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长影周末音乐会之纪念卡米尔交响音乐会在吉林举行

2021-08-17 16:00:48 来源:转载

文章摘要

7月30日,长影周末音乐会之纪念卡米尔·圣-桑逝世100周年《色彩奇异的圣-桑》交响音乐会在吉林长影音乐厅举行。

   7月30日,长影周末音乐会之纪念卡米尔·圣-桑逝世100周年《色彩奇异的圣-桑》交响音乐会在吉林长影音乐厅举行。

  长影乐团携手国家一级指挥范焘,特邀东方歌舞团(中国东方演艺集团)独唱演员、抒情花腔女高音徐美茜,小提琴演奏家柴亮,管风琴演奏家沈媛共同演绎圣-桑的三部代表作,跨越百年的经典旋律令观众尽情领略乐器之美。音乐会由长春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主办。

  《色彩奇异的圣-桑》交响音乐会是吉林省首台纪念圣-桑逝世百年的专场演出,通过现代人的理解与表达去重新演绎经典音乐作品,向这位生活在19、20世纪之交的天才音乐家致敬。适逢一年一度的八一建军节来临之际,主办方特别邀请了部分复转军人和军人家属,与广大市民观众共同欣赏演出,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度过节日。

  执棒本场演出的是长影乐团的老朋友、国家一级指挥、中国广播电影交响乐团常任指挥范焘。在连续执棒为期一个月的“长影乐团2021全国巡演”之后,范焘再度“回归”长影音乐厅,与长影乐团演奏家们的合作更加默契娴熟。

  整场演出以选自圣-桑三幕歌剧《参孙与达丽拉》的乐曲《酒神之舞》拉开帷幕。圣-桑一生创作了13部歌剧,《参孙与达丽拉》则代表着他歌剧创作的最高水平,至今常演不息。《酒神之舞》原是古希腊、罗马狂欢作乐的酒神祭礼中的舞蹈音乐,长影乐团的演奏音色华丽、荡气回肠,给人以强劲的表现力。

  随后上演的《B小调第三小提琴协奏曲》,是圣-桑三部小提琴协奏曲中最为杰出的一部。长影乐团特邀湖南潇湘爱乐乐团艺术总监、小提琴演奏家柴亮担任小提琴独奏。整部作品主题鲜明、突出,华美而富于诗意,第一、三乐章犹如激情的高山,第二乐章则是平静的湖泊,宁静祥和。乐曲中众多富于技巧性的乐段,为演奏家提供了充分的展现空间。

  音乐会下半场,圣-桑的另一部得意之作《C小调第三交响曲“管风琴”》上演。长影乐团首次将有着两千多年历史的古老乐器管风琴搬上了长影音乐厅舞台,并特邀世界首位电子管风琴博士、柏林艺术大学第一位华人管风琴博士、管风琴演奏家沈媛担任独奏,成为本场音乐会的最大亮点。乐曲洋溢着浓烈的浪漫主义特色,沈媛与长影乐团默契配合,在演奏中充分调动起“乐器之王”管风琴的宏大感染力,恢弘的声音效果成为乐曲的点睛之笔。

  本场音乐会将圣-桑音乐的多面性体现得淋漓尽致,为观众带去高雅艺术享受,细心品味作曲家倾注其中的情感意蕴,同时,动人心弦的音符也唤醒了人们心底对纯真、至善、至美的向往,体验到听觉与心灵的双重震撼。

(责任编辑:吴丰丰)
关键词:长影周末音乐会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