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人物专访|邓子丘:为梦想用音符筑起理想的城堡,为家乡奋发担当初心的责任

2021-09-13 15:47:16 来源:转载

文章摘要

2021年9月10日我们有幸在‘英雄城’南昌与邓子丘老师碰面,当他捧着音乐金奖的奖杯那一刻,我们看到了一个自信耀眼的明日之星

   2021年9月10日我们有幸在‘英雄城’南昌与邓子丘老师碰面,当他捧着音乐金奖的奖杯那一刻,我们看到了一个自信耀眼的明日之星,“幽默风趣,谈吐有度,谦虚有礼”这是我们对邓子丘的第一印象,但是经过一番深入的了解以后,现在我们对他又有了另一个形容:腹有诗书,初心不忘,赤子情怀,为理想不负韶华。

http://img.toumeiw.cn/upload/images/20210913/ff46280f5af677a9e4924617630a8974.png

  邓子丘,1983年出生于江西德安,现在服务于江西省德安县文旅新局,青年作词家、作曲家、青年歌手、中国内地原创音乐人,维也纳国际艺术节专家评委,国内青少年艺术节特聘评委、中国好声音江西赛区专业评委以及各类音乐会座上宾,2011年百度百科优质综艺人物,全网粉丝80万,各大音乐平台首页推荐的音乐人,至今为止已发行个人专辑四张,原创歌曲下载量高达百万,深受到广大网友以及资深媒体人的喜爱。这些光鲜的头衔背后是邓子丘老师步步维艰的音乐学习,他2002年考入江西农业大学,专业是国际经济学,为了梦想他大一的第二个学期便成立了学校的第一个艺术团。从此,便以此为契机,踏上了与音符相互碰撞的20年。

http://img.toumeiw.cn/upload/images/20210913/ce84b5e4d9be9e76e19813a5769f7751.png

▍光鲜亮丽的背后,是痛苦的音乐学习之路

  从一入学开始,邓子丘就有了自己的目标,那就是通过学校社团的名义拿到音乐学习的机会。邓子丘从小热爱音乐,还是牙牙学语的时候,便能哼出成调的小曲,七岁的时候能将《红灯记》里面选段唱的有模有样,但是事情往往都是事与愿违的,为了能考上大学,10岁到18岁他都没有学习任何与音乐有关的知识,但是热爱音乐的种子却早已在他心里发了芽。2002年他考入大学的第一天起,他便给自己定了一个非常明确的目标-----认真刻苦的学习音乐,但是这条道路遥远且漫长。大三时期,他说:“大概每天自己都要研究基本乐理、和声学、复调、配器法等等,很多不明白的地方就找当时聘请的外校老师咨询,作为艺术团长,音乐学习只是其中之一,他还要花更多时间研究流行音乐的唱法,研究各种旋律舞蹈,研究小品相声,多不胜数,每天基本上都是十二点多才能到寝室。”也正是大学四年让他打下了夯实的音乐基础。毕业之后他选择了正规的音乐机构进行专业学习,但是之后由于家庭原因,他在2007年参加完‘快乐男声’之后便放弃了音乐之行,回到老家过着朝九晚五的日常生活。多年对音乐的热爱让他不能忘记自己在音符里自由自在的样子,于是平时利用周末时间,通过网络上结识的专业人士,与他们共同学习共同进步,让他更进一步提高了自己的音乐素养。也正是这些年的艰苦学习与不放弃的精神,终于让他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音乐道路,也从此开启了他丰富多彩的生活。

http://img.toumeiw.cn/upload/images/20210913/6ec1b06a47f9d0c93f6531b47b587d98.png

▍别人有的我也要有,专业的音乐人身份

  2010年开始写的第一首歌曲到2021年自己歌曲获得无数比赛的大奖,这一步看似简单,其实难上加难。回到家乡回归朝九晚五的生活之后,很长一段时间,邓子丘都不能适应,一直到和他一起玩音乐的朋友被酷狗音乐签约专业音乐人后,他的心再一次被点燃激活,他也梦想成为专业的音乐人,当时成为音乐人的第一步便是要有一首属于自己的原创歌曲,在2010年的时候,原创歌曲并不是那么容易创作出来的,仅仅就是编曲这一个环节就可以难倒无数人。因为有了想成为专业音乐人梦想之后,邓子丘便每天坚持听各种新出的歌曲,在这些新鲜的作品里寻找灵感,研究他们的作曲风格,通过一次又一次的否定自己,一次又一次的肯定自己的过程,终于让他在2010年底编写出了《离亭燕问君》、《故乡夜摇》、《青丝落》等歌曲,一经推出,仿佛产生了蝴蝶效应,让他迅速的得到了第一批粉丝的关注,特别是《离亭燕问君》一举拿下当年原创音乐平台两个月的首页推荐,让他正式的成为了一名专业音乐人,从此他的歌曲就有专属他个人的标识。2021年这一年,邓子丘老师的歌曲已经拿到了大大小小奖项数十个,各大音乐平台推荐多达十几次。说起来是很简单的一个过程,但是从与邓子丘的交流可以看出,这个成功绝非那么容易,至少岁月可以作证,能让一个踩着音符飞翔的少年脱变成熟冷静的青年,这绝非一朝一夕可以办到,这其中肯定是经历了我们难以想象的磨炼以及坚持,经历了无数的泪水和汗水。

http://img.toumeiw.cn/upload/images/20210913/288caff0f7951d6ad7531078c020d12f.png

▍一份热血的赤子初心,成为有责任感的人

  这次和各大媒体记者能采访到邓子丘老师,是通过前不久香港金紫荆音乐比赛得知的,得奖访谈是我们的目的之一,但是我却对一个在小县城工作的音乐人感到了好奇。众人皆知,举凡音乐人都喜欢在一线或者二线城市,这样他们获得成功的机会才会更多,而蜗居在一个小县城的音乐人是一个少之又少的群体,这让我想起了同样成功的一个人-----河图,同样工作于湖南一个小城市,但是对音乐的热爱却无比真挚。这样一群发自内心热爱音乐的小城音乐人正是我们要去宣传和报道的。我问邓子丘现在你除了创作音乐还做些什么?他告诉我:“这些年,我的家乡德安发展的特别迅速,特别是在文化旅游这一块,政府拿出了百分百的真诚,开发了义门陈、万家岭、桃花源等文化旅游项目,用真心传承文化,更是给我们这些在某些文化专业领域有责任的本地人提供了诸多方便,我下一步就想用音乐来记录家乡变化,通过一些脍炙人口的歌曲把自己家乡推介出去,为自己家乡代言!”他说这些的时候充满了自豪,也让我们感到了一份浓厚的赤子之情,一个城市的发展不仅仅要靠着政府,更多的是需要像他这样有担当、有责任的人共同去推广和宣传的,最后无论做到与否,但这滚烫的念乡之情是让人及其感动的。

http://img.toumeiw.cn/upload/images/20210913/6a99a7ffa1c3cb683c6cc4cf77ba82f5.png

▍用一个形容词来形容他—真实坦荡

  在整个采访过程中,邓子丘给我们的感受也是真实坦荡,他说:“现在很多人叫我老师,叫我大咖,但是凭心而论,我并不喜欢这样的叫法,首先我觉得自己并没有达到一个师者该有的地位,其次和那些出名的人相比,自己还远远不够。人有很多面,不装不作才能让自己活得轻松快乐。所以不管是在媒体新闻面前的我,还是在演唱会唱歌的我,或者是在大学论坛上的我,互联网中的我,和现实生活中的我,走到哪里其实都一样。不喜欢穿着演出服、名牌出现在日常生活中,特别是回到德安只喜欢穿着宽松的衣服,套一条十几块的裤子,拖个大拖鞋在德安的大街小巷晃悠,这样的我才是真实的我。其次是不开心的事不做,光明磊落,无愧于心,因为真实,所以不爱伪装自己的性格,对粉丝、对亲人、对朋友、对陌生人都是一个样。以前也有人和我说,感觉我很亲切,不像是一名音乐人,更不像是一位有名气的人,我的回复就是大笑,然后会对他们说这样的我才是真正的我,其实我也只是一名略微幸运的人而已,没什么可值得炫耀的。”

http://img.toumeiw.cn/upload/images/20210913/430d70bebae1964688e858f0c884394c.png

▍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

  在邓子丘的百度百科当中,有一组数字十分的醒目:

  迄今为止他发行的歌曲已达50多首,已然是一名十分优秀的人了。当我们问到他是如何做到的,他也是回答的非常简单。在他看来,音乐真的是非常奇妙的东西,他和灵感相互交织,只要来了灵感,无论什么场合,他都会拿起手机哼唱,在他的微信里面有一个小群叫做‘音乐灵感’,只要有好的旋律他都会哼唱进去,然后回到家他才会细细打磨,久而久之积少成多,所以这就是他能写出那么多脍炙人口的原因所在。邓子丘也说到了理论和实践的重要性,和更多的老师去学去积累,有空就去各地走走,在收集灵感的过程中去实践,在实践中去感悟,特别是多和老前辈们交流学习,终有一天会形成一套自己的作曲以及演唱体系,在用到的时候就能派上大的用场。正所谓:“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

  ▍理论相较于实践同等重要

  在和他的交流采访中,邓子丘也向我们吐露了他对于音乐行业现状的一些看法。想成为音乐人不但要求较高的专业素养,同样也应具备较强的理论素养。除了乐理学习,更应该对和声学、复调、配器法、曲式结构的技术有所涉猎,如果你需要成为全能的音乐人,那么对一般的乐器也要懂,还要有良好的文字功底以及演唱功底,才能让你成为一名优秀的全能型音乐人。就算侥幸成为了音乐人,也不应该放弃继续学习的决心,学到老才能做到老。理论的学习往往是我们能否成功的第一步,这一步尤其重要,如果有想成为专业音乐人的青年朋友,邓子丘告诫大家,抓紧时间,珍惜每一分钟,把学校教导的基础知识认真学完,在之后的日子里,更应该学有所用,利用一切能利用的机会和时间,让自己变得更加成熟。现在的音乐参差不齐,研究每一种类的音乐也要放在日常完成,多朗读一些优美的诗歌以及文学作品,平时也要多多练习演唱的技巧,只有这样全副武装起来,你才能成为你梦想中的样子。

  在我们采访的最后,邓子丘老师也希望未来的音乐行业能出现更多新人以及好的作品,然后大家一起用音乐回归人文关怀以及社会责任。因为无论什么行业,归根到底还是触摸我们真实生活的这个世界。最后,我们也预祝邓子丘老师能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朝着音乐最高舞台稳步前进。(罗删 BILL)

(责任编辑:吴丰丰)
关键词:邓子丘
分享到:

明星热点

王耀庆综艺现场接梗不断 商务聂风古装造型引回忆杀

9月11日,代际互动观察类游戏综艺《牛气满满的哥哥》在湖南卫视播出,节目还未开播话题“牛气满满的哥哥古装群像”便登上微博热搜榜单,有不少网友在看过预告后就表示十分期待王耀庆cos的聂风造型。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