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河南卫视重磅推出《杨家将》点燃爱国情怀

2022-07-28 09:59:31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过去一年,河南卫视自春晚《唐宫夜宴》在网络视频平台爆火之后,后凭借《端午奇妙游》《中秋奇妙游》多台晚会及综艺节目,频频“出圈”。

   过去一年,河南卫视自春晚《唐宫夜宴》在网络视频平台爆火之后,后凭借《端午奇妙游》《中秋奇妙游》多台晚会及综艺节目,频频“出圈”。向来以地方性文化为特色、以中原地区为覆盖面和服务范围的河南卫视,一年之内倏然享有了全国性的影响力,出彩、出新、出色的节目被全国观众看到并为之点赞。

  河南卫视厚植家国情怀,弘扬中华文化,7月下旬起带着鲜活的历史英雄人物杨家将向观众走来。讲好中国古代英雄故事,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点燃爱国情怀又一次让河南卫视引起热议。

  纪录片《杨家将》通过的故事化的叙事手法向我们讲述了忠勇世家杨家将的故事。纪录片《杨家将》由著名纪录片研究学者、浙江传媒学院电视艺术学院院长倪祥保、陕西省电影家协会主席、西北大学文学院教授张阿利担任艺术顾问,著名导演刘烈雄担任艺术总监,著名宋史专家杨光亮担任学术顾问,著名导演、作家李亢担任总导演、总撰稿,该片顾问为神木市杨家城保护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总指挥张凌云、神木市杨家将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折和平,该片总制片人为资深制片人成巧儿。

  据悉《杨家将》拍摄历时近一年,通过主创团队大量走访调研、权威的宋史专家解读,近距离展现了北宋年间的英雄军事家族的发迹与兴衰,通过再现真实的的历史人物和事件,给观众带来视听享受和心灵震撼,同时兼具故事性和创新性,从多个角度充分展现杨家将与(陕西省)神木市(古麟州)、(河南省)开封市、(山西省)代县等地的魅力,拓展了纪录片的外延空间。影片中多次提及的麟州故城现神木市,是杨家将文化的发源地,被称为“古麟州”,是北宋时期英雄群体——杨家将的故乡。

  几千年历史文化延续下的中华民族,优秀文化资源延绵不绝。我们要坚持文化自信与科技自信的有机结合,根植于优秀的传统文化,在守正的基础上不断创新,积极借助科技创新的手段表达,使传统文化焕发出新的活力,把传统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爱国,是一个人最深沉、最持久的情感,更是一个人的立身之本、立德之基、立功之源。《杨家将》所焕发的精神伟力和底蕴价值,正是杨家将心怀伟大使命、不负伟大人民、捍卫伟大祖国的爱国主义精神。《杨家将》纪录片的策划与摄制,更好的顺应了时代发展,充分利用新兴数字技术,推动了传统文化及旅游资源的深度开发,为陕西省和河南省由文化文物大省向文化产业强省迈进辟出了蹊径。据悉,截至发稿日期,纪录片《杨家将》已获得华盛顿国际电影节“最佳纪录片奖”。

  《杨家将》总制片人成巧儿表示:杨家将的这种爱国主义精神跨越时空维度、焕发强大光辉而炽热,点燃每个人心中对英雄英烈的崇敬之情,催发每个人灵魂深处对伟大祖国的讴歌赞美。

  《杨家将》总导演李亢表示:讲好中国故事,以影载道、以影传声、以影化人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也是是我国在国际传播上的不变宗旨。要坚持民族文化自信,与时俱进创新,更加充分、更加鲜明地展现中国故事及其背后的思想力量和精神力量。

  时空切换、斗转星移、沧海桑田,爱国主义精神熠熠生辉、历久弥新、闪光发亮,激励我们在新时代长征路上接续奋斗、赓续进取、永续建功。观众当能从这部影片中获得情感滋养,吸取面对当下挑战的精神力量,从历史中寻找到信仰之源。

(责任编辑:吴丰丰)
关键词:杨家将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