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在你看不到的角落,有些记者,时刻在为我们挺身而出

2022-11-10 09:33:34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11月8日,是第23个记者节,这一天,是属于全体记者的职业。在这样一个特殊的节日里,有7位活跃在一线的媒体人接受了B站的采访。

  11月8日,是第23个记者节,这一天,是属于全体记者的职业。在这样一个特殊的节日里,有7位活跃在一线的媒体人接受了B站的采访。

640

  对于大众来说,记者始终是一个既熟悉又陌生的群体,我们经常能够从荧幕上看到他们,却并不知道他们背后所经历的故事,而在B站的采访中,我们看到了许多记者的缩影,他们以话筒为刀剑,为保护百姓的利益而“战斗”,这些一直在默默为百姓挺身而出的记者,值得我们每一个人知晓。

  85岁的“土记者”王仁斯:写了60多年,从未想过停歇

  

截屏2022-11-09 11.56.54

 

  王仁斯(左)在采访桃农(右)

  在采访中,有一位85位的老记者,名叫王仁斯,王仁斯是新疆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一四三团机退休干部,60多年来,他共写了2.6万篇幅稿件,被全国219家媒体采用,虽然只有小学文化,却被10多家新闻媒体聘为特约记者。

  在他的稿件中,朴实是最大的特点,没有过多的长篇大论,每一笔却都能落在百姓的痛点上。王仁斯所采写的新闻稿件几乎全来自于他在143团这片土地上的人和事,在他的笔下,既有农场巨变,也有先进人物,更有群众心声的真实反映。

  这60余年,有许多深陷困难的企业和个人都通过王仁斯笔锋而得到了实质性的帮助,2020年5月,王仁斯得知一分场有2000吨玉米堆在粮场上风吹日晒,被老鼠啃吃,于是他写了一篇名为《两千吨玉米谁来买》的读者来信,该文章在《石河子日报》一版显著位置刊登后,很快就得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2000吨玉米瞬间就被抢购一空。王仁斯也因此被大家称赞为:小小的笔头,大大的作用。

  在采访的过程中,王仁斯一直骑着一辆“采访车”,他们一起登过山,住过地窝子,跑过棉田、进过桃园、钻过羊圈…几十年下来,车胎不知道坏了多少个,但王仁斯始终不舍得更换,对于他而言,这辆车子不仅是他的记者生涯的得力助手,更是一起经历岁月变迁的见证者。

  如今,王仁斯早已退休20余年,但是他的记者之路却没有停下,他依旧坚持着他的采访“任务”,每天奔波在辽阔的土地上,不停地为百姓发音,帮他们解决困难事。

  对此,王仁斯嘴里总说着苦和累,但是行动上却从未有过改变,从业几十年,王仁斯早就将笔与纸融入自己的生命之中,记者不但是他的职业,更是他对于理想生活的憧憬与向往,这位从未停歇的“老记者”,也凭借着这份对于记者行业的热情而备受百姓们的喜爱。

  小莉帮忙-生活就是由小事组成的

  

截屏2022-11-09 12.00.56

 

  《小莉帮忙》栏目了解来龙去脉中

  《小莉帮忙》是河南广播电视台的民生新闻栏目,迄今为止开播已经10余年了,在这么长的时间里,有很多名叫小莉的姑娘,在365天里不停的忙碌着,她们注视的方向一直都是人们最为普通琐碎的日常,鸡蛋丢了,筷子丢了,沙发扎屁股了,西瓜卖不出去了,爱美的女生割完双眼皮眼睛闭不上了…似乎是生活中的任何事,小莉都有办法解决。

  因为成功率很高,求助人送来的锦旗很快就挂满了墙壁,在很多人眼中,小莉帮忙的很多事,甚至都不算“事儿”,但如果深入看节目,我们就能发现,每一件小事的背后所隐藏着的,都是一个感人至深的故事。

  比如曾经有位老人丢了一双用了42年的筷子,小莉在帮忙寻找的过程中得知,这双筷子是老人的亡妻用了42年的筷子,其实,老人想找的并不是筷子,而是过去那些岁月中的珍贵情感,筷子对于老人来说,便是这份情感的延续,在帮助老人找到筷子的时候,不仅是节目组,观众们也都松下一口气,为老人的回忆而感动万分。

  我们的生活之中,充斥着其实就是柴米油盐酱醋茶的这些小事,也正是这些小事,组成了我们每个人的一生,《小莉帮忙》栏目看似帮助的都是一些“小事”,但放到每个人心中,却也都是一件大事。

  在记者眼中,任何一件关乎民众真实需求的事都不能叫作小事,而那些接受过帮助,被温暖过内心的人们,也会永远铭记节目以及这些帮助过他们的记者。

  谭乔-中国最好笑的民生节目

  

截屏2022-11-09 12.03.45

 

  节目中的谭乔

  谭乔的《谭谈交通》受到了很多观众的喜欢,在他的视频中,他总是身穿警服行走在成都充满烟火气息的街道上,他讲解道路安全知识,抓交通违法行为。

  大家喜欢他的讲解,一方面是因为他始终在透过镜头宣扬正能量,一方面是因为谭乔的存在打破了很多人对于警察的刻板印象,他亲和力十足又搞笑的解说经常让人们笑得前仰后合。

  就像在学校里,人人都会喜欢讲课幽默生动,性格和善的老师一样,谭乔就是一位这样的警察,他的节目也被观众称为“中国最好笑的民生节目”。

  新媒体行业其实并不好做,要不断的想段子,制造笑点,有了一个梗还需要打破旧梗,创造新的创意点,专业人士都未尝能时常有灵感,更何况身为警察的谭乔。

  但是为了能够让大众轻松愉快地理解交通安全,保障自己的安全,谭乔重新捡起课本,他了解文言文,古诗词,天文地理,社会热点,娱乐八卦,并努力在其中寻找可以和交通安全联系起来的点,为了让节目有意思,他也会特意制造话题,让观众在冲突之中牢记交通安全。

  在拍摄的过程中,谭乔也受到过不少争议以及抗拒,甚至是一些司机的暴力,但对此谭乔也没有一刻退缩过,他的努力最终还是收获了认同,他的节目帮助了很多人,也治愈了很多人。

  虽然在职业属性上,谭乔并不是一名记者,但是,他绝对称得一名合格的,为百姓着想的媒体人。

  在B站,还有很多始终站在民众身边,切实为百姓办实事的UP主的存在,他们拥抱着自己的新闻理想,肩负社会责任,在媒体的道路上不断努力着,他们也利用自己的身份和一腔热血带给了很多人新的希望,温暖了很多人的内心。

  为民众发声,这并不一件容易的事,但是这些记者们依旧义无反顾地站在这条道路上,因为他们深知,在人们陷入困境时,他们的身影,便是照进黑暗的一束强光。

  而大家之所以喜欢在B站看民生新闻,也不仅仅是为了看“别人家的”大事小情,而是透过B站这些宝藏媒体人的追踪报道,多角度分析,去还原事件的全貌,并在别人的故事中,了解隐藏在表面之下的人情与世故,最终在这些故事中,收获对于生活的希望与信心。

(责任编辑:吴丰丰)
关键词:记者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