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用纪实镜头为“家宴”做注解 |《大使家宴》第一季完满收官

2022-09-29 10:59:57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9月25日晚,由海南省外事办公室指导,海南卫视倾力打造的中国首档驻华大使纪实生活节目《大使家宴》在充满非洲风情的卢旺达大使馆迎来收官!

【卢旺达大使家宴合体海报】.jpg

【卢旺达大使家宴合体海报】

  大使家宴,是驻华生活的真实百态/真实写照

  “老板娘,这个鸡腿给我便宜点吧!如果新鲜的话我们以后多来买。”

  “64(元)不好听,你就给我62(元)吧,好吗?”

  很少有人会把这样的交谈内容跟驻华大使联想到一起,然而在《大使家宴》节目中,人们却真真切切地感受着这一幕。圭亚那驻华大使周雅欣就是这样一位不折不扣的“中国通”大使,每逢周末与丈夫孩子一同采购食材、烹调美食,是她日常生活重要的部分。

  而跟她一样熟练掌握菜场“采买法则”的还有毛里求斯驻华大使王纯万,“我们得快点出发,不然常去的那家市场就快到结束营业的时间了”他的采买风格可以称得上雷厉风行,单是从他们人手一只买菜小推车这一点就足以看出,这位驻华大使不简单。

【圭亚那大使买菜剧照】.jpg

【圭亚那大使买菜剧照】

  9月25日晚,由海南省外事办公室指导,海南卫视倾力打造的中国首档驻华大使纪实生活节目《大使家宴》在充满非洲风情的卢旺达大使馆迎来收官!卢旺达驻华大使詹姆斯·基莫尼奥特邀国宴大厨倾心掌勺,款待合作密友,共庆“国家丰收节(Umuganura)”。在寓意收获的季节里,品鉴中卢融合美食、共话中卢友好合作、共情中卢友谊之舞。

【毛里求斯大使买菜剧照】.jpg

【毛里求斯大使买菜剧照】

  定菜、采买、布置、烹调……从大大小小的演讲台到熙熙攘攘的菜场摊位,从庄重正式的外交场到充满烟火气的家宴厨房,这一刻,人们可以从《大使家宴》的镜头中如此近距离地感受到,来自世界各地的驻华大使,他们生活在中国,生活在你我身边。他们不再只是人们刻板印象里新闻、报刊中的外交角色,肩负责任、使命的国家使者,他们也是为你全心全意筹备家宴的朋友甚至家人。

  大使家宴,是异国风情的至味清欢

  “曼萨夫是约旦国菜。在约旦,通常制作曼萨夫来宴请宾客是为了表达主人的热情好客和对客人的至上尊重。”约旦大使夫人阿曼尼·塔迪尔一边制作家宴美食,一边悉心介绍曼萨夫的每一步制作工序和菜品背后的深意。

  通过制作曼萨夫,人们了解了约旦特色干酸奶的由来;卢旺达家宴中的传统饭蕉,刷新了人们对于制作香蕉美食的认识;巴基斯坦大使夫人法拉·莫因亲手烹调的卡拉希风味鸡,更是让咖喱爱好者们惊叹不已,原来咖喱鸡中加入番茄和酸奶竟有如此层次丰富、鲜嫩柔滑的口感。“酸奶是制作巴基斯坦美食时的灵魂调味料”大使夫人这样形容道。

【约旦大使夫人美食制作剧照】.jpg

【约旦大使夫人美食制作剧照】

【巴基斯坦大使夫人美食制作剧照】.jpg

【巴基斯坦大使夫人美食制作剧照】

  除此之外,还有圭亚那大使家宴中的辣椒木薯酱肉、斯里兰卡大使家宴中椰奶咖喱鸡、中东特色皮塔饼配鹰嘴豆酱、毛里求斯风味甜酸鱼、泰式冬荫功汤……

  在《大使家宴》的镜头里,每一道家宴美食所关联的食材、调味料、烹调用具,都能在大使或大使夫人的手中妙笔生花,在宾客口中回味无穷。正如家宴助理林子所言,每一次家宴制作都能有她意想不到的收获,都能找到一个新的角度来认识这个国家和人民,来认识眼前这这位大使或夫人。

【卢旺达舞蹈剧照】.jpg

【卢旺达舞蹈剧照】

【斯里兰卡早茶唱歌剧照】.jpg

【斯里兰卡早茶唱歌剧照】

【泰国海南黎锦时装秀剧照】.jpg

【泰国海南黎锦时装秀剧照】

  除了美食,最能展现一个国家风土人情的,那便是艺术。卢旺达驻华大使詹姆斯·基莫尼奥以特色迎宾舞迎接宾客,共舞传统勇士舞欢庆佳节;泰王国驻华大使夫人美苹·习萨目精心筹备海南黎锦时装秀惊艳众人;帕利塔·科霍纳博士用一曲经典民谣伴着传统早茶唤起宾客挚友对斯里兰卡的记忆;王纯万大使则是用宴席之后的一场海岛风情热舞,将毛里求斯人热情奔放、亲近自然的个性展现得淋漓尽致。

  大使家宴,是坚如磐石的两国友谊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斯里兰卡驻华大使帕利塔·科霍纳博士说:“我们是微笑的国度,我们要微笑着欢迎我们的朋友”;阿联酋驻华大使阿里·奥贝德·扎希里博士表示:“我希望美味的菜肴可以符合大家的胃口,这是我最大的初衷”;巴基斯坦驻华大使莫因·哈克为大家介绍道:“这道鸡肉饭是用巴斯马蒂大米来制作的,这是巴基斯坦最有名的大米,如今已大量出口到中国。”

【各国家宴餐桌精彩剧照】1.jpg

【各国家宴餐桌精彩剧照】2.jpg

【各国家宴餐桌精彩剧照】

  家宴之上,詹姆斯·基莫尼奥大使坦言,在卢旺达生活的家家户户院子里都会种植辣椒,“但在通过阿里巴巴向中国出口(产品)之前,就连农民自己都不确定辣椒可以成为他们用来赚钱途径”;“第一个与中国签订自贸协定的非洲国家就是跟毛里求斯”王纯万大使这样形容,“你可以将毛里求斯视为通向非洲的窗口”;泰王国驻华大使阿塔育·习萨目提到中国高铁时赞叹不已,“想象一下中泰高铁建成后会有多少游客、多少贸易往来,所以我认为这将为中泰之间更多的交往敞开大门。”

  拥抱、握手、贴面之礼,参观、落座、亲切之语。不论新朋还是故友,在《大使家宴》的纪实语言中所讲述的“友谊”,是我要把最好都拿出来款待你,是感谢你为我们之间的友谊所做的全部努力!

  大使家宴,是感人至深的家国情怀

  家宴开篇,人们常常能从大使口中听到一个日期,那是他们到任中国的日子,“我从2017年10月开始在这里担任阿联酋驻华大使”、“2019年9月我来到中国担任约旦驻华大使到现在”、“自2020年6月以来,我一直在中国担任毛里求斯驻华大使”,也是与中国有关的家国情怀开始生根发芽的时刻,《大使家宴》有幸记载。

  “如果没有一个理解我的妻子,作为一名外交官,生活可能会很困难,幸运的是,我有阿曼尼在身边”约旦驻华大使胡萨姆·侯赛尼在谈到自己的外交工作经历时这样说道。而这也是许多驻华大使的共情之处。

【约旦大使夫妇家宴剧照】.jpg

【约旦大使夫妇家宴剧照】

【巴基斯坦大使夫妇家宴剧照】.jpg

【巴基斯坦大使夫妇家宴剧照】

  回想巴基斯坦大使夫妇分别在回顾家宴时所说的那番话,“大使们的生活并不容易从早到晚都要参加各种官方活动,所以作为妻子我们相互配合,共同努力来保持工作与生活的平衡。”和“希望我们的子女一代还可以非常坚定地去拥护中国和巴基斯坦的友情,可以把这些文化传播得更好,可以把中巴友谊的特殊纽带一直传给我们的后代。”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透过《大使家宴》的镜头,人们可以鲜明地感受到,每一位驻华大使是国家大使,也是小家中的一份子,这是人们常常忽视的地方。远离故土和家人,在中国,他们用行动和语言建起两国友谊的桥梁,续写着一段又一段舍小家为大家的故事,令人为之动容。

  《大使家宴》带领人们走近驻华大使在中国的真实生活百态;《大使家宴》让人们在一道道家宴美食中品味异域风情、感受至味清欢;《大使家宴》用镜头所讲述的这一个个家宴故事有令人振奋的合作友谊,也有润物无声的家国情谊;有大使眼中的大美中国,还有你来我往之间的难忘记忆……因纪录,有了第一季《大使家宴》;因《大使家宴》,人们对“家宴”一词有了新的注解。

  “感谢海南卫视给我这个机会,分享我们的文化,连接我们的人民。”“海南在我的记忆中一直是一个美丽的地方,今天和海南卫视一起共度家宴,让我的记忆更加丰富、生动和难忘。”“我真的很感谢海南卫视为我提供了向中国朋友展示毛里求斯和连接两国友谊的机会。”

  第一季《大使家宴》在卢旺达大使馆的欢声笑语中落下帷幕,见字如面,翻看每一本大使日记,不仅有对家宴的欢喜与感动,对海南卫视和海南的感谢与祝福,更重要的,在日记结尾处有了一个新的日期,那便是相约大使家宴的日子。

(责任编辑:吴丰丰)
关键词:《大使家宴》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