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恐龙萌游记》:一部品质、趣味、寓教于乐比肩国际的儿童动画

2022-06-04 14:57:44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今年六一儿童节当天,伴着生动活泼的话语和吸引人的恐龙世界探险故事

   “史前时刻到,我们出发啦!”

  今年六一儿童节当天,伴着生动活泼的话语和吸引人的恐龙世界探险故事,由爱奇艺快乐工作室出品的3D冒险动画《恐龙萌游记》在爱奇艺App、奇巴布App、随刻App、奇异果TV同步播出,为孩子的特殊假期增添节日欢乐。

  《恐龙萌游记》由单集独立冒险故事组成,讲述了充满好奇心的姐弟二人通过时光机与恐龙一起探索世界的故事。动画趣味地展示出史前世界的样貌,以软科普的方式鼓励孩子们拥有探索和冒险精神,带来一段趣味欢乐且富有教育意义的旅程。

  同时,在六一当天,爱奇艺奇巴布宣布将作为爱奇艺的独立儿童品牌,在品牌、内容布局、消费场景、服务理念等方面进行全新升级,包含构建爱奇艺儿童频道、奇巴布APP及奇异果儿童版的产品矩阵,提升自制动画IP数量和题材的丰富度,消费场景则从PC端、移动端、大屏端延伸至车载场景,满足更多家长与儿童的多元观看方式。

  对于在线视频少儿内容领域来说,以国际化视角做儿童动画布局,一手抓原创开发,一手推进儿童内容运营细分,长视频平台正发挥着护航儿童安全成长的重要作用。

  做“恐龙”热题材的类型延伸

  以国际化视角做国际传播

  据艾瑞咨询今年发布的《中国在线视频少儿内容生态价值白皮书》,目前,动画片中54%的时长贡献来源于幽默/搞笑题材,且头部内容中科普教育内容占比少,寓教于乐内容占比不足,更无法满足家长对于具有软性教育意义动画的需求。

  从这个意义上看,作为一部专为4至6岁儿童打造的动画,《恐龙萌游记》在观看趣味性、自然科学知识普及等方面,都呈现了较好的寓教于乐效果。

  恐龙题材自带科学和自然的科普属性,不管是儿童动画领域,还是成人观看的影视作品,“恐龙世界”陪伴了几代人的成长。为“热”题材做动画创新,《恐龙萌游记》拟人化展现着一群大可爱的有趣互动。陆地、海洋、冰川、火山,丰富的场景环境变化满足儿童对史前自然的探索和想象,更具亲和力、更明亮温和的动画形象设计,以及高辨识度的角色形象正弥补着低龄恐龙IP的市场缺口。

  恐龙们吃什么、住在哪里、速度有多快,哪些生活在水中、哪些会飞,盘古大陆和冰河时代又是什么?冒险故事开篇,每集末尾还有30秒的“小米百科”知识讲解,深入浅出的动画内容,让孩子们在趣味观看中收获新的自然科学知识。

  将儿童成长与探险故事相结合,《恐龙萌游记》还涵盖克服困难的勇气、改正爱抱怨的小缺点、团队合作精神、“朋友才是最好的宝藏”等主题内涵,这些小朋友在成长中需要慢慢学习的品德,都被动画戏剧性编排其中。故事选题兼具教育性和娱乐性,安全健康的内容在为父母提供安心儿童娱乐选择的同时,也为家长的陪伴式观看增加趣味性。

  从儿童动画的开发格局可以看到在线视频平台对于少年儿童成长的关注与责任意识,与此同时,国际化制作团队还将动画内容的普世价值观放大,在寓教于乐中启蒙儿童美商,目前,《恐龙萌游记》中英葡三语版本已同期上线。

  构建IP生态圈

  爱奇艺儿童为何实现行业领军?

  根据在线视频流量趋势显示,近年来,我国在线视频流量趋于平稳,增长趋势放缓。一方面,内容开发领域既做热赛道创新,也做冷赛道增量;另一方面,各视频平台积极尝试内容出海,持续拓宽海外市场。对于正在迅速发展的儿童产业来说,就兼顾了原创开发和内容出海的发展潜力。

  2021年9月,广电总局发文表示大力支持播出优秀动画片,各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机构应办好“少儿频道”“青少年专区”,为青少年营造良好的网络视听空间。随着长视频平台加速产业生态链的升级和完善,少儿内容全方位布局,在后疫情时代“宅经济”的推动下,这些优质的儿童娱乐内容,丰富着孩子们的“课外课堂”。

  与此同时,在少儿内容观看偏好中,智能电视占据显著地位,视频平台自制内容如何分发至电视台播出,就需要内容有相对的竞争优势。云合数据显示,2021年爱奇艺儿童整体有效播放市场份额显著高于其他平台,占比最高达46%,排名行业第一。长视频平台占据行业引领地位,而在内容分发上,爱奇艺也凸显出行业布局实力。

  从2010年起,爱奇艺便开始布局儿童视频业务。产品矩阵类型多样,版权内容与自制内容丰富多元,相继推出了《嘟当曼》《快乐奇巴布》《无敌鹿战队》等优质原创IP。其中,《嘟当曼》登陆6大少儿卫视等200+省市少儿及电视台,实现平台自制少儿内容分发至电视台的产业链延伸。不仅深耕原创动画内容,更让世界看到中国动画,自制动画《无敌鹿战队》成为首部登陆尼克儿童频道美国平台的中国原创动画,在英国和美国首播期间,分别取得了收视排名NO.1和NO.3的佳绩,成为中国原创IP出海的经典案例。

  基于中国动画市场的广阔前景,爱奇艺曾在“儿童原创内容高峰论坛”宣布在未来三年将打造20+部原创IP,持续发力优质原创儿童内容。目前,爱奇艺儿童以“优质版权IP+自制IP”作为线上入口,逐步构建起IP内容生态圈,同时,平台还拥有上百部国内外优质动画内容,实现头部版权全覆盖,动画展现的不同地域文化为儿童提供了解世界的窗口,也为国际动画制作交流提供可能。

  可以看到,以优质IP为核心,爱奇艺儿童以平台为驱动,逐步打通产业上下游,完善IP生态链。目前,这些优质内容已覆盖多类型渠道,为IP内容建立丰富且多维度的儿童观看场景,满足用户的多元娱乐消费需求。

  深耕“三力一平台”

  持续护航儿童安全成长

  《中国未成年人互联网运用报告》《CNNIC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统计调查》等报告显示,中国用户首次触网年龄正在不断提前,网络视频行业用户规模及使用率持续上涨,视频门户网站中小学、初中用户使用占比更高,儿童对优质视频内容的需求随之增长。对儿童视频行业来说,打磨优质原创内容的重要性日益凸显。

  作为非真人IP,儿童动画整体的商业价值寿命长,且破圈能力强,然而,儿童动画的开发也有周期长、技术门槛高等客观现状。一部儿童动画从开发到成为优质IP,往往需要5-8年的时间,对于制作公司和平台来说,让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形成良性市场循环更需要稳扎稳打的长线布局。

  内容开发上,注重艺术价值、教育价值、社会价值融合,爱奇艺儿童自制就曾推出了不少具有影响力的动画内容。例如,《冰雪守护者》以安徒生童话为故事背景,对经典童话进行创新表达;《音乐公主爱美莉》从儿童情感友谊的角度出发,以音乐舞蹈为孩子提供情商美商教育;六一播出的《恐龙萌游记》以软科普的方式帮助孩子获取新知,注重孩子的情感教育,为家庭观看空间丰富优质内容选择。

  同时,在护航儿童安全成长、营造绿色安全娱乐氛围方面,长视频平台更需要针对儿童这一特殊年龄群体,展开个性化、精细化运营模式。目前,爱奇艺儿童在内容审核、产品功能等方面做出不少探索,例如内容审核环节采取先审后发、机器+人工双重审核的机制,保证平台内容适宜儿童观看;产品功能方面,奇巴布APP推出“家长锁”功能,确保孩子观看、聊天的内容绿色健康,娱乐时间适度。

  IP打造、衍生开发、新消费等环节展开全球合作,赋能产业上下游行业伙伴,将平台的分发力、内容孵化力、产业力聚合,爱奇艺儿童对于彰显行业引领优势,开拓儿童动画领域,正赋予新的想象力。

  接下来,在待播出的续集动画中,《无敌鹿战队》第三季中四只小鹿的冒险旅程将拓展到太空、雪山、水晶洞等新场景;《嘟当曼》第六季将展现嘟当曼和伙伴们解决新危机的奇妙之旅;《冰雪守护者》第二季延续童话故事的童趣想象;《音乐公主爱美莉》第二季通过不同主题聚会,继续讲述朋友相处的故事。同时,多部原创动画也将陆续亮相,动作冒险喜剧动画《萌赛可》,以江南水乡小镇为故事背景的《家有灶君》,带有奇幻色彩的《如福侍卫队》等内容,都将继续展现出中国原创动画的内容潜力。

  以社会价值为先,优质儿童内容的打磨需要耐心,也需要平台付出更多心力。关注儿童成长,以动画内容延伸“课外课堂”,提供让儿童、家长都满意的动画作品,始终是动画人和平台领军者想要坚持的初心。

 

(责任编辑:吴丰丰)
关键词:恐龙萌游记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