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北京展映|短片“仿佛若有光”导演赵雪彤映后对谈

2024-04-07 11:55:06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2024年3月29日下午,北京塞特+购物中心携手新华美好生活传媒策展人沈梦楠,青年电影导演赵雪彤,共同呈现 “仿佛若有光——光影之美” 艺术短片电影特别放映与映后对谈活动。

   2024年3月29日下午,北京塞特+购物中心携手新华美好生活传媒策展人沈梦楠,青年电影导演赵雪彤,共同呈现 “仿佛若有光——光影之美” 艺术短片电影特别放映与映后对谈活动。此次活动特别邀请到中央戏剧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著名影视策划人、影视监制路海波先生与清华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系副主任晋军先生作为对谈嘉宾。活动以 “聚焦女性力量,关注自我成长,链接社会群体” 为主题,作为【她展——城市艺术她展计划】中的一环,在这个春天延续传递了影像艺术中的能量与爱。资深艺术编辑任越女士主持了本次精彩的活动。

  展映于北京时间29日下午2点30分启动,此前五十多位受邀嘉宾们纷纷提前来到活动现场,在预热环节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短片“仿佛若有光”讲述了年轻女摄影师润润在个人最大影展筹备之际突遇变故、双目可能失明,却受到盲人摄影师团体的影响,另辟蹊径创作无障碍影像作品,与母亲和解的故事。本片入选好莱坞Rising Voices扶植计划,于2023年6月在全美前三大影展之一的翠贝卡电影节全球首映,后于当年夏季上映全美五个州的院线,获得奥斯卡参赛资格,在国际热片《芭比》、漫威大片《蓝甲虫》及亚裔女性佳作《兜风》等影片映前放映。本次特别展映是继去年冬季UCCA“艺术无障碍影像周”与HiShorts!厦门短片周之后于国内的第三次展映。与往常较暗环境的影院放映不同,本次活动展映地点特别设置在人潮流动、灯光环境明亮的北京塞特+购物中心中庭一层,让受邀观众在光亮中以这种别样的观影经历切身感受视力障碍人群的感官体验,化身视觉感官受限的观众走进影片中的人物,以一种全新的形式打破了媒体的“第四面墙”。

  影片放映结束,在观众的热烈掌声中,映后交流活动正式开始。映后谈环节嘉宾们深入浅出的探讨既围绕电影内容本身,又结合现实生活中的实例,引得观众与过往人群的专注。谈及社会群体链接的部分,吸引了几位路过外卖小哥的驻足聆听。导演赵雪彤在映后谈的环节向大家介绍本片标题灵感源自陶渊明《桃花源记》中的“林尽水源,便得一山,山有小口,仿佛若有光”。“仿佛”即是假设,“若”即是好像是又好像不是,“光”是希望、是能量的来源,是闭上眼睛也触碰到的温度。一如影片中双目失明的摄影师润润,她因缘际会接触了解到盲人摄影师协会这样一个仿佛另一个世界的、不可思议的团体,却也因此在失去了个人所拥有的最重要的一个东西之后,以另一种从未尝试与体验过的方式去面对自己所处的境地,面对自己,最终调用身体其它的感官去感受这个世界的美,创作出无障碍影像,顺利举办个人影像展。这种转变本身即是一种变化,一种尚未被具象化的,足够让想象力发挥的空间,人生的旅途亦是一种发现的过程。

  路海波先生从专业性角度对该短片的故事结构、人物关系、影片完成度加以阐述,并对出彩的视听语言呈现高度赞扬。他结合亲朋好友的人生经历,表示对特殊障碍群体的关注与连接使得这一群体感受世界的方式得以被更多人看见,因而具有更加重要的社会价值。他提到了影片《盲人电影院》,由电影讲述人通过在电影放映的过程中通过口头讲述影像的方式,消除视觉障碍,用文字以声音的形式把画面表达出来。他提到观察与感受这个世界并不总以视觉的途径,如果充分调动身体的各项机能,光影的运用并不是一件不可能办到的事情,这会是一种全新的“观看”世界的方式。晋军先生从社会学研究者的角度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仿佛若有光”这类题材的影片提供了让社会更好认识特殊群体的途径,实现更加广泛的人文关怀。并且提到从影视创作者的维度对这些社会学现象与社会学议题进行探讨具有别样的社会学学术价值,能够让观众进一步了解到这些议题,他建议青年们可以更多地从书本中走出来,走到多媒体影像中,走到现实生活中去感受去挖掘这些社会学现象,纸上得来终觉浅,到人群中到现实世界中去感悟。

  主持人最后邀请路海波先生从影视前辈的角度出发,给所有拍电影的年轻人一点意见与建议,怎样才能更好地拍电影。路海波援引上世纪青年电影人的学习环境,对比当下年轻人在新时代全方位的成长契机,鼓励青年影视创作者积极交流、互相帮助,能够合力推动中国新青年一代的影视发展。

  展映与映后谈活动最后,所有与会嘉宾们来到台前合影留念。本次活动的顺利举办,也让大家更加期待赵雪彤导演的下一部长片影视作品可以尽早和观众见面。

(责任编辑:吴丰丰)
关键词:赵雪彤
分享到:

明星热点

北京展映|短片“仿佛若有光”导演赵雪彤映后对谈

2024年3月29日下午,北京塞特+购物中心携手新华美好生活传媒策展人沈梦楠,青年电影导演赵雪彤,共同呈现 “仿佛若有光——光影之美” 艺术短片电影特别放映与映后对谈活动。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