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范若若”宋轶代言 书影游联动探索《庆余年》IP开发新模式

2022-03-10 10:50:00 来源:转载

文章摘要

自公布3月25日上线节点之后,盛趣游戏旗下《庆余年》手游这几天动作频频。

   自公布3月25日上线节点之后,盛趣游戏旗下《庆余年》手游这几天动作频频。日前,游戏官方接连发布了一张悬念海报与一则语音视频,视频中软糯的女性配音与结尾“庆余年1.5季”的字样,似乎都在指向游戏代言人以及后续的动作,吊足了玩家与粉丝的胃口。

75|imageslim

《庆余年》手游悬念海报

  今日谜底终于揭晓,《庆余年》手游官宣2019年同名剧中范若若的扮演者宋轶,正式成为游戏代言人。她将以“南庆第一博主”的身份,带领玩家沉浸式体验《庆余年》手游的世界。消息一出,迅速获得一大波粉丝的关注。

75|imageslim

宋轶代言《庆余年》手游

  打明星营销牌  承接用户IP记忆

  对于明星代言其实大多数玩家并不陌生,当明星代言与粉丝经济的模式被反复验证,与明星合作自然成为游戏营销的常规动作。历经多年的发展,市场对于这件事本身已经形成了一定的免疫力。因为相比代言,更重要的是如何围绕明星打出漂亮的营销拳,并以此抢占稀缺的用户注意力。

  在这个方面,盛趣游戏从来都不缺乏令人眼前一亮的表现。从“永恒之塔”变身金茂大厦,高层楼宇现《神无月》巨幅海报,策划辐射小子中国行系列活动,到携手周深、宝石Gem打造游戏主题曲,在杭州钱江新城上演拉拉人的灯光秀表演等等,盛趣游戏总是能够塑造独特的用户记忆点。

  回到《庆余年》手游,宋轶与游戏的合作其实早有伏笔。今年2月,宋轶便与手游官方微博上演了一出“相爱相杀”的催更好戏,并自然衍生出一个阅读量超2000万的微博话题。后续围绕明星代言人及庆余年IP,盛趣游戏又将打出怎样的营销牌,随着3月25日游戏上线节点的临近,这些动作也将一一浮出水面。

75|imageslim

宋轶微博催更游戏

  在代言人的选择上,双方的合作或许有强化用户IP记忆的想法。电视剧中宋轶所扮演的京都第一才女范若若,给大多数观众留下了深刻形象,通过这样一个形象鲜明的符号去串联起两种不同形态的产品,也将让观众形成统一的IP印象。此外在内容上也是如此,游戏与影视剧皆是对原著内容的演绎,但不同的是,游戏将在内容还原的基础上进行二次创作,比如改写原著人物的剧情,或是继续探寻电视剧遗留下来的谜题,承接起后续的剧情。

  当然,这其中也有吸引用户方面的考量。一是代言人本身拥有庞大的粉丝群体,二是电视剧的高热度同样培养了不少的剧迷,三是原著从2007年连载开始所积累的书迷。这三部分用户是游戏想要去打通与覆盖的。因此,摆在游戏面前的挑战还有如何平衡MMO核心用户与IP用户、明星粉丝、书迷等不同类型的用户需求。

  书影游联动 重塑IP开发生态链

  不仅仅营销上的联动,在《庆余年》IP优质内容的打造过程中,书影游三方一直保持着紧密合作的关系,比如阅文集团与游戏研发方盛趣游戏就同为影视剧的出品方之一。在这样的合作模式下,有了影视剧的珠玉在前,IP产业链的另一环——游戏也肩负着同样的期待。

  各自攻坚,各自为战,这是过去产业中常见的IP开发模式,即IP产业链上的不同参与者在各自优势领域去打造IP产品。尽管这样的模式下我们看见了如《盗墓笔记》等经典网文改编作品的诞生,但更多的是不同产业链的内容在生产上的相互割裂。不少产品仅仅只是故事与内容在不同形态的简单叠加,难以保证内容的质量,再加上IP+流量模式作品的出现,导致IP“跨媒介叙事”的价值得不到充分兑现,也就难以提升其商业价值与影响力。

  因此,从全盘考虑,发挥IP产业链的协同效应正成为一种趋势。在这个过程中,优质的IP源、强大的开发能力、跨越多内容形态的布局缺一不可,于是也就有了阅文、盛趣游戏等主动集合产业链上的优势,共同去做好《庆余年》IP产品。据了解,在电视剧拍摄过程中,游戏制作团队还赶赴影视基地探班,实地考察电视剧中建筑、场景的整体框架、风格与相关细节,力图做到场景的还原。

  从内容到营销,《庆余年》手游都与原著、影视剧深度捆绑,欲进一步释放出庆余年的IP价值,影响到更广泛的用户群体。而从书影游三方的深度联动,《庆余年》在IP开发模式上的摸索,或许也将给到行业一些启发与思考。

(责任编辑:吴丰丰)
关键词:宋轶
分享到:
明星热点

“绚丽三月,健康守护——关爱女性健康线上公益讲座”完美启幕!

医师报》主办,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公益支持,华润圣海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和高济医疗爱心支持的的“绚丽三月,健康守护——关爱女性健康线上公益讲座”,在医师报社拉开序幕。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