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向前一步》:讲好中国故事 致敬新时代中每一个“她”

2022-03-08 13:44:40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在第112届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全国妇联公布了2021年度“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名单,北京广播电视台《向前一步》栏目组荣膺该荣誉。这是《向前一步》栏目组继荣获

  在第112届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全国妇联公布了2021年度“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名单,北京广播电视台《向前一步》栏目组荣膺该荣誉。这是《向前一步》栏目组继荣获第29届中国新闻奖一等奖、国家广电总局年度创新创优节目,连续四年被写进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四次列入北京市折子工程,北京市“模范集体”后,获得的又一国家级荣誉。这份沉甸甸的荣誉,是由栏目组25位女导演组成的“娘子军”在冲突不断的新闻现场、恶劣天气的户外录制、通宵达旦的熬夜采编中,用辛勤的汗水、泪水所换来的,他们共同用眼里的光、手中的笔、脚下的路,为新闻事业构筑起一道靓丽的巾帼风景。

《向前一步》栏目组荣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称号.jpg

《向前一步》栏目组荣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称号

  向前一步,是新闻媒体前所未有的一大步

  作为一档以推动国家治理现代化进程为目标,立足于公共领域和市民生活交汇产生的热点、难点和痛点,矛盾之尖锐、冲突之激烈、调解之困难史无前例。节目搭设市民与基层政府面对面真实的交流平台,推动共治、共建、共享,积极响应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给出的“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的重要指示,充分发挥首都媒体的责任与担当,为大众了解政府决策搭建公共平台,在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中推动各项政策的透明化上发挥出重要作用。

  截至目前,《向前一步》共播出190期节目,已有856处违建拆除;推动2100多名未签约居民签约;帮助1898人坐上电梯;为8000多户居民解决停车难,受益的市民超过200万人次,产生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和舆论影响。这份成绩的背后,实际上是《向前一步》的“娘子军”们对每个选题长达数月的走访、调研,数次往返小区、社区、街道、委办局的劳碌奔波,是上百次遇阻、不配合,仍在一次次披星戴月的旅程中,用决心和毅力搭建起的民生诉求畅通之桥。

2021年昌平录制现场 节目受到周围群众的热切关注.jpg

2021年昌平录制现场 节目受到周围群众的热切关注

2019年7月暴晒中录制现场.jpg

2019年7月暴晒中录制现场

  这一步,走的创新。

  《向前一步》是第一个直接深度参与城市治理,为全国提供探索城市治理与基层工作“样板”的节目;是改变以往舆论监督节目“曝光”样态,第一次将监督者、解决者、服务者三种身份结合,以解决问题为导向的节目;是迎难而上,正面碰触城市治理中“硬骨头”的节目。节目组将民之所问、民之所向融入节目制作、短视频内容和新媒体文案中,通过融媒传播,收获好口碑、大流量、高收视,更让百姓切实感受到社会治理的进步与发展。截至目前,《向前一步》全网相关视频播放量超23.5亿,累计覆盖受众超71亿人次。仅2021年就有19期节目话题冲上微博热搜,7期话题登上“微博热搜榜同城榜第1名”,在年轻语境中产生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和舆论影响力。

  这一步,走的艰辛。

  之所以花语铿锵,是因为每个女记者都习惯了迎霜绽放。只有来自扎根基层实践的“源头活水”,才能磨砺出新时代女性新闻人合格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

  为了离现场更近、离群众更近,《向前一步》节目录制环境几乎都在室外,在狂风暴雨、严寒酷暑中,在小区边、工地中、违建旁“就地录制”,团队女编导们都遇到过常人难以面对的困难。

  极端天气录制有我们!栏目组在九级大风、瓢泼大雨、冰雹突降、烈日骄阳中录过像……所有人披着雨衣、贴着暖宝宝不畏酷暑严寒录制了四年,大自然的考验难不住“娘子军”的炙热初心;

2019年9级大风顺义录制现场.jpg

2019年9级大风顺义录制现场

2019年9级大风顺义录制现场-邵晶主任指导现场导演.jpg

2019年9级大风顺义录制现场-邵晶主任指导现场导演

2020年北京广播电视台9层机房,北京广播电视台徐滔副总编辑及卫视频道中心邵晶主任审阅《向前一步》.jpg

2020年北京广播电视台9层机房,北京广播电视台徐滔副总编辑及卫视频道中心邵晶主任审阅《向前一步》

2019年大兴雨中录制现场.jpg

2019年大兴雨中录制现场

  反复上门沟通有我们!为解决物业纠纷、取得居民授权,女记者岳月挨家挨户敲开了600户的房门,拿到400份居民授权委托书,最终帮助居民彻底解决了困扰;为了一个困扰居民八年的问题能得到充分解决,记者高笑冉风雨无阻地跑去居民家中沟通,生生折断了一双鞋底;为了北京的城市发展,女记者们每天往返300多公里,奔赴延庆、怀柔、密云、门头沟、房山郊区,即使大雪封路也不退缩,用脚底板丈量选题,用真心感化坚冰……

导演岳月(左二)上门与居民沟通.jpg

导演岳月(左二)上门与居民沟通

导演高笑冉与导演赖一锐在街边等待当事人.jpg

导演高笑冉与导演赖一锐在街边等待当事人

  攻坚克难不负热爱有我们!为了让选题能顺利进入沟通环节,女记者孔令淼因为腿伤打着石膏、坐着轮椅,但她仍坚持完成选题采访;去年8.12特大暴雨中,石璐娃在近24小时无休无眠情况下,经历了山体塌方等多项困难,最终完成了拍摄任务;在录制当天得知父亲住进icu的情况下,女记者杨彦君毅然选择和小区呆在一起只为了让数月跟进的问题能够通过沟通得到彻底解决;还有女记者张颖勉,没未等到手术病假结束就又开始新一轮的调研走访......

2019年丰台录像现场-导演孔令淼(中间白色雨衣)在雨中为居民指导.jpg

2019年丰台录像现场-导演孔令淼(中间白色雨衣)在雨中为居民指导

2021年导演石璐娃在怀柔拍摄防汛.jpg

2021年导演石璐娃在怀柔拍摄防汛

导演杨彦君(右一)采访村里老人.jpg

导演杨彦君(右一)采访村里老人

  无畏生死勇敢逆行更有我们!在2020年武汉疫情防控战役中,节目制片人带领6名记者挺进被称为“风暴之眼”的武汉金银潭医院、武汉肺科医院、武汉同济医院进行采访报道,距离被感染患者拍摄的最近距离不足半米!最终拍摄素材超过9万分钟,完成了11篇深度纪录片……

《向前一步》记者深入武汉疫区.jpg

《向前一步》记者深入武汉疫区

  没有谁生来就擅长吃苦、擅长攻坚、擅长打硬仗,但是对于城市的热爱,对于职业的操守,对于自我价值的追求,让《向前一步》的女记者们形成了不畏艰难的职业习惯。《向前一步》的每一个姑娘都是经霜傲雪的坚韧之花,为了城市更加美好的未来璀璨绽放。

2019年怀柔雨中录制现场-制片人李潇在雨中指导居民录制.jpg

2019年怀柔雨中录制现场-制片人李潇在雨中指导居民录制

导演张颖勉(右一)雨中采访居民.jpg

导演张颖勉(右一)雨中采访居民

  这一步,走的暖心。

  在不断加速奔跑中,栏目组所有记者时刻牢记新闻人的使命。《向前一步》节目通过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基于法、理、情三个维度,营造出理性、温暖、积极、务实的对话氛围,给予更多基层工作者、市民以启发,在全国范围内引发了海量关注。节目播出至今,先后有30多家省市电视台前来学习经验,把《向前一步》列为当地党员干部的学习教材。而节目组的真情实感与全情付出,也收获了无数观众的赞誉与好评。市民孙先生曾送给《向前一步》一幅字:“节目缤纷今又拍,排忧解难到家来。传媒华夏知多少,最爱北京电视台。”一首简单的小诗,背后承载了居民浓浓的谢意,更是对节目组“娘子军”最好的认可。

《向前一步》栏目组.jpg

《向前一步》栏目组

(责任编辑:吴丰丰)
关键词:《向前一步》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