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专访资深调色师易珺:电影调色先服务于剧情 后服务于规则——以影片《父子情》为例聊聊文艺电影的调色

2022-12-09 12:22:57 来源:转载

文章摘要

北京电影学院影视技术系硕士,BMD达芬奇国际官方认证导师,获国际调色师学院ICA认证。

 

受访人:易珺

  资深调色师,调色指导,调色讲师。

  北京电影学院影视技术系硕士,BMD达芬奇国际官方认证导师,获国际调色师学院ICA认证。10多年来为1000+部集电影、电视剧、网剧、TVC、MV等作品进行调色工作,调色代表作品:《河》、《父子情》、《浮世千》、 《枕边有张脸2》、《乡村爱情》、《CCTV我要上春晚》等。

  前言:易珺的调色作品种类很多,涵盖了电影、电视剧、网剧、广告等多种,尤其是在文艺电影调色方面很有建树,自2010年以来,他陆续参与了上映的《河》(荣获意大利萊希尼亚电影节最高奖项——“金萊希尼亚“大奖),《父子情》、《浮世千》等文艺影片的调色工作,积累了丰富的文艺电影调色经验。

  本次专访我们将以中国第六代著名导演王超执导、易珺调色的电影《父子情》为例,请他讲讲有关文艺片的调色思路和方法。

  记者:在文艺电影的调色工作中,你认为最重要环节是什么?你一般是怎么进行的?

  易珺:我认为整个环节中最为重要的就是定调,也就是为电影设计符合剧情需求、情绪表达的色彩风格。这要求调色师首先要读懂电影,理解剧情,这貌似简单,但其实这和个人的艺术修养、文学素养都有关系。每一个调色师在看未调色样片时都会感到茫然,这是很正常的情况。某些优秀的电影寓意深邃,时空关系比较复杂,仅仅看一两遍样片,很难看出其中的脉络。这时要做的事情是同导演、摄影师充分沟通,听听他们的创作意图,这样自然就能做到心中有数了。

图1 电影《父子情》海报

  以电影《父子情》为例,电影由父亲的现实时空和儿子的精神时空组成,父亲现实时空主要是叙述父亲老余接到儿子的死讯,去儿子支教的山村寻找儿子遗体,试图进一步了解儿子的故事。这就决定了此时空的基调是写实忧伤的,调色上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大部分画面的色调处理是稍微偏冷的。

图2 电影《父子情》影片截图——冷色调处理

图3 电影《父子情》影片截图——冷色调处理

  我们对大光比的画面,尤其高光部分,进行了压暗,让画面的影调整体偏暗调,达到克制、内敛的效果。比如开场的江边大远景镜头,是一个典型的日拍夜的画面。为了体现画面的纵深感,我把远处天空的部分大幅压暗,让明亮的天空变为夜色;同时也将前景阳光照摄下高光耀眼的鹅卵石的高光部分进行隔离压暗。最终才让画面呈现收敛、悲伤的氛围。

图4 电影《父子情》影片截图——开场的江边大远景镜头

  另一面,儿子的精神时空段落,本身是一种超现实的时空,它以逝者余老师的视角去观察世界。这部分的色彩感觉介乎于写实与梦境之间。整体的影调设计更加暗沉,同时画面的锐度要有所加强的,在调色中我有意识增加了一条S曲线,让暗部和高光部分的反差更加强烈,营造虽暗但透的画面质感。

图5 电影《父子情》影片截图——人物“儿子”的精神时空段落

图6 电影《父子情》影片截图——人物“儿子”的精神时空段落

图7 电影《父子情》影片截图——人物“儿子”的精神时空段落

  记者:具体到某一个镜头的调色过程,你主要关心的是哪些要素?

  易珺:定下影片基调之后,每个镜头的处理相对说来就简单了,毕竟算是技术层面的处理,虽然每个镜头千差万别,但我调色的时候还是会遵循一条主线,考量的要素主要是肤色是否正确、主体是否突出、色彩是否统一、削弱画面瑕疵这一类的问题。

  这里以老余同校长吃饭谈心的场景为例,我简要分析一下。

图8 电影《父子情》影片截图——老余同校长吃饭谈心的场景

  当我做完一级调色后,画面的色彩倾向与此图已经很相似了,但是画面显得散乱无中心。先是将肤色部分进行选区,稍加提亮,让其符合当前的环境,并稍微突出画面的感觉,引导观众的视觉中心集中到人物面部。其次,对环境部分进行大幅压暗处理,弱化那些不必要的视觉元素,比如明亮的背景墙,左边的水缸,右边的窗户,饭桌面前的木条等等,这些统统进行弱化,不要影响画面的主体。此外对过曝的白织灯进行了单独隔离,大幅压低其亮度,让它不显得刺眼。还有墙龛上红色玻璃瓶盖子,有意识地将其红色饱和度进行减弱。通过这些操作,最终目的就是让画面显得干净、简练“不啰嗦”。

  记者:对于调色技术,有人说掌握了基本的软件操作后,其实就是对即有技术的熟练操作,尤其对于文艺电影,无需学习更多更新的技术,你怎么看待调色新技术对创作的意义?

  易珺:这种说法我是完全不同意的,首先电影是科技的产物。每一次科学技术的进步都极大地推动了电影的技术大革命,比如从无声到有声,从黑白到彩色,从胶片到数字。调色技术作为一个小分支,自然也是尤为重要的。

  其次,文艺电影的叙事脉络和氛围感并不相通,仅仅掌握基础技术是远远不够的。调色技术的发展确实提升了调色工作的效率,但这些技术终归是“工具”,一位有追求的调色师必须与时代同步,不断追逐最新的前沿调色技术,掌握先进技法,以便更从容、灵活地塑造出想要的效果。

  我还是举例来说明吧,为了达到目前的分区影调控制的效果,我大体绘制了4个windows选区,分别调整天空、最远处的山、近处的山、前景鹅卵石区域,里面还进行了布尔运算,整个过程很“繁琐”。

  图9 电影《父子情》影片截图及使用windows工具选取4个区域示意图

  如今随着技术的进步,调色软件版本的升级,处理这种场景有了基于人工智能AI算法的有力工具,在DaVinci 18版本中添加Depth Map工具,要选择某些区域,只需要调整远处限定参数以及近处限定参数,就能智能选出对应的选区。仅仅调整2个参数值就轻松达到手动绘制windows选区的效果,省去了逐笔绘制窗口以及运动跟踪等繁琐步骤,大幅提高调色的精准度和工作效率。

  图10 DaVinci 18版本中基于AI算法的Depth Map工具示意图

  记者:结合你过去的调色工作经验,你认为成为一位资深调色师最应该具备什么能力?

  易珺:用一句话来说,一位资深的调色师最应该具备破除规则的能力,要做艺术的主人,而非技术的奴隶。举一个很好的例子,诚然在大多数的情况下,学院或者调色师傅都会教育调色学员或者调色助理,电影调色的一个终极目标是确保场景中的各个镜头色彩平衡统一。在常规的训练中,这也是衡量一个调色师调色水平高低的准则。但是在实际的案例中,调色师一定要围绕剧情服务。比如在《父子情》中, 学生晓芬带老余到江边追忆过去余老师与同学们相处的快乐时光一段。这一段大部分画面色温中性偏冷,符合追忆怀念逝者的叙事情绪。

图11 电影《父子情》影片截图——江边追忆

图12 电影《父子情》影片截图——江边追忆

  而当镜头切换为学生晓芬的主观镜头时,我是有意识的把画面的色温逐渐调暖的。

  图13 电影《父子情》影片截图——江边追忆:学生晓芬的主观镜头

  为什么要这样做?一个重要的考量就是当时学生晓芬的心情变化,当学生晓芬回想起余老师与同学们讲学、嬉戏的快乐时光,露出甜美笑容,这些过去记忆中的美好时刻自然是温暖、惬意的,所以有必要把她主观想象的画面做艺术化的处理,破除技术条框的限制。为了防止正反打镜头色彩的剧烈跳跃感,主观想象镜头按前后剪辑的顺序,色温是逐渐变暖的。这就是我想表达的“服务于剧情”。

  记者:针对《父子情》,作为调色师你还有什么想要说的话?

  易珺:电影《父子情》是中国第六代著名导演王超执导的第八部长片作品,摄影由汪士卿担当,在我的调色工作中他们给出了许多中肯的建议,最终让这一艺术精品圆满问世,感谢他们以及剧组成员对我工作的肯定,希望未来有机会能再合作!

(责任编辑:吴丰丰)
关键词:易珺
分享到:

明星热点

新加坡顶级虚拟偶像Rae官宣凯德为其创造者

新加坡顶级虚拟偶像Rae(中文名:蕊),自2020年10月首次亮相迄今已有两年时间。围绕Rae这一由CGI技术创建和人工智能(AI)驱动的虚拟人,其源起和幕后创造者一直未浮出水面。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