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聚焦乡村美育,引领“以音育美”热潮 《田野里的歌声》9月26日开播

2021-09-24 10:42:01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在中华大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节点,从城市到乡村,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已经引起全社会广泛关注。

《田野里的歌声》9月26日开播 (1).jpg

  在中华大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节点,从城市到乡村,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已经引起全社会广泛关注。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CTV17农业农村频道全新制作,京东独家冠名的乡村美育互助体验类节目《田野里的歌声》应运而生,节目将于9月26日起每周日黄金时间在CCTV17播出。《田野里的歌声》邀请文艺工作者们与来自全国各地的21个孩子汇聚美丽乡村,共同组成合唱夏令营,围绕音乐与歌声,展开了一场梦幻的乡村美育之旅。

《田野里的歌声》9月26日开播 (2).jpg

  蔡国庆带领爱心团 伴21位少年音乐奇遇

  在《田野里的歌声》官宣阵容中,七岁就加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少年广播合唱团的蔡国庆担任本次“田野合唱团”夏令营营长,他将与其他嘉宾一起组成“美育爱心团”,带领孩子们在乡野田间充分感受音乐的快乐与滋养。“爱心团”的这些老师们不仅在音乐上颇有心得,陪伴孩子也有自己的绝招。官宣阵容中既有拥有二十多年从业经历的资深歌手吴克群担任教研组组长,还有音乐才能出色的“暖心大哥哥”陈立农和擅长多种乐器的华彩少年刘丰、杨朝阳共同担任暖心助教。在他们的专业指导和快乐陪伴下,孩子们展示了各自的才艺。简单的声音训练后他们开始由浅入深地接受专业的音乐教育;与小伙伴同住同学同劳动,更让孩子们增强了团结友爱、互相关心的宝贵意识。据悉,“爱心团”队伍还会不断壮大,著名歌唱家阎维文、喜剧演员白凯南、好妹妹乐队等将陆续加入,他们会在深度了解、采集当地乡村声音的基础上,和孩子们共同开启紧锣密鼓的创作排练。

《田野里的歌声》9月26日开播 (3).jpg

  在接下来的节目中,“美育爱心团”的老师们会带领孩子们走入乡村采风,体验农村生活,比如在畲族原生态村落,一起劳动、玩耍,聆听原汁原味的畲家山歌,品味悠久流传的民族音乐所具有的独特魅力。改编童谣、学习民歌专业课、与助演艺术家同台表演、挑战创新合唱表演形式等一系列精彩的夏令营活动也逐渐展开。

《田野里的歌声》9月26日开播 (4).jpg

  《田野里的歌声》作为一档乡村美育互助体验类节目,秉持“以美育助推乡村振兴”的创作理念,为少年儿童搭建荧屏美育课堂、打造精神文化高地。从小切口入手,呈现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宏大叙事,旨在调动起全社会关注农业、关心农业、关爱农民的坚实力量。“田野合唱团”夏令营从电影《我和我的家乡:最后一课》中的拍摄地富文乡中心小学启程,这所位于浙江省杭州市淳安县的学校被誉为“中国最美乡村小学”。在十五天的朝夕相处中,“美育爱心团”和孩子们接力完成三场童声合唱演出,并最终合力举办了一场夏令营汇报公演。短时间内与这么多性格迥异的孩子交流、上课,相处的难题是“美育爱心团”的老师们面对的首要挑战,面对乡村孩子们天马行空的想法、童言无忌的表达,还有偶尔想家的情绪,老师们又会有什么不同的处理方式?

《田野里的歌声》9月26日开播 (5).jpg

  新农村美育课堂开启 多彩田野少年因音而乐

  参加本次《田野里的歌声》夏令营的孩子大都来自乡村,年龄都在八岁到十二岁之间,Z世代的他们充满灵气、个性十足:热爱戏曲的“小戏痴”卢怡芳文静大方,畲族孩子蓝浩宇是全村人的宝贝,拥有“逗趣喜剧人”称号的王子翔的表现也叫人心生好奇……参加这次夏令营的21个孩子,就像蓬勃的花木有着各自不同的色彩。他们能否适应合唱夏令营的节奏?又会跟“爱心团”的老师们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在这所最美乡村小学的合唱夏令营中还会发生哪些故事呢?

《田野里的歌声》9月26日开播 (6).jpg

  怎样能让这些音乐水平参差不齐的少年们在参加夏令营的过程中感受音乐、感受“美”?怎样让孩子们“想唱”、“敢唱”、“爱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CTV17农业农村频道全新制作的乡村美育互助体验类节目《田野里的歌声》,通过少年儿童的视角,用功、用心、用情,推动乡村美育质量提升,助力乡村全面振兴。《田野里的歌声》将于9月26日起每周日黄金时间与观众们见面。如何让音乐教学走进学校,如何让美育浸润乡村?或许这档节目能够给人以启发。

(责任编辑:吴丰丰)
分享到:

明星热点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