底色,也让包括刘慈欣在内的更多人爱上了“奇幻仙境,天下莽山”。

  成就乡村振兴新典范,郴州莽山的故事持续ing

  与大热科幻IP《流浪地球 》书籍、《三体》立体书深度联动,彻底的激活了郴州莽山的奇幻文化活性!从中国科幻文化觉醒,到中国科幻文化赋能乡村振兴,都彰显了科幻创作者的新时代担当;也改变了文化、旅游产业以及国人对于本土文化从认同到自信的转变,并带来了巨大的商业价值和预期收益空间。

  同时,“奇幻”和“科幻”的深度融合,也让社会大众看到了影视作品为乡村文旅的赋能作用,为提振乡村文旅信心,振兴乡村经济提供了更多新可能。作为由传统国有林场转型的旅游景区,郴州莽山深度践行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不断探索如何将传统特色的自然生态禀赋优势转为优质旅游资源,从而带动当地老百姓增收致富,实现乡村振兴。

  这一次,郴州莽山以全球通用的“奇幻、科幻”文化赋能莽山, 夯实社会大众对其奇幻文化的认知,也为全国世界游客树立起全新的奇幻景点目的地坐标,让“奇幻仙境,天下莽山”的美名走出国门,赢得世界的瞩目。

  春节档和春节游的热度正在消散,“中国科幻电影之光”所激起的科幻潮也正在退去,但郴州莽山的奇幻文化故事仍将继续!即将到来的3月,郴州莽山还将与中国科幻第一人刘慈欣完成一次科幻与奇幻的美好邂逅。“以科学的方式走入‘奇幻仙境 天下莽山’”,刘慈欣采风之旅又将为郴州莽山的带来哪些惊喜?看郴州莽山如何讲好一座山的奇幻文化故事?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吴丰丰)
关键词:莽山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