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跟着《医圣》张仲景学养生,中医药文化需代代相承

2022-06-14 14:50:09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当代的年轻人在造作的时候可谓百无禁忌,但养生的时候又不遗余力。

   当代的年轻人在造作的时候可谓百无禁忌,但养生的时候又不遗余力。谁说年轻人不关注健康,表面“摆烂”背地里却在疯狂学习中医养生知识,卷在不为人知的时候。他们既想熬夜还想要皮肤好身体好,既想多吃美食,又想肠胃好胖不了,既爱多想,还想有个好心情。但很多年轻人想要养生是真的,不会养生也是真的。

QQ图片20220610104648.png

  如果你也如此,不妨看看最近热播、广受好评、一度冲上热搜的电视剧《医圣》,边看剧了解医圣张仲景,边get你想要的养生大法,感受中医药文化的魅力,不要太划算!

撵药医圣.jpg

  一、辨证论治就是医圣张仲景提出的

  张仲景写出了传世巨著《伤寒杂病论》,确立的辨证论治原则,是中医临床的基本原则立场,是中医的灵魂所在,直到今天仍在中医诊治中应用。

  不同的病人不同的症状,同一个病人不同时期,都应该用不同的药方。在医圣电视剧第十集中,张仲景在给一对夫妻诊断时发现,两人虽然同患伤寒,但表现症状不同,就不能用同一个药方。比如网络上疯传的红豆薏米水可以祛湿消水肿减肥,但一个方法并不一定适用于所有人。

  二、发明既饱腹又治病的中华美食饺子

  中华美食饺子源于张仲景的药方 “祛寒娇耳汤”。相传,家乡百姓到了冬日常冻烂耳朵,张仲景便在冬至这最冷的一天舍药,将羊肉和祛寒药材切碎,用面皮包成耳朵模样,煮熟和面汤同服,吃完可使浑身血脉通畅、两耳变暖。因为这种药有驱寒功效,形快像耳朵,于是有了“祛寒娇耳汤〞的名字,后来就演化成了各种形状和馅料丰富的饺子。现在华北、东北以及河南还保留着冬至吃饺子的习俗。

33333.jpg

  蛋白质、主食、膳食纤维齐备,吃货的血脉觉醒了,选择自己喜欢同时符合自己体质的菜做馅料,就有了既能满足口腹之欲,又能养生的美味。

  三、情绪不好也可能是身体在向你发出警告

  情绪不好有时不仅是生活、工作压力大的原因,也有可能是身体出了问题。肝气不舒,郁结不畅就会使人情绪或急躁或低落,混乱失常。在调理情绪方面医圣仲景也有经典方剂。

  相传东汉末年,因连年战乱,疾病横行,巫神、巫医乘机兴风作浪。一日,张仲景巧遇一巫婆为一妇人做法,经了解,知老妇人儿子战死,老伴新染疾又亡,故妇人神志恍惚,悲恸不止。张仲景遂用甘麦大枣汤喂服,半日后老妇人悲止。众人以仲景为神,张仲景笑说:“世上无鬼神,是人自骗也。甘麦大枣可养心、调肝、安神,故可治。〞甘麦大枣汤是知名方剂,至今仍被广泛应用。

3333.jpg

  除了甘麦大枣汤,“女科圣药”逍遥丸也跟张仲景有关。逍遥丸处方源自宋代“药典”——《太平惠民和剂局方》,原名“逍遥散”,由医圣张仲景的名方四逆散加减化裁而成。因能消除肝气郁结带来的诸多症状,疏通气机,调节人体内气血正常运行,被历代中医广泛应用于多种妇科疾病的治疗,清代著名医学家叶天士更赞其为“女科圣药”。但是只要对证,男性也可以服用逍遥丸。

  四、要养生遵医嘱

  中医的养生基本思想在于“未病先防,既病防变”,所有的疾病都会通过我们的脉象、面相等表现出来。不同的人、同一人不同阶段都有不同的养生侧重点,遵医嘱才能使身体得到更合适自己、更好的调养。

7.png

  传说 “建安七子〞之一王粲,年轻时被张仲景诊出隐疾,建议服“五石汤〞治疗,不治将有性命之忧,会落眉而亡。王璨当时并不信张仲景,也没有服用五石汤,到四十岁时果然眉毛慢慢脱落,后半年而亡。这一传说不仅是人们对张仲景高超医术的敬仰,更是对生命的珍惜和警醒。

  中医药文化说起来神秘莫测,但我们的衣食住行皆受其影响,经典名方听起来高不可攀,但我们可以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去理解记忆,他们传统但并不老旧,需要我们代代相承。

  传统汤药不便于服用,经现代研究诞生的浓缩丸剂型不仅便于携带、服用,也更利于中药在人体中发挥作用。仲景宛西制药精研浓缩丸等现代生产技术、经典名方名药的开发,坚持“药材好,药才好”的制药理念,为消费者提供健康的品质好药。

3344.jpg

  不仅在生产好药上坚持初心,在中医药文化的传播上也持续发力,不断创新。2020年,仲景宛西制药推出“三分钟讲透经典”项目,针对学术、连锁店员、普通消费者等不同人群进行不同方式的推广,围绕经典名方名药,聚焦优势病种病症,用特定人群能理解的语言、方式,讲述经典,使得中医药文化更加通俗易懂为人理解、接受。短视频、电视剧、图文等形式都是大众喜闻乐见的中医药文化的载体。

  年轻人天天嚷嚷着自己要躺平,但其实他们都在背地里偷偷内卷,在努力生活和保养身体方面并没有松懈,养好身体努力奋斗,充实知识丰富内涵。有学有乐,电视剧《医圣》这趟文化健康直通车一定不要错过。

(责任编辑:吴丰丰)
关键词:医圣
分享到:

明星热点

强强联合打造AI新玩法!荣耀、百度合作推出元宇宙首支vlog!

元宇宙是近2年来被不少科技公司、风投企业热捧的新概念!而在新概念、新投资的刺激下,与元宇宙相关的产品、概念更是层出不穷。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