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比《清明上河图》长16米的罕见画卷,绘尽明代人“打卡图鉴”

2022-07-15 12:22:03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北京“左环沧海,右拥太行,南襟河济,北枕居庸”,自古以来就占据着重要的地理位置,这使得它既涵养着深厚的历史底蕴,又饱有生生不息的时代朝气。

  北京“左环沧海,右拥太行,南襟河济,北枕居庸”,自古以来就占据着重要的地理位置,这使得它既涵养着深厚的历史底蕴,又饱有生生不息的时代朝气。由中茶独家冠名播出的文化类慢综艺《书画里的中国》第二季第十期节目将于本周六20:20在北京卫视播出,与观众一起在旷世名作中共赏京城之美。本期节目,“时光茶馆茶掌柜”倪萍将邀请飞行嘉宾何冰、飞行嘉宾张艺凡、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崔景哲、中国美院现代书法研究中心研究员许力、新锐画者殷国超以及少年书画团的小朋友们一起走进《皇都积胜图》,“穿越”至明代盛期的北京,眼阅烟火市景,耳听繁华之音,再现古都的前世今生。

       鲜为人见的“国家典籍”

  如梦如幻的明代京城胜景

  《皇都积胜图》是明代佚名创作的绢本设色画,现藏于中国国家博物馆。它上承宋代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下启清人徐扬的《盛世滋生图》,将明代民俗、经济的发展融为一体,不仅呈现了当时的社会场景和人民的精神面貌,还为研究明代北京城市空间结构提供了历史依据。除了车马行人熙熙攘攘、茶馆酒肆商铺林立,我们还能在画中看到被祥云笼罩、神秘而又雄伟的宫殿,由雄兵镇守的边防重地“居庸关”。这幅集明代经济、政治、文化于一身的长卷,绘尽了国都北京的人文景观和繁华盛景。

  这幅不知画者又鲜为人见的画卷因何被称为“国家典籍”?古典现实主义的光辉何以在《皇都积胜图》中见得?画中所绘的外籍人士对我国文化的发展又起到了哪些至关重要的推动?这些谜题都将本期节目中寻得答案。

       “旧址”前门,新说古今

  张艺凡化身画中少女拨开“京城云雾”

  为了探寻《皇都积胜图》中所绘繁华之地的现状,嘉宾们行至前门大街一探究竟。虽然瓮城和正阳桥已在改造中消失,但街边的商铺文化一直延续至今,续写着北京人对"大前门"的记忆。在盛锡福总经理雷军的带领下,嘉宾们走进中国冠帽文化博物馆,寻找《皇都积胜图》中的同款帽子,体验画中人的“逛街”乐趣。除此之外,内联升第五代继承人徐文浩不仅拿出了“镇店之宝”——大云棉鞋,还引导嘉宾们体验搓线、钠鞋底、翻鞋的传统做鞋工艺。手艺人独具匠心的技艺和精益求精的传承精神,使得“前门文化”熠熠生辉。而如今的“大前门”除了历史痕迹带给我们的厚重感,还有青春向上的新朝气。倪萍、张艺凡、许力和陈赛穿梭在北京坊间,走进深受当代年轻人喜爱的潮流打卡地,探索中西交融、古今辉映的文化新地标。张艺凡还将饰演《皇都积胜图》画中少女,穿越至明代,在与茶肆老板、茶客的交谈中“解密”云雾缭绕下的京城传奇。

  为何说世界上第一双真正的皮鞋是我国著名军事家孙膑发明的?明代的“冷饮”又是由什么制作而成?毛主席访问苏联时定做的“海龙帽”如今是否还能见得?“大前门”的前世今生将在本期节目中一一呈现。

  始于卢沟,终于居庸

  众人共绘再现今日《皇都积胜图》

  《皇都积胜图》为何会选用卢沟桥作为明代繁荣胜景的起点?卢沟桥又因何将大象作为桥梁端部的收尾?民间“卢沟桥上的狮子数不清”的说法又从何而来?这些谜题都将在卢沟桥文化发展中心讲解员张妍的介绍下一一解开。体验了市井繁华,观赏了“卢沟晓月”,嘉宾们还将行至《皇都积胜图》最后一个篇章“居庸关”,俯视瓮城,遥望云台,共赏“居庸叠翠”。

  通过两天的采风与学习,嘉宾们有感而发,将自己的所感所想绘制成画,以此致敬《皇都积胜图》。小朋友们会以怎样巧妙的方式将创世画作中的景致与今日的北京连接起来,一同绘进自己的童话世界?张艺凡笔下的长城因何绿得平静又宏伟?崔景哲又会如何运用中国传统工笔重彩向绢本名画致敬?更多精彩内容敬请期待本期节目!

  本周六20:20锁定北京卫视《书画里的中国》第二季,让我们一起览画中胜景,赏今日繁华。

(责任编辑:吴丰丰)
关键词:书画里的中国
分享到:
明星热点

自然堂全新头皮护理系列,携手赵露思从根源改善头皮敏感

近日,来自喜马拉雅的自然科技品牌自然堂宣布推出全新头皮护理系列产品,同时携手自然堂洗护发全球代言人赵露思,共同探索国民洗护新领域,为消费者提供「护肤级」头皮护理。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