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探索“杀手”逆袭背后新丽电影的精品喜剧之路

2022-03-01 16:12:56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作为春节档唯一一部纯喜剧电影,《这个杀手不太冷静》(以下简称《杀手》)上映22天,票房突破24亿。

   作为春节档唯一一部纯喜剧电影,《这个杀手不太冷静》(以下简称《杀手》)上映22天,票房突破24亿。这部原本排片处于相对劣势的黑马电影,最终逆袭为春节档票房亚军。即便在春节档过后,其续航能力依旧强劲,单日票房表现力仅次于主旋律大片《水门桥》。

  事实上在春节档前,市场对于《杀手》的预期并不高,其完全凭借口碑和题材优势实现逆袭。而作为打造出这样一个不太冷静的“杀手”的新丽传媒,从去年春节档的黑马冠军《你好,李焕英》到今年的《杀手》,其对于精品喜剧电影的探索之路却始终保持高度冷静,每一个笑点背后,都是其对于人性的探索和挖掘,由此建立起与观众深度的情感联结,才是一部喜剧电影真正的力量所在。

  杀手的逆袭,不止出于题材优势

  在每年春节档大片云集、竞争激烈的情况下,《杀手》无论从演员阵容还是宣传阵势上,都不算强大,使得节前其在猫眼上的想看人数仅位列第四。而在上映之后次日票房成绩和口碑都迅速飙升。上映首日,其单日票房就突破2亿,更为关键的是由于优异的口碑,排片占比上升到17.7%,上座率高达38.5%,成为春节档上座率冠军。影片在猫眼上的评分达到9.1,在豆瓣也开分6.9分,和《西虹市首富》《羞羞的铁拳》同一梯队,可以算是近几年国产喜剧片中的优质作品。

  复盘《杀手》得以逆袭的原因有很多,既有题材优势——它是整个春节档唯一的喜剧担当,亦有影片本身过硬的质量——优秀的原著打底、出色的本土化改编,以及一众演员精湛的表演。而更重要的原因在于这是一部关于每个普通人的电影——它讲述的是一个“配角”、一个典型小人物的故事。戏里戏外的情感串联,引发了观众极大的情感共鸣。

  《杀手》讲述的是一个龙套演员被欺骗,假扮成杀手深入黑帮引发的一系列乌龙事件。虽然故事建立在一个夸张和虚拟的电影黑帮世界中,却让观众在主角魏成功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人生路上,谁没心怀过“主角梦”呢?当看到做了一辈子龙套演员的魏成功终于接到人生第一个主角后的欣喜若狂,就连一个舔刀的动作都要研究出好几种演法,在满堂笑声的背后,多少观众也联想了自己为了梦想、为了热爱、也曾不分昼夜的坚持与努力。

  片中的魏成功分不清人生如戏,还是戏如人生,而片外,魏成功的扮演者魏翔也是入行多年第一次成为电影的男主角,在片尾的彩蛋中他泣不成声的感谢着这次来之不易出演主角的机会,随着字幕“成功,只比未成功多坚持了一次”的出现,相信那一刻,黑暗中的观众也均是笑着带泪。

  喜剧的力量,来自与观众的情感联结

  《杀手》的黑马表现,不禁令人联想到去年春节档的黑马,一路高歌猛进最终成为国内喜剧电影票房最高的《你好,李焕英》。而两部春节档最强喜剧电影黑马的背后有着同一家出品公司的名字——新丽传媒。

  “喜剧必须笑,情感必须真”是新丽电影一直以来坚持的创作方式,在形式上不断创新的同时,更致力于在笑点之外,探索作品和观众之间的情感连接。

  纵观新丽出品的一系列喜剧电影,无论是将亲情爱情置于一个奇幻叙事下的《夏洛特烦恼》、还是将小人物暴富融入一个荒诞故事中的《西虹市首富》、亦或是在一个饭桌上演绎出一场黑色幽默的《来电狂响》,虽然形式各有不同,但其内核脱不开情感的返璞归真,让观众在欢笑之余,更能在情感上产生联结,获得共鸣,做到笑中带泪。

  在人们印象中,喜剧总是夸张的、脱离现实的、无厘头的,而真正能让喜剧迸发出长久力量的,则往往需要主题和主创的人格化力量展现。这也是新丽电影始终将捕捉人性、感动人性、温暖人心的人文关怀放在作品首位,赋予了喜剧作品更多的群众基础和烟火气、草根气。

  去年的《你好,李焕英》中母女关系倒置的奇幻设定,将亲情力量成倍放大,引发了受众极大的情感共鸣。今年的《杀手》则突出了小人物的无助和逆袭,展现小人物和草根的力量,我们每一位普通人的平凡愿望,都能在魏成功身上找到具体的共鸣点。

  喜剧的内核是悲剧,很多观众表示,魏成功身上悲的东西更令人感动,尤其让年龄和阅历到了一定程度的中年人感同身受,因为深知人生不易,成功不易。而影片结尾,魏(未)成功终于成功了,也带给观众成功的希望,想着“我也会有这样的一天吧。”坚持与热爱、善良与勇敢,让这个小人物看似可笑的行径,有着动人的底色,深深叩击着每位观众的心。

  喜剧市场的蛋糕很大,而分蛋糕的人却不多。较其他类型片,喜剧这条路并不好走,成功者不多。现在的喜剧电影,很多开始套路化的创作,没能达到真正触动人心的地步。而新丽电影一直坚持的精品化喜剧路线,不断在精品喜剧赛道上探索,在挖掘角色内心、与观众的情感连接上探索,由此收获了一部部口碑、票房双丰收的喜剧电影作品,也就不意外了。

  新丽出品 精品喜剧之外的更多探索

  不光是在喜剧电影领域,在其他类型题材上,新丽电影也一直有优质作品持续推出。

  2021全年新丽出品的电影,共取得超97亿的票房成绩,并在全年电影票房前五中占据了三个席位。除了傲人的票房成绩,其出品电影题材之丰富,类型之全、口碑之好,也令人惊叹。《你好,李焕英》以54亿的票房成绩成为国内影史top3;《1921》、《怒火重案》、《峰爆》、《秘密访客》则是新丽在不同题材、不同类型作品上的全新探索。

  虽然此前新丽的名字更多伴随着一些剧集作品出现,但事实上,新丽在电影业务上的探索,也已经有了十余年之久。2010年刚进入电影行业,新丽参与投资的《山楂树之恋》和《失恋33天》就成为当年的现象级作品,其后每年都出品现象级剧集的同时,也都能交出一份亮眼的电影成绩单,包括《搜索》、《我的早更女友》、《煎饼侠》、《夏洛特烦恼》、《妖猫传》等……类型布局涉及喜剧、都市、古装、悬疑等电影等。截止2021年底,新丽电影参与出品电影四十余部,票房累计达到300多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以来,新丽又依托于IP剧集改编方面的成功经验,开启了剧影联动的序幕,在网络端推出了由热门剧集《赘婿》衍生而来的网络电影作品《赘婿之吉兴高照》,不仅打造出一个“赘婿宇宙”,而后者还成为爱奇艺网络电影年榜Top3的作品。

  回顾新丽近两年的作品,无论精品路线的喜剧作品,还是还原历史、记录时代的厚重的主旋律作品,从小而美的悬疑作品到经典IP改编,新丽都尊崇着一条切实可行的创作路径,那便是尊重创作规律,以剧本为项目的最优先级,从剧本、制作、到后期宣发等各个链条上都追求精益求精。

  这种对内容、对规律以及对创作者的尊重,不仅让新丽在过去为市场带来了一部部好作品,也让我们相信未来在银幕端,新丽电影能够留下更多时代的旋律,带来更多直击人心的好作品。

(责任编辑:吴丰丰)
关键词:新丽电影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