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追光吧!》圆满收官 张卫健斩获年度“最强追光者”

2022-02-07 15:03:58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我入行以后就没有拿过什么奖,但是一直以来支撑着我的是那句话:做任何事情都尽量把我的整颗心掏出来。”追光者们的蜕变之旅,在“最强追光者”获得者张卫健的捧杯感言中正式画上了句号。

   “我入行以后就没有拿过什么奖,但是一直以来支撑着我的是那句话:做任何事情都尽量把我的整颗心掏出来。”追光者们的蜕变之旅,在“最强追光者”获得者张卫健的捧杯感言中正式画上了句号。100多个日夜、5轮演出、63个舞台,从初见面封存追光物品,到总决赛之夜巅峰对决,21位追光者用自我突破的勇敢、心向舞台的热忱、鲜活讨喜的个人魅力,向大家讲述了这段蜕变故事。

1.JPG

张卫健获得总决赛“最强追光者”荣誉

  在2021年的冬天,由优酷和东方卫视联合出品,灿星制作承制的致敬主题音乐竞演综艺《追光吧!》将21位来自不同演绎领域的演艺人聚集在同一个舞台,他们通过音乐竞演的形式突破自我,继续逐梦,也唤起大众对中生代文艺工作者的期待。节目一路高歌猛进,年度总决赛之夜依旧表现不俗,“年度最强追光者张卫健”、“金晨发文告别追光吧”、“追光吧收官巅峰对决”等多个节目相关话题登上热搜榜单,掀起全网关注。

  作为综艺市场的佼佼者,《追光吧!》不仅勇于探索音综表现形式的多种边界,更将“追光而上”的精神通过追光者的每一段演唱、每一次舞动带到观众面前,让我们在感受音乐舞台带来的触动的同时,思考自己心中的光是什么。

2.JPG

21位追光者诠释追光精神

  “打破旧的自己”:来时一个人,走时一身技能

  回望节目最初的时候,追光者们是来自歌唱、舞蹈、影视、相声等不同赛道的实力派,却在《追光吧!》以同样的标准、在同一条道路上重新出发,每个人都需要主动突破、挑战自我。突破的第一步,就是抛却过往的荣耀,于是便有了追光者们亲手将自己的高光物品封存在光路中的仪式。

  “这个世界变化太快,人不应该困在自己的世界里,想尝试看看我能有多‘蠢’。”跑出舒适区,“逼迫”自己去尝试新的突破,这虽然是追光者吴镇宇来到节目后说的第一句话,但也是所有追光者推开追光之门前的决心和准备。从初舞台到总决赛舞台,每一次公演观众都能被他们“打破自我”的一腔孤勇所感动。

  所以我们得以见证追光者们一个又一个的惊喜变化:看到从未跳过舞的周晓鸥为一公舞台《动起来》苦练舞步,甚至克服了恐高的心理障碍完成吊威亚空中唱跳;看到吴镇宇以歌手的姿态表演初舞台,在二公《欢乐颂》舞台中跟着年轻人一起跳舞,进而一点点拾起自信,并在总决赛与专业舞者张傲月共舞演绎弗拉门戈。

3.JPG

吴镇宇携手张傲月挑战弗拉门戈舞蹈

  《这!就是街舞》冠军韩宇首次尝试演唱就让人惊艳,还在三公舞台《独上西楼》中扮演京剧武生,为此他特地拜师学艺,高度还原了京剧演员的手眼身法步。相声演员尚九熙巧用擅长的“嘴皮子功夫”,在说唱上下苦功,从一公舞台《We are the Champion》中一小段的说唱表演,到三公个人秀改编《哪吒》独自撑起整个舞台,被网友趣味评价他完成了从“talker”到“rapper”的转变。

4.JPG

尚九熙三公solo舞台《哪吒》

  虽然不是每一次突破都那么尽如人意,也不一定都能收到期待中的结果,就像周晓鸥跳机械舞却有一种诙谐的“漏电感”,吴镇宇练舞练到挠头也未能跟得上年轻队友,唱惯了慢歌的沙宝亮说唱自觉有点“烫嘴”……但追光者们在一遍又一遍的练习中不留遗憾,逐渐点亮自己的技能条,拓宽演艺事业的广度。所以无论结果是完美还是稍有欠缺,任谁也不会嘲笑这样一群经历过鼎盛期后依然抱有精进突破、勇敢无畏之心的他们。

5.JPG

一公舞台周晓鸥挑战舞蹈

  深知热爱所在:数百次重复,换5分钟的高光

  如果说“敢突破”是追光者们坚定的开场宣言,那突破的背后是源自于对舞台不竭的热爱。作为追光者,他们奋力追寻心中的光芒;作为演艺工作者,他们希望以完美的表现填满台上的5分钟,让每一个舞台都问心无愧,对得起粉丝和观众。

  因为热爱舞台,张卫健和韩宇两度合作,一公《高高在下》向韩宇学习快节奏高难度街舞动作,总决赛《真英雄》合作舞台中两人对耍红缨枪,练习室里数百次的刺枪练习才换来节目中惊人的默契度。珍惜每个上台机会的吴建豪总是格外上心演出效果,不仅在自己的双人舞台《我愿意》中大胆加入高空绸吊舞的编排,还会亲自把控每个演出细节,大到选曲改编,小到服化妆造,他百分之两百地投入,希望换来百分百完美的舞台。

6.JPG

韩宇张卫健总决赛默契上演《真英雄》

  因为热爱舞台,杨和苏在节目第一期就向从小就喜欢的歌手杨宗纬发出合作邀约,并在工作间隙亲自前往厦门与杨宗纬一起改编、创作歌曲,最终两人呈现了决赛夜令人耳目一新的《其实都没有》。因为热爱,徐志贤才会一次次表达对舞台的渴望,在身兼多项工作的情况下“最早起,最晚睡”地挤时间练习,为的是与队友保持同样的进度。

7.JPG

杨和苏杨宗纬总决赛合作《其实都没有》

  初舞台时,21位追光者带着熟悉的旋律回归,阔别已久却依然稳定输出;收官之夜,经历残酷淘汰后留下来的14位追光者跨领域合作更加游刃有余。《真英雄》、《神魂颠倒》、《普通绅士》、《其实都没有》、《Heartless》、《老骨头》、《Falling Slowly》七个双人秀惊喜不断,从每个大秀的表现和幕后纪录中,我们能感受到追光者们对舞台的尊重,对舞台上那束光芒的渴望。

8.JPG

  陈楚生尼坤总决赛舞台《Falling Slowly》回顾追光之旅

  热血男性群像:是对手,也是兄弟

  回顾整季节目,在淘汰赛制下,追光者既是并肩作战的好兄弟,又互为竞争者。在四大工作室的阵营分配下,团队特色愈加鲜明,团队间的比拼也愈发激烈,追光者们如何处理个人与个人、个人与团队的关系,也成为了节目亟需呈现的看点之一。

  节目中有互相扶持,彼此激励成长的贴心陪伴。每一次舞台风格转换,工作室都有人担任引领角色帮助其他成员突破。京AD209工作室的杨和苏虽是全场年纪最小的追光者,但也是最会照顾人的一个,他积极带领其他成员健身练体力,还手把手教沙宝亮、周晓鸥挑战说唱。6倍光速工作室发起人吴建豪为了满足队友王晰想挑战跳舞的心愿,选择《飞天》作为工作室三公表演曲目,设计了嗨翻全场的舞台编排。

9.JPG

京AD209工作室《饕餮》舞台挑战全员说唱

10.JPG

6倍光速工作室三公表演《飞天》

  节目中也呈现了含蓄内敛,却触及心底的情谊表达。看似不好亲近的“大哥”吴镇宇在队伍内其实是个反差萌担当,平时甚少直接向队友们表达情感的他,也会在姜潮和秦奋遗憾淘汰后说出自己的不舍,在台上喊话他们“未经允许就先行离开”。工作室发起人合作秀上,吴镇宇为了让队内的海外追光尼坤听懂自己在说什么,专门学习了泰语为尼坤念手写信。

11.JPG

Three Five工作室

  节目里也有能包容一切情绪和不完美的温暖氛围。见所卫健工作室“夸夸群”一般的团队氛围,让每个人都快速地敞开心扉,直接跳过了磨合阶段。节目初见面时独自站在一旁的“社恐”杨宗纬在团队里逐渐开朗,变成遇到谁都能上前调侃一嘴的“喜剧人”;刚进场因为出道年份短、经验不足,刘也显得不够自信,是张卫健主动揽着刘也的肩膀,给予他勇敢向前的祝福。在有爱的团队里,每个人都蜕变成了更好的自己。

12.JPG

见所卫健工作室

  从陌生到熟悉,从“单打独斗”到成立工作室建立默契,《追光吧!》见证了21位追光者亲密关系生成的全过程。来自不同领域,拥有不同人生阅历的追光者们在碰撞过后,共同搭建起一幅鲜活而又有“烟火气”的男性群像。

  致敬主题碰撞音乐舞台:在“追光”中探索音乐综艺新形态

  值得一提的是,本季节目创新性地将致敬主题与音乐竞演舞台相结合,为每次公演设定致敬体育精神、追寻男儿本色、文化传承等多个主题。通过与之相关的致敬主题体验真人秀环节,让追光者将在其中实际体验中得来的情感融入到作品里,打造有形也有肉的精品舞台。

13.JPG

见所卫健三公舞台《独上西楼》融合京剧元素

  追光者们在球场上体验竞技的热血拼搏,在准军事化训练中感悟军人保家卫国的坚毅之志,在诗书、礼乐、武术的传统文化体验中重新发现民族文化之美,在四部微电影的拍摄中通过对“他人生”的演绎,致敬那些平凡又伟大的时代奋斗者。有了这样的情感铺垫,每一次公演舞台都将其深层主题更好地揭示出来。

14.JPG

6倍光速拍摄微电影《除夕之夜》致敬人民英雄

  公演舞台《We are the champion》、《动起来》是运动精神在演艺领域的写照;《怀念战友》、《饕餮》是对保卫祖国、献身沙场的军魂的敬重;《独上西楼》、《醉拳》、《飞天》、《不染》是戏曲、诗歌、武术、国画等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艺术的集大成体现。得益于致敬主题的设定,使得节目在娱乐价值之外,更好地承担起相应的文化价值和社会价值。

15.JPG

Three Five三公舞台《醉拳》致敬传统文化的传承之光

  追光者们用一百多天的投入和付出诠释了“追光”真正的价值要义,同时也让节目在行进中完成了蜕变,摆脱了传统综艺重流量、拼噱头、轻质量的弊端,踏踏实实地用真情感、硬实力讲述舞台上发生的故事。“追光”IP的不断升级进化和对底层逻辑的创新探索,也为它接下来的发展衍生开辟了更广的空间,引出了观众更大的期待。

  从2021年11月20日起,每周六20:30在优酷、东方卫视、酷喵、百视TV同步播出的《追光吧!》已热血收官,三个月的限定追光之旅结束,但属于每一位追光者的新的追光路才刚刚开始。对于普通观众而言,这群追光者追寻理想的热望,也启迪着每一个关注他们的人,勇于打破过往、直面挑战,全力以赴对待热爱的事物,追逐心中的梦想。

(责任编辑:吴丰丰)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