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好在,还有潘倩倩和《草原三杯酒》

2021-09-10 16:36:15 来源:转载

文章摘要

岁月静好,但它从未如人所愿。如果说有什么能长久存留的话,恐怕只有音乐了。

   岁月静好,但它从未如人所愿。如果说有什么能长久存留的话,恐怕只有音乐了。上海老歌,或40年前的草原歌曲,旋律虽然依旧流传,但是那些歌者已淡出历史的长河。好在新生代仍有走心的歌手。

  好在,还有潘倩倩和她的《草原三杯酒》。

  黑马。没有别的词能概括潘倩倩的出道。比如《向天再借五百年》。因为音域的限制,极少有女歌手敢于挑战这种恨天无把,恨地无环的气势,潘倩倩豪迈的嗓音征服了挑剔的评委和观众,但细品之下你会发现她在细节的处理上非常精准。比如翻唱童安格,她敢于在原唱醇厚干净的固势中不着痕迹地融入重金属元素,将这首歌用些许摇滚重新诠释了一遍。再比如她翻唱《后来》,似乎的漫不经心与平谈,潘倩倩也丝毫不掩饰厚重的音色,但那份精巧实在是非用心而不能为。

  但她并不仅只是靠着独特的宽厚的嗓音吸引关注。在《传奇》所有翻唱的版本里,王菲如过隙白驹不可触及,李健如智者在隐,而潘倩倩则是那人间烟火,不离你我左右。

image.png

  事实上,翻唱对于歌手来说,已经不算是讨巧的事了。如果不离窠臼,中规中矩,则了无新意。有才华的歌手的翻唱从来都是二次创作。这份答卷潘倩倩是优秀的。

  作为一种刚需,新作品代表着歌手创新的能力,甚至是推陈出新的生命力。在所有实验性作品中,比较有突破性的是《呼和浩特恋人》。这首歌并未如以往,将潘倩倩的嗓音表现到底,她的声音有了更多的压抑感。正是这种压抑,带出那种欲罢不能的痛彻感。貌似粗犷的音色,不乏精致的细节。这是潘倩倩技术,这是一种音乐人的匠心。同样的匠心也反映在制作人包胡尔查的处理上:他在开篇以几个音符轻巧地敲击,马头琴不露声色地拉开序幕,顷刻间,女声低回的诉说牢牢地抓住了那些痴迷的心灵。

  如果说潘倩倩的前十年是一只乐坛的南飞雁——她唱港台流行,甚至是R&B——那么,新发行的《草原三杯酒》则可说是她的北归之作。诚如前述,40年前开始传唱的蒙古族歌曲承载了华语乐坛太多记忆。如果你听过1983年版德德玛演唱的《美丽的草原我的家》,你就会知道最朴素的声音,何以成为一辈人珍贵的回忆。

  《草原三杯酒》就是从那些质朴年代走出来的鲜活记忆。

  若非踏过北方的草原,不会难舍彼土彼民,若非怀旧的胸怀,不会凝结出如此悠长壮丽的旋律,若非蒙古族的血液,不会升华司空见惯的三杯酒的礼仪,不会与潘倩倩这特别的女声碰撞出蒙古酒歌的新乐章。这的确是作曲兼制作人包胡尔查的匠心,他突破了传统蒙古族酒歌豪迈的劝酒之意,情浓而不烈,情在酒外,意蕴悠长。

  如同无数个远去的时代一样,美好的年代终将淡漠。没有人能回到那个年代,但是好的歌曲可以。好在,还有潘倩倩和她的《草原三杯酒》。龄悦/文

(责任编辑:吴丰丰)
关键词:草原三杯酒
分享到:

明星热点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