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中小学生寒假“网课”新变化 观看精品纪录片成热潮

2023-01-09 15:12:51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近日,江苏省的11所中小学校联合优酷纪录片开设了一门特殊的家庭作业“网课”——看纪录片《塞伦盖蒂》提升视野、激活思考。

  随着中小学寒假来临,合理的安排寒假生活,给学生减负,缓解老师的工作压力成热议。家长们也纷纷表示,在寒假期间相较于在在补习班之间奔波,更希望孩子可以享受愉快的休息时光,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基于这样的诉求,学校和家庭也开启了在线教育与亲子教育的新模式。近日,江苏省的11所中小学校联合优酷纪录片开设了一门特殊的家庭作业“网课”——看纪录片《塞伦盖蒂》提升视野、激活思考。

  大饱眼福 穿越非洲草原让孩子认识生活之美

  上千名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以网课的形式观看优酷纪录片《塞伦盖蒂》第三季。当非洲大草原的风景和动物们逐一出现,学生们纷纷感叹:“好美!”“想去塞伦盖蒂看看!”大家边看边聊,沉浸其中。讨论环节,学生们踊跃发言,在老师的引导下进行观点碰撞。在“猎豹杜马应该选择独自生活,还是加入其他猎豹群”这一话题讨论中,有学生从捕食、个人安全两个维度进行分析,认为杜马应该尽快融入集体;也有同学认为年轻猎豹应该选择自己独立,为以后的独自生活做准备,避免措手不及。而对于“什么是家”这个话题,大部分同学都认为“有家人的地方就是家”,家是避风港,是无论怎样都会为你保留一盏灯的地方。通过纪录片中动物与群体、与家庭的关系,中小学生联想自己的生活场景,思考自己的成长与亲情。

  在观影后,学生们纷纷写下观后感,记录思考与感悟。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江山小学的张诗璇同学提到:“通过纪录片,我感受到了大自然生命的魅力与壮阔,也让我感受到了家的爱与温暖。”扬州市汶河小学东区校的何灵曦同学通过纪录片联想到了人的团结,她认为我们生活的世界其实也类似于纪录片中的非洲大草原,许多困难仅凭一个人的力量无法攻克,但如果人们互帮互助团结友爱,这些困难将会迎刃而解!

  亲子“网课”成热潮,寒假作业更注重“有营养、见世面”

  以观看纪录片的新鲜模式打开寒假课堂,让同学们在感受美的同时,开拓了视野,培养了兴趣,这种新鲜的方式激活了学生的多样思考,这也是学校选择在寒假节点举办这系列特别观影活动的初衷,让学生们在假期学以致用,利用假期时间观察生活、观察世界,亦是反映着优酷记录片的教育科普意义。

/private/var/folders/qd/n0sn2r290p9bp080l3zlzzpw0000gn/T/com.kingsoft.wpsoffice.mac/picturecompress_20230109140345/output_1.jpgoutput_1

  但针对纪录片的选择,如何避免血腥、暴力场面,倡导正确价值观的同时,也让同学们更加感兴趣,是学校在筛选片单及合作方的重要考量。本次学校选择和国内头部纪录片平台合作,并选择有口碑的BBC Earth 博思星球的纪录片,也是基于安全、口碑和观赏度的多方考量。据悉,本次选择播放的纪录片《塞伦盖蒂》第三季正在优酷热播,上线不到一周即收获豆瓣9.1分的好评,为观众带来了高质量的动物故事,折射生活场景,引发多维思考。如今家长们在对孩子的兴趣选择及启蒙教育上愈发重视,拥有丰富优质内容的优酷纪录片顺应亲子教育强需求,通过《塞伦盖蒂》第三季这一佳片,为校园和亲子群体准备了“网课”模式的线上观影会。

/private/var/folders/qd/n0sn2r290p9bp080l3zlzzpw0000gn/T/com.kingsoft.wpsoffice.mac/picturecompress_20230109140345/output_2.pngoutput_2

  满足不同年龄段兴趣需求 适合全家观看

  据悉,学校选择开设这样的网课也是源自于前期对纪录片的了解,《塞伦盖蒂》第三季从上线之初就举办了一场趣味十足的家庭亲子互动观影会,共邀请30+组家庭在线参与,通过“视”、“听”、“视听结合”三个创意闯关模式,以趣味互动引导家长带着孩子在看纪录片的同时认识、亲近大自然,感受生命的美。

  此次亲子观影会还特别邀请了一位动物专家——中科院动物所博士,国家动物博物馆副馆长、研究馆员张劲硕在线科普相关知识。当张老师打开摄像头,背景中满满三面墙的书籍引发了家长及孩子们的关注,也正是因为他有着扎实理论知识,同时还拥有十几次深入坦桑尼亚塞伦盖蒂保护区的经历,使得观影会的科普尤为丰富和生动。当张老师告诉大家影片中出现在非洲草原的动物鬣狗其实属于猫(猫型亚目)时,孩子们非常惊讶,原来我们惯性认知中的动物名竟与他们真正所属的生物学分类如此不同。针对纪录片中多次出场的火烈鸟等动物,张老师特意在互动环节给大家进行了详细科普,“第一集里的火烈鸟有两种,脖子短粗、嘴巴暗红的是小红鹳,脖子细长,嘴尖处呈深色,其他部分淡粉色的是大红鹳”,通过对比引导孩子们更好地记忆……这些有趣的科普也将线上互动的氛围推向高潮,讨论区弹幕不断,大家纷纷表示长知识了。

/private/var/folders/qd/n0sn2r290p9bp080l3zlzzpw0000gn/T/com.kingsoft.wpsoffice.mac/picturecompress_20230109140345/output_3.pngoutput_3

  针对此类线上“网课”活动,张劲硕老师表示:在线面对面的科普互动是必要且高效的,通过纪录片拉近孩子们与科学的距离,培养他们的观察、分析能力,提高审美情趣,通过互动让孩子们学会在大自然中自主学习,是对孩子很好的启蒙教育。

4 

  优质纪录片成学校新宠,或成教育新亮点

  《塞伦盖蒂》第三季目前正在优酷纪录片频道热播之中,延续了前两季的优质内容及口碑,开播之初就收获了豆瓣9.1的高分,成为2023年开年颇为亮眼的一部高分纪录片,该系列持续为观众们带来了别样的动物故事,豆瓣网友称其为“合家欢式纪录片”,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看完后只有对生命的敬畏”,影片视觉效果也广受好评,“几处光影和构图震撼到了”。同时因为《塞伦盖蒂》的内容可以帮助孩子突破生活界限,完成兴趣选择,它也成为了众多中小学“网课”的选择,在寒假中精准补位,极大地满足了家庭群体的精神需求,逐渐完成从“课外拓展”到“必要课外作业”的身份转变。

/private/var/folders/qd/n0sn2r290p9bp080l3zlzzpw0000gn/T/com.kingsoft.wpsoffice.mac/picturecompress_20230109140345/output_5.pngoutput_5

  正是因为以《塞伦盖蒂》为代表的优质纪录片极具开拓视野、寓教于乐等功能,优酷纪录片特别围绕家庭与学校,为这些有强需求的群体准备了两类专场线上观影会,将高质量内容精准传播,帮助孩子们在语言、视野、知识等多层面实现提升。

  这几场特别的系列“网课”虽然已经结束,但“寒假作业”还在进行中。未来优酷纪录片也将持续引进优质片单,满足观众需求,保证品类质量,全方位打造更适配的频道内容。

  《塞伦盖蒂》第三季每周四零点优酷独家更新,上优酷纪录片频道,共同品味非洲大草原的戏剧性故事。

(责任编辑:吴丰丰)
关键词:
分享到:

明星热点

花开半夏传媒开启全新企划,将以家族厂牌形式打造优质艺人

近日,北京花开半夏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宣布将全面开启艺人厂牌——“光合家族”,将以家族厂牌形式,通过高质量的音乐作品展现家族成员不断精进的唱跳实力,同时成员们还将接受表演、编舞、作词、作曲、乐器等方面的专业培训。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