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半个月亮爬上来》 齐峰倾力演绎青年王洛宾 重回爱情与音乐的美好年代

2021-12-14 14:27:07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近日,由史文导演执导,齐峰、阎维文、欧阳奋强、王双宝等知名演员联合主演的电影《半个月亮爬上来》在全国院线上映,影片上映后,引发了全国观众对于“西部歌王”王洛宾先生的怀念和曾经过往年代的美好回忆。

  近日,由史文导演执导,齐峰、阎维文、欧阳奋强、王双宝等知名演员联合主演的电影《半个月亮爬上来》在全国院线上映,影片上映后,引发了全国观众对于“西部歌王”王洛宾先生的怀念和曾经过往年代的美好回忆。

《半个月亮爬上来》 齐峰倾力演绎青年王洛宾 (1).jpg

  这部电影是导演史文历经前后9年时间创作,筹备并拍摄完成,讲述了上世纪三四十年代,音乐家王洛宾在中国西部宁夏、西藏、青海、新疆等地采集和改编西部民歌,风餐露宿、甚至被抓去做壮丁,后又被军阀司令强迫担任音乐教官,最终为了音乐追求冒险逃亡,终得内心自由的故事,深度的展现了王洛宾先生奔走一生,对于民歌,对于音乐,对于人民的执着艺术向往与付出的不懈努力。

《半个月亮爬上来》 齐峰倾力演绎青年王洛宾 (2).jpg

  电影从2013年筹备直至上映,由中国六个民族的艺术家共同创作制作完成,先后有来自影视、音乐、传媒等各行业人员500多人参与了各项工作。在2020年荣获了世界民族电影节“最佳故事片奖” “加拿大金枫叶国际电影节” “最佳音乐故事片奖” “最佳导演奖”以及中美电影节“民族文化贡献金天使奖”。影片中贯穿了十余首王洛宾先生创作、改编的西部民歌,是一部表现民族大团结与大融合的电影作品。

《半个月亮爬上来》 齐峰倾力演绎青年王洛宾 (3).jpg

  影片中,齐峰扮演的青年王洛宾角色,贯穿了影片的整个故事,作为一名非职业演员,齐峰对于青年王洛宾的人物把握,可谓是恰到好处,全片中,青年王洛宾遭遇了起起落落的人生颠簸,被抓壮丁后,在枪林弹雨的炮火和硝烟中,虽然经受着战争的折磨,但视线却从未离开身边那把陪伴的吉他,在战斗的最后,尘土漫天,到处是奄奄一息受伤的士兵,齐峰对于那把吉他的抚摸和注视,再次深情的传达了在动荡的时代,作为一名音乐人身不由己,颠沛流离,但对于心中追求和情怀却从不放弃的灵魂诉求,用这样的细节表演,象征人物不断点亮艰难前行的音乐自我之路,让所有观众都为之感动和欣赏。齐峰对人物性格和细节的精湛把握,成功将青年王洛宾这个人物立住并走进观众心中,展现了热爱音乐的执着,又传达出了在乱世漂泊的悲凉心酸,让观众有很深的代入感,使得电影在人物表演层面既有质感也有保障。

《半个月亮爬上来》 齐峰倾力演绎青年王洛宾 (4).jpg

  值得一提的是,导演、编剧和演员对于青年王洛宾时期爱情经历和音乐道路两条线索处理的恰到好处,相得益彰。剧情中,王洛宾青年时期流落到小镇打零工,偶遇了具有歌唱才华的小店老板女儿五朵梅,五朵梅美丽的面容,悠扬的歌声,让每个观众都为之心动。剧情中的五朵梅也对王洛宾的诗人气质与音乐家情怀十分欣赏,内心默默的洋溢着喜欢之情。在大多数电影中,音乐家和诗人往往都是和风花雪月、浪漫爱情紧紧的关联在一起,而在该片中,王洛宾对于五朵梅的歌唱才华着迷,对于新疆姑娘的舞蹈旋律触动,导演和编剧都尊重了王洛宾先生的真实人生,将故事的叙述重点紧扣在了民间音乐,民间文化对于王洛宾创作的影响范畴。来自于五朵梅的关心和爱慕,影片只是做了客观维度的表达,对于青年时期的王洛宾来说,如果没有了悠扬音乐歌声的感染,这情感可能对他也毫无意义,在和五朵梅与新疆姑娘的交流中,王洛宾像一个歌痴一样,把所有的关注和心思都用在了旋律的倾听和音乐创作的灵感之中,五朵梅与新疆姑娘,更像是他音乐灵感的源泉,在朦胧的爱恋之中,只有最动听的旋律和透亮的歌声才是打动王洛宾内心的音符密匙,导演和编剧将那个年代大胆执着的艺术追求与羞涩朦胧的爱情与两条线索明暗相间,既传达出青年王洛宾的魅力青春与人格之美,又在唯美与委婉的格调里,将爱情与音乐的共鸣推至一定高度,整体情绪淳朴高尚、传达出一种对于音乐人生的敬畏和尊崇。

《半个月亮爬上来》 齐峰倾力演绎青年王洛宾 (5).jpg

  随着影片在全国上映,将会有越来越多的观众走进影院,沉浸式的观赏和感受这位西部歌王的一段人生,共度音乐之旅,感受艺术人生。史文导演用心诠释着一部作品,感染力和代入感兼具的作品为观众们带来了视觉和听觉享受,也让观众再次回顾那个美好的过往年代。

(责任编辑:吴丰丰)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