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在《追梦人之无界人生》中敞开心扉 陆川畅聊电影人生

2021-09-19 12:09:24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他因《可可西里》《南京!南京!》等影片名声大噪,备受关注;他对电影有着深沉的爱,曾连续36个小时坚守片场;

   陆川海报.jpg

  他因《可可西里》《南京!南京!》等影片名声大噪,备受关注;他对电影有着深沉的爱,曾连续36个小时坚守片场;他涉猎网剧,担任杭州亚运会开幕式总导演,不断迎接新的挑战……他就是导演、编剧陆川。

  9月19日周日22:00,由三星Galaxy Z Fold3 5G折叠屏手机冠名播出的人物访谈节目《追梦人之无界人生》登陆浙江卫视。12位不同领域的嘉宾,将通过各自的追梦故事,展示他们突破行业界限,勇敢跨界的广度,以及深挖专业领域探索无限可能的深度,借此拓宽关于“无界”的定义。首期节目中,蒋昌建、池长庚将走近陆川,跟他聊聊电影、谈谈人生。

陆川剧照1.jpg

  电影是生命和态度,曾为艺术和姜文争到互抓领子

  节目中,陆川在熟悉的环境里敞开心扉,与蒋昌建侃侃而谈。《寻枪》《可可西里》《南京!南京!》《王的盛宴》,陆川担任导演的前十二年,这四部作品围绕命运、生死、人性,进行纯粹的表达。对于这几部电影,陆川表示“没有一分钱遗憾”,因为他的作品都是听从内心的召唤,对社会、对时代、对历史说话。在他看来,电影不仅仅是语言,是艺术,它是生命和态度。

  陆川说,电影就像爱情,必须all in(投入全部)。他做电影从不算账,做好电影是本分,商业这块看缘分。眼下他正在做的《749局》,遭遇过资方撤资的难关,是他自己硬扛了下来。这部电影讲述了特殊的年轻人的成长的经历,陆川希望上映后“每一个年轻的和曾经年轻的人,都能够心有所感”。

  谈到合作印象最深的演员,陆川提到姜文和范伟。没想到温文尔雅的陆川还和姜文有过互相抓领子、拍桌子大吵的经历?他和范伟的合作中又发生过什么难忘的事?答案将在节目中揭晓。

陆川剧照2.jpg

  经历是重要的礼物,工作后不后悔当时所选专业

  很多人会提出“工作后会后悔选错了大学专业吗”这样的疑问,而陆川也曾有过这样的困惑。他一开始想考电影学院,但是父亲陆天明不支持。父亲不确定陆川是真的喜欢电影、喜欢创作,还是只是冲着影视圈的浮华而去。电影梦一开始没有得到父亲的支持,只能暂时封存,陆川本科去了一所军校的英文专业就读。

  时隔多年他再回头看,陆川发现当时他并不那么满意的专业,却成为十分重要的礼物。后来他好几部电影里想要表达的东西,灵感其实都是在那所军校里产生的。另外,学校的老师眼界非常开阔,将很多优秀的英文电影介绍给学生。陆川记得,当年的精读课、泛读课很多都是看电影,这给他打开了一扇又一扇窗。老师们身上那种理性的光芒,也深深影响了陆川。

  每一段经历都是馈赠,只要坚持,梦想终会破土而发。工作两年后,陆川还是抓住了考研的机会,考入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

  家人是温柔的力量,妻子儿女为他打开另一扇门

  追梦的路上,少不了家人的支持和陪伴。尽管父亲陆天明一开始是不支持陆川考电影学院的,但同样是他,在看完《可可西里》之后,一句“陆川站住了”的肯定,让陆川觉得这是自己的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次表扬。对父母,陆川尊敬且用心。小时候他每次回家一推开门就会立刻安静下来,怕打扰父亲写作;他至今仍保留着母亲去新疆支边时用的旧箱子,悉心爱护。

  陆川导演的纪录片《我们诞生在中国》中有不少“慈父视角”,其实也寄托着他对妻儿的爱。熊猫喂奶的温馨场景,画面灵感就来自一次他回家时,看到妻子给儿子喂奶。“温柔的力量来自我太太”,陆川说,以前干事业,就像在一条巷子里埋头走,两边是墙。结婚生子之后,“墙”被拆开了,发现还有另一个温暖的世界需要你去探索。对儿子和女儿的陪伴太少,成为人到中年的陆川最大的焦虑。节目中,他还和蒋昌建分享了儿女的趣事。

  另外,池长庚采访了陆川的三位好友,从不同层面还原真实的陆川。而且,在采访间隙,陆川还和蒋昌建、池长庚切磋起了乒乓球……更多有趣场景,都将在节目中呈现。

  9月19日周日22:00,由三星Galaxy Z Fold3 5G折叠屏手机冠名播出的《追梦人之无界人生》将在浙江卫视开播,一起来看陆川的故事。通过他的追梦经历和人生感悟,期待观众能将梦想的力量内化为前行的动力,与时代同频共振,探寻无界人生的价值。

(责任编辑:吴丰丰)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