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吴道子罕见真迹亮相《书画里的中国》 再现“神龙见首不见尾”

2022-07-08 09:56:07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神”在左,“人”在右,在中国人的认知中“神仙”既是完美无缺的意象,也是人们对于期盼、美好的寄托。

  “神”在左,“人”在右,在中国人的认知中“神仙”既是完美无缺的意象,也是人们对于期盼、美好的寄托。本期节目,“时光茶馆茶掌柜”倪萍将邀请飞行嘉宾周洁琼、中国美院现代书法研究中心研究员许力、新锐画者王予芃以及少年书画团的小朋友们一起走进万佛堂,在石刻遗存中感受如梦如幻的历史烟雨,共赏《八十七神仙卷》,在遒劲洒脱间领略跨越千年的线条之美。由中茶独家冠名播出的文化类慢综艺《书画里的中国》第二季第九期节目将于本周六20:20在北京卫视播出。

       流经战火的“悲鸿生命”

  八十七神仙的觐见传奇

  《八十七神仙卷》相传是唐代画家吴道子所绘制的绢本白描长卷,现藏于北京徐悲鸿纪念馆。这幅画作描绘了八十七位神仙出行时的宏大场景,形神刻画细致入微,画面绘制深邃辽旷,根根线条都表现了无限的生命力,如行云流水,充满韵律感,代表了中国唐代白描绘画的最高水平。徐悲鸿是当代最早拥有这幅画的人,他根据画中的神仙人数,将其定名为《八十七神仙卷》,后又经过张大千等名家的鉴定,徐悲鸿认定其是吴道子的真迹,自此这幅创世名作才为世人所知,但也正是因此,开始了它坎坷波折的传承之路。

  《八十七神仙卷》里受到众仙朝拜的究竟是谁?如今我们是否还能在历史痕迹中寻得他的真貌?在这幅画作中又能否找到两位完全相同的人物?藏在“悲鸿生命”中的历史传奇将在本期节目中娓娓道来。

       吴道子真迹《墨龙图》罕见亮相

  非遗技艺齐奏《八十七神仙卷》中的仙乐缥缈

  为何说武宗元名下的《朝元仙仗图》是《八十七神仙卷》的“孪生兄弟”?这一线索又会对解开《八十七神仙卷》背后的传奇故事有什么帮助?这两幅画作之间的“临摹之谜”都将在中国美术学院人文学院教授赵伟的讲解下一一解开。为了在真实的历史遗迹中验证画中的神仙传奇,嘉宾们还将前往白云观一探究竟。观长李信军还特别邀请白云观三位“镇观之宝”的守护专家同时在场,依次用钥匙打开锈迹满满的铁锁,向观众展示云华仙馆的内部结构,迄今为止只在历史上展出过三次的吴道子真迹《墨龙图》也将呈现在观众眼前。除此之外,白云观的经乐团还将现场演奏《朝天子》,还原《八十七神仙卷》中的仙乐缥缈。

  《八十七神仙卷》中主神手里拿的是何物?吴道子又如何绘得传闻中的“神龙见首不见尾”?又是什么让有着丰富观博经验的许力老师都直呼“这阵仗绝对是最高规格”?这些谜题都将本期节目中寻得答案。

       万佛堂内部浮雕首曝光

  周洁琼化身乐女解吴道子作画之愁

  《八十七神仙卷》与壁画之间还有着众多不解之缘,为了解开这些谜题,嘉宾们将走进了吴道子同时代的文物遗迹——万佛堂,感受唐代精湛的浮雕艺术。万佛堂中的《文殊普贤万菩萨法会图》不仅呈现了蔚为壮观的“朝圣”景象,还为《八十七神仙卷》背后的传奇故事提供了佐证。周洁琼还将化身乐女“穿越”至唐朝,在梦境中解吴道子“绘无灵感、画无头绪”之愁。除此之外,在文物修复专家董卓的引导下,嘉宾们将以《八十七神仙卷》中的“伎乐天”形象为底,亲自体验粉本刺孔、扑粉、勾线、填色的工艺流程,感受“心中有画,肆意放大”的传统壁画技艺,探寻古代壁画的魅力。

  经过两天的采风与学习后,嘉宾们将以实地采风感受和自己独特的绘画风格进行作画,以此致敬《八十七神仙卷》。小朋友笔下的“牛郎织女”会讲述何种爱情真谛?周洁琼会如何以绘画记录这趟书画之旅?王予芃画中的“壁画医生”李文鹤又会呈现怎样动人的故事?更多精彩内容敬请期待本期节目!

  本周六20:20锁定北京卫视《书画里的中国》第二季,与《八十七神仙卷》一起伴琴入画,同赏芳华。

(责任编辑:吴丰丰)
关键词:书画里的中国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