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致敬李小龙,在电影中中国功夫走向世界

2022-07-24 20:35:36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中国电影真正的走向世界并受欢迎,是从香港的功夫片开始的。上世纪七十年代功夫巨星李小龙主演的《精武门》,《唐山大兄》,《猛龙过江》等风靡海外,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功夫的独有魅力。

   中国电影真正的走向世界并受欢迎,是从香港的功夫片开始的。上世纪七十年代功夫巨星李小龙主演的《精武门》,《唐山大兄》,《猛龙过江》等风靡海外,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功夫的独有魅力。以后的《少林寺》,巜武林志》等,也脍炙人口。2000年台湾导演李安执导的巜卧虎藏龙》,更是获得了七十三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外语片奖等多项大奖,从而将中国的武侠功夫片推向高峰。遗憾的是,近年來功夫电影日渐式微,一种很有影响力的电影样式的发展状况令人叹惋。在这样的时候,一部叫巜龙女孩》的电影的出现,重又燃起观众对功夫片的热情,它为改变当下的电影文化生态,做出了自己的努力。有意思的是,这部中印合拍的影片,竟取名《龙女孩》,承载了对中国功夫电影和一代功夫巨星李小龙的绵绵情思。

跨国合拍电影《龙女孩》 (1).jpg

  巜龙女孩》讲述印度一叫普加的女孩,自幼喜欢中国功夫,崇拜心中偶象李小龙,立志让自己变得自强自立自勇。为帮受性侵害而死的姐姐复仇,与恶势力展开了一场场惊心动魄的拳脚之斗。让一个异国的女孩,以中国式的功夫,在自已的土地上行侠仗义,这在中国的电影题材里几乎是未曾见到的。因而这部片子,便以武侠功夫电影文化的共通性打破了国界,而具有一种普世意义。

跨国合拍电影《龙女孩》 (2).jpg

  作为合拍片,这部影片在艺术上做到了相互融洽和尊重。故事的内容和讲述方法,契合双方的民族心理,在武打动作的设计上,看得出中国武术的惊艳套路,而穿插于影片其间的载歌裁舞,又是印度片的模板。这种协调和相得益彰,很好地张扬了双方的特长。因而片中龙女孩普加的形象,便有了中印的混血而受人喜爱。

  因是功夫片,影片以展现功夫见长,让人物心中的千丝万缕在一招一式里演绎。而其它的故事,则变得了相对简单,象师傅的死,普加和男友的爱情,都没有曲折之笔。这些简单,为武术动作承载故事内涵腾出了时空,在大打出手的情节表现里,窥见人性和坚强。

跨国合拍电影《龙女孩》 (3).jpg

  影片注重人物的造型之美,让造型彰显人物的形象。例如普加在李小龙塑象前活动的那些戏,对李小龙的塑象大都采用剪影处理,轮廓形态鲜明,身子和手臂手掌的动势感很強,一代宗师的人物造型,在光线的构勒下,达到了強烈的精神突现,让普加感奋不己。这样的造型现与光线气氛,也给我们留下了极深的印象。

  《龙女孩》的主题音乐有些过份渲染,且贯穿始终,缺乏适度的情调,功夫片的音乐如何创作,看来是个值得探讨的课题。

跨国合拍电影《龙女孩》 (4).jpg

作者牛均富,系湖北省电影家协会副席,电影评论家​

(责任编辑:吴丰丰)
关键词:《龙女孩》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