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2022阿那亚戏剧节重磅发布!4大板块、28部剧目首度公开!

2022-05-16 15:13:22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5月16日,2022阿那亚戏剧节正式公布今年戏剧节的4大板块,31位中外导演的28部剧目、共计75场演出首度全曝光!

   1-阿那亚戏剧节-剧目排期.jpg

  5月16日,2022阿那亚戏剧节正式公布今年戏剧节的4大板块,31位中外导演的28部剧目、共计75场演出首度全曝光!这场即将在秦皇岛阿那亚上演的戏剧盛宴正式进入倒计时!

  2022阿那亚戏剧节以“瞬间和永恒”为主题,期望这场关于戏剧和梦想的冒险、关于生活和激情的实现,成为每个人心目中永恒的重要瞬间。

  2022阿那亚戏剧节将由阿那亚创始人马寅继续担任主席,孟京辉、章子怡、陈明昊共同担任艺术总监,著名戏剧人刘畅与杨婷担任艺术策划。

2-阿那亚戏剧节-专题长图.jpg

  艺术委员会名单依旧熠熠生辉,28位来自不同艺术领域的专业人士齐聚:崔健、程耳、董功、段奕宏、管虎、郝蕾、金星、贾樟柯、刘畅、廖凡、老狼、吕效平、马东、马岩松、史航、沈黎晖、王珞丹、王学兵、王小帅、西川、许知远、姚晨、袁泉、曾宇、张武、张杨、张亚东、朱砂。共同支持与贡献戏剧节期间呈现的戏剧演出、美学搭建、空间、音乐、影像、设计、对谈等不同单元的精彩内容。

  今年,阿那亚戏剧节将延续四大板块模式:戏剧艺术、跨界艺术、生活艺术、公共艺术,以多元创造的艺术形式,打造更年轻、更好玩、更有创意的戏剧艺术现场。

  除了璀璨多元的特邀剧目和如期赴约着陆的“候鸟300”令人无比期待外,阿那亚戏剧节特别新增两座极具标志性的剧场——白色剧场(礼堂)和游轮剧场,地标建筑与广袤大海都将成为全新的戏剧风景线。而今年的戏剧节将户外演出比例调至60%以上,2/3的剧场都在户外,观众和戏剧一起面对蓝天大海,感受戏剧与海浪起伏共生。人生此刻,既是瞬间又是永恒!

  //戏剧艺术

  激流勇进,掀起戏剧奔腾巨浪!

  今年戏剧节将在11天的时间里,邀请31位中外导演带来共计28部特邀剧目,更有25部环境戏剧朗读,在海边各处轮番上演。戏剧的芬芳将在你踏入阿那亚戏剧节的第一秒就同海风一起扑面而来。

4-阿那亚戏剧节-戏剧艺术.jpg

6-阿那亚戏剧节-生活艺术.jpg

8-阿那亚戏剧节-环境戏剧朗读.jpg

  今年阿那亚戏剧节导演阵容集结国内外剧坛巨匠与新锐力量,包括:

  多米尼克·德罗姆古尔(英)、李任、陈明昊、孟京辉、费波、杨婷、高艳津子、王颖、詹骊、陈老巨、陈然、陈梓豪、丁一滕、李建军、李鲁卡、李凝、李霄云、林溪儿、刘畅、邵斯凡、史彦彦、苏小刚、孙雨澄、王迪、王光皓、肖竞、余尔格、曾莹、张南、张笑晨、周小倩。

  其中,六大重磅剧目将是今年阿那亚戏剧节最为响亮的艺术心跳:

  -六大重磅剧目

  《弗兰肯斯坦》

  科幻小说鼻祖。曾在英国国家剧院上演并风靡全球,由英国著名剧作家尼克·迪尔改编玛丽·雪莱200年前创作的科幻小说,英国著名导演多米尼克·德罗姆古尔执导、李任担任中方导演,汇集中英顶尖艺术家联手推出首个中文版本!作为开幕大戏在孤独外剧场进行阿那亚戏剧节首演!

  《等待戈多》

  孟京辉导演作品。屡创剧坛奇迹的孟京辉以崭新视角再度审视这部荒诞派戏剧代表作,时隔近70年,萨缪尔·贝克特的经典巨作将同时作为开幕大戏登上阿那亚戏剧节的舞台,在A剧场进行首演。

  《红色》

  陈明昊导演作品。曾在凌晨3点创造了戏剧落幕与海上日出同频的陈明昊,继续在戏剧探索的道路上一路狂飙,带着永远出其不意的美丽与震撼,让所有阿那亚戏剧节的观众一起在白色剧场见证《红色》。

  《哈姆雷特》

  中央芭蕾舞团演绎莎士比亚戏剧巅峰之作,大型芭蕾舞将作为闭幕大戏在海边呈现。故事被设定在一座永远打不开大幕的舞台中,世界在真相与虚幻之间交叠,哈姆雷特该何去何从?“活着还是死去?”这一永恒问题将在孤独外剧场收获无数回响。

  《寄生虫》

  杨婷导演作品。以女性视角改编奥斯卡金像奖四冠王同名电影,中国实力派演员郝蕾,知名演员、歌手马天宇强强联手。这部极具反差的“魔幻”故事,将同样作为闭幕大戏在A剧场上演。

  《行走的云》

  高艳津子导演作品。《行走的云》是一部环境作品,导演以女性之力浇灌环境,在白色剧场徐徐起舞,将阿那亚礼堂想象成灵魂栖居的身体,舞者用云的脚步诉说海沉浮于时间的故事。

  在以天空为幕布、用大海作舞台的阿那亚,你一定不能错过今年的特别关注剧目:

  -特别关注剧目

  《樱桃园》

  由肢体艺术家王颖、9当代舞团编舞詹骊共同创作。《樱桃园》创作源自俄罗斯著名剧作家契诃夫的同名代表作品,将在阿那亚的全新剧场——游轮剧场,开启首演。

  游轮剧场是今年新增的重磅剧场。当演出的戏剧与流动的游轮相结合,潮汐涌动、光影流转,现实拥抱梦境、浪漫包裹诗意,无论是创作者还是观众,都会打开全新的感知维度。

  《樱桃园》的演出场次特别设置在日出和黄昏时分,观众将在一天中最浪漫的时分相聚海上,驶向日升月落,驶向精神彼岸,把冗杂的情绪溶解进波浪,感受无法复刻的流动诗意,沉浸于“樱桃园”这场末日狂欢。

  -六大系列

  围绕“瞬间和永恒”的主题,今年戏剧节特邀剧目由分为六大系列,分别为:“沉浸的大海”、“倒影的天空”、“荒诞的云图”、“舞动的风雨”、“璀璨的群岛”、“漫游的轮船”。

  沉浸的大海:六月的阿那亚,海水冲过沙滩、海风与浪潮和鸣,所有的感官触角都将沉浸在大海之上。风靡全球的科幻小说鼻祖,“托尼奖”六项大奖获奖名作,莎士比亚永恒的时代之问,意念融于天空、肢体化为云朵的环境作品、与胡捷玛斯美学对话的先锋戏剧,5部恣意表达的戏剧将和徜徉起伏的海水交汇,掀起专属阿那亚的戏剧浪潮,翻涌出艺术的无限可能!

  《弗兰肯斯坦》(导演:多米尼克·德罗姆古尔[英]、李任)

  《红色》(导演:陈明昊)

  《哈姆雷特》(中央芭蕾舞团-导演:费波)

  《行走的云》(导演/编舞:高艳津子)

  《雅典的泰门》(导演:刘畅)

  风靡全球的科幻小说鼻祖《弗兰肯斯坦》漂洋过海,将在孤独外剧场苏醒,中英顶尖艺术家联手锻造的首个中文版本注定掀起中国弗兰肯斯坦内涵张力诠释的新浪潮!|曾荣获2010年美国戏剧界最高奖项“托尼奖”六项大奖的《红色》将被导演陈明昊搬上阿那亚的地标舞台!野兽般的导演风格对撞涌动的海风,究竟会在静谧洁白的礼堂中产生怎样的沉浸式反应?|莎士比亚以凝炼深刻的语言写下的时代悲剧《哈姆雷特》将在400年后迎着海风,向世界发问;无限的思考将随着中央芭蕾舞团凝汇力与美的肢体演绎绽放在海天融汇的舞台之上。|高艳津子带领北京现代舞团以女性之力构筑的环境作品《行走的云》,将阿那亚礼堂想象成灵魂栖居的身体,用云的脚步诉说时间。这场“行走”,对“久在樊笼里”的我们来说,无异于一次向主体的回归。|引领“候鸟300”筑巢起飞的刘畅一直致力于拓宽戏剧的维度,他将携最新作品《雅典的泰门》站在海边,与呼捷玛斯美学风格对话,以装置、实验影像、后摇滚乐音乐、超现实元素进行融合,在海边构建一场光怪陆离的视觉盛宴。

  倒影的天空:

  纵观世界文学历史与社会变迁,从古希腊到新媒体,从波梅兰斯到普鲁斯特,从电影艺术到音乐诗歌,古往今来的智慧哲思穿梭于文学和戏剧之间,依然强有力地照耀当下的天空。世界文学经典不仅是阿那亚戏剧节的重头戏,更是广大戏迷追随戏剧的风向标!5部融汇现实与经典的戏剧作品即将在文学倒影之下发出振聋发聩的时代诘问!

  《寄生虫》(导演:杨婷)

  《发呆》(导演:丁一滕)

  《象人》(导演:张南)

  《伊娥》(导演:邵斯凡)

  《理解媒介》(导演:王光皓)

  当今亚洲剧坛最令人瞩目的导演杨婷以女性视角改编奥斯卡四冠王同名电影《寄生虫》,中国实力派演员郝蕾、知名歌手马天宇强强联手,在夸张戏谑的舞台之上揭开欲望与人性的黑暗谜题。|实力与人气兼备的亚洲新生代戏剧导演丁一滕,将音乐诗剧《发呆》献给远阔的天空,请你跟随音乐,在这首致敬马塞尔·普鲁斯特《追忆似水年华》的意识流长诗中感受时间。|专注于现当代经典文学编译和阐释的导演张南,以当代视角改编伯纳德·波梅兰斯1977年的剧本《象人》,回望19世纪末超越情感的理性困境,讲述人性倒影下的时代寓言。|继去年广受好评的《生日快乐》之后,邵斯凡这次将古希腊神话《伊娥》搬上舞台,让生活钻进通往戏剧的隧道,时空距离被拉开的同时,人性却愈发接近。|在媒介以侵略性姿态攻占我们生活的今天,导演王光皓通过剧场这一特定空间,叙述被媒介包裹的真实自我,在《理解媒介》中重建心灵巴别塔。

  荒诞的云图:不同时代的大师先声缓缓汇入戏剧海岸,扩充着人类命运的永恒思考绘制成的抽象云图。在这张荒诞的云图之中,不仅有贝克特的荒诞派开山之作,鲁迅跨越百年的“吃人”呐喊,英国剧作家乔·奥顿的传世遗作,更有关于人类灭亡异变的新锐探索和注入摇滚精神的古希腊神话……立足当下凝望这片神奇的戏剧图景,这5部荒诞与现实摩拳擦掌的作品将不断提醒我们:永远不要惧怕明天的到来。

  《等待戈多》(导演:孟京辉)

  《狂人日记》(导演:李建军)

  《谎言、高跟鞋和精神失常》(导演:杨婷)

  《荒原狗》(导演:陈老巨)

  《俄狄浦斯王》(导演:苏小刚)

  孟京辉将享誉世界的荒诞派开山之作《等待戈多》带到海边,作为开幕大戏向贝克特进行跨时空对话,在永恒的等待中构造非理性的精神世界、在荒诞的心灵困局中直面真实的自我!|中国当代剧场艺术重要实践者李建军改编鲁迅经典《狂人日记》,跨越百年,新青年剧团再次发出声嘶力竭的“吃人”呐喊!|《谎言、高跟鞋和精神失常》改编自英国剧作家乔·奥顿的最后一部作品,导演杨婷以大胆突破的方式诠释一桩离奇疯狂的闹剧,倘若现实生活荒腔走板,我们又该如何面对世界?|新锐青年戏剧导演陈老巨在《荒原狗》以“三个k级情景”展开对人类灭亡异变的多维思索。|导演苏小刚再度探索古希腊神话,突破荒诞与现实的边界之后,注入摇滚精神的《俄狄浦斯王》将为人类的命运写下怎样的注解?

  舞动的风雨:肢体是人类表达自己的第一语言,当人的身体从生命的概念中抽离出来,肢体便自成编码语汇,每一处节拍、每一次转身跳动都传递着言语无法企及的情绪及能量。以舞蹈进入时间与空间的梦境森林,用肢体拼接自我和世界的关系图谱,以当代舞蹈回溯古今文学,在梦与醒的方寸之间,牵动自我的和解也关照着社会和他人。5部作品将以舞动的肢体、搅动思考的波涛,以转瞬即逝的动作勾勒永恒的美学幻梦。

  《寻找弗兰克》(导演/编舞:余尔格)

  《末趾》(导演/编舞:李凝)

  《河图》(导演/编舞:史彦彦)

  《假如,晚安》(导演/编舞:曾莹)

  《廿九》(导演/编舞:陈梓豪)

  有多年肢体创作及表演经验的余尔格将时间与空间、投射与凝视、寻找与隐藏等不同命题融入《寻找弗兰克》,以舞蹈还原思考本身。|肢体装置艺术家李凝以末趾为指代,拼贴肢体碎片,《末趾》是鞋与脚的关系,更是我们与世界的关系。|在过去、未来与现在交汇的感官中心,导演史彦彦从《楚辞·九歌·河伯》及“大禹治水”中汲取灵感,创作《河图》通过当代舞蹈回溯古今、穿越时空。|现代舞前行开拓者曾莹以梦境为载体、男女关系为主题、开启一场似幻非幻的对话和旅行,在梦与醒的方寸之间,用身体诉说写不下的《假如,晚安》。|青年舞者、编导陈梓豪聚焦当代青年群体的“29岁现象”,在《廿九》中,舞者们舞动肢体与自己和解,让你、我、他、她以及自己的内心都站在光下,肆意表达、面对自己。

  璀璨的群岛:戏剧从来不需要正襟危坐,只有源源不断地吸纳奇思妙想才能掀起戏剧创作的跨界联动新浪潮。在包容多元的阿那亚,古典戏剧马里沃掉进了先锋美学的漩涡,孤立主义织起了人际网络,传统音乐剧拆解新玩法、实时影像跨越不同现场,人工智能构筑另类视觉空间……各种天马行空的戏剧新锐力量汇聚于此,为观众带来7部璀璨生动、无可复制的戏剧作品。

  《爱情偶遇游戏》(导演:孙雨澄)

  《孤立主义游乐园》(导演:李鲁卡)

  《I LOVE YOU…》(导演:周小倩)

  《动物之名》(导演:肖竞)

  《你想吃雪糕吗》(导演:林溪儿)

  《干杯》(导演:陈然×王迪)

  《Bonjour,小怪物》(主创:李霄云×张笑晨)

  法国18世纪古典戏剧大师马里沃代表作《爱情偶遇游戏》将首度登陆阿那亚!富家女爱上穷小子、公子哥倾慕女仆人,门当户对还是有头有脸?在戏剧领域一路披荆斩棘的导演孙雨澄,会如何诠释有关身份的爱情问题!|导演、音乐制作人、作曲家李鲁卡Luka这一次以戏剧&艺术展览《孤立主义游乐园》重新定义“孤立主义”,在他创造的孤独巨网之下,人和人的隔阂真的能消解吗?|《I LOVE YOU…》被称为百老汇最幽默、最浪漫的爱情音乐剧,导演周小倩颠覆传统音乐剧形式,用最生活化的方式与观众探讨爱情与婚姻的人生主题。|奥地利作者莱昂·恩格勒编剧、肖竞导演的《动物之名》将实时影像与现场并置,玩转“在场”与“不在场”的不同时空关系。|《你想吃雪糕吗》由林溪儿自编自导,全女班阵容创作,聚焦当下社会女性婚恋压力及情感需求。面对无解的难题,不如先吃根雪糕吧。|陈然、王迪联合导演的《干杯》将透过数字媒体、人工智能、光影声效构筑错综复杂的视觉空间,当生活中的“看与被看”置于眼前,我们属于哪一方?|中法纵横制作出品的跨界影音现场《Bonjour,小怪物》由实力音乐唱将李霄云和拟音师张笑晨联合创作,一场打破屏幕媒介、触碰真实声感的演出即将攻占你的耳朵!

  漫游的轮船:在阿那亚戏剧节全新打造的游轮剧场,游轮舞台、海天幕布,海风开启戏剧感官,日光折射浪漫想象,月色笼罩海水沙滩……等待观众解锁的是绝无仅有、无法复刻的戏剧沉浸新体验!

  伴着流动的水波和隐现的海浪,契诃夫同名代表作《樱桃园》被王颖、詹骊联合搬上舞台,在全新的舞台奇景中又有了新的解释。在这场遁入梦幻的漫游之旅中,船何时才能靠岸?

  《樱桃园》(导演/编创:王颖×詹骊)

  除了上述28部特邀剧目将在阿那亚11个与众不同的剧场带来精彩演出之外,还有25部环境戏剧朗读免费面向观众招募!在阿那亚独具审美意义的公共空间与建筑中,经典大师剧本碰撞多元朗读空间,为观众带来更为沉浸的限定戏剧体验。

  //跨界艺术

  撞破未知,开启无界多域空间!

  戏剧房子是跨界艺术板块的“造梦空间”, 今年,全新升级的戏剧房子2.0版本将融入更多领域的创意表达,等待着观众入住体验!除此之外,全新打造的阿那亚戏剧节四年展(AQ)暨2022舞台美术9+9人展,由舞美设计师张武首次发起,将以“剧场来自外太空”为主题,以空间为语言交流探索,用丰富的形态构造,发酵肥沃的戏剧土壤。

  -戏剧房子

  戏剧房子由阿那亚戏剧节艺术总监陈明昊发起,12位来自电影、音乐、舞蹈、戏剧、建筑、文学等不同领域的先锋人物将于今年全新加盟,他们与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师生及国内优质创意设计团队展开合作,共同完成12处各具特色的“造梦空间”,可供观众入住体验,让戏剧每时每刻都在发生。

  -舞台美术展

  值得关注的是,阿那亚戏剧节四年展(AQ)暨2022舞台美术9+9人展是今年戏剧节的全新模块,由舞美设计师张武首次发起,主题为“剧场来自外太空”。18位参展艺术家将以此为主题,将他们脑海中的世界构筑成型。他们分别是:刘科栋、谭韶远、秦文宝、谭泽恩、窦辉、王之纲、王琦、倪放、桑琦、申奥、张武、马岩松、沈力、胡天骥、王欢、伍德GolemKlonVIII(德)、王琛、魏玮。(排名不分先后)

  “剧场来自外太空”将作为一种假想,挑战传统、探究当代、预知未来。它将连接起空间设计师们寻找自身以外存在的探险世界,让永恒的探索解答每一刻不同的真实。

  不仅如此,“阿那亚戏剧节 x DDC LIVE”特别呈现系列将以阵容华丽的音乐演出攻占阿那亚的夜晚。阿那亚的沙滩音乐也是本次戏剧节绝对不容错过的浪漫环节,沙滩律动、音符飘扬,每个人都可以在海风浪潮之下享受自由。

  在随时能够触摸潮涨潮落的海边,艺术家王之纲将用多媒体艺术装置为阿那亚打开另一种感官体验。在阿那亚,你永远可以看到意想不到的跨界碰撞,永远可以找到那把开启奇妙世界的万能钥匙。

  //生活艺术

  候鸟回巢,原始浪漫徜徉起飞!

  在生活艺术板块,“候鸟300计划”的全线回归无疑是发布会的一大亮点。由刘畅、朱砂、郑靖、陈明昊联合发起的“候鸟300计划”终于要飞回来了!今年依旧面向所有对戏剧艺术有热情和实践精神的创作者发出邀请,期待他们带着最原始、最浪漫的想象与生命力,在阿那亚戏剧节群栖筑巢,共同成长!

  最令人期待的是,著名建筑师

  马岩松将为候鸟栖息地沙城绘制设计手稿,为“候鸟们”重新打造生发想象的专属场域!同时,阿那亚将重建沙城、升级湿地舞台,打造全新筑梦落脚点。300位“候鸟”、300个小时不间断的创作现场,颠覆艺术旧认知,写就戏剧新可能。

  候鸟300今年还特别引入运动与艺术板块,期望年轻创作者们以多元形式探讨运动与艺术的关系。戏剧、装置、绘画、影像、音乐、运动......多维命题跨域联动,生活灵感花样百出,期待候鸟创造更多可能!

  //公共艺术

  交锋对话,点亮灵魂深处灯塔!

  由戏剧引发的种种思考与实践,都将在公共艺术板块生根发芽。阿那亚戏剧节将在天水一线的海边现场,共享关于戏剧思维碰撞交锋的聚会,邀请众多领域的资深人士,共同探讨戏剧和当下的种种关联。

  -海边对话

  由著名主持人鲁豫主持的海边对话将与来自各领域的资深人士跨界对话,以海天作为背景,用思维雕刻出抽象界域的鬼斧神工。所有前往阿那亚的戏剧爱好者,都有机会来到现场,与他们面对面交流,感受思想摩擦间飞舞出的火花。

  -海边系列活动

  巡游、篝火、海边放映、工作坊、戏剧体验......多种系列活动敞开怀抱,欢迎每一个鲜活的生命尽情感受饱满的情绪与氛围,表达对戏剧和生活的热爱,探索真实的自我与流动的世界。

  海浪是瞬间,海是永恒;人生是瞬间,此刻是永恒。

  2022阿那亚戏剧节将以“瞬间和永恒”的视角开启艺术的巨轮、驶向大海深处、探索戏剧边界、挖掘更多惊喜、创造更多可能!这个6月,出发去海边,以戏剧之名相遇,以希望之名起舞,以信仰之名热爱,在极致的瞬间里造就永恒!

  2022阿那亚戏剧节择日开票,更多戏剧节实时资讯请关注以下平台:

  公众号:阿那亚戏剧节/阿那亚/阿那亚邮报aranyaPost/孟京辉戏剧工作室

  App:阿那亚/大麦

(责任编辑:吴丰丰)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