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中餐厅》:一场用味蕾唤醒的心灵之旅

2021-09-29 12:00:44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近期,湖南卫视品牌综艺节目《中餐厅》如约而至。作为一档走过了五季的经营体验类美食节目,《中餐厅》以中国心、中国风、中国味作为节目核心价值,用美食承载中华文化,用时尚点亮现代生活,在综艺节目的功能范畴内为文化软实力的输出贡献一己之力。

杨洪涛

  近期,湖南卫视品牌综艺节目《中餐厅》如约而至。作为一档走过了五季的经营体验类美食节目,《中餐厅》以中国心、中国风、中国味作为节目核心价值,用美食承载中华文化,用时尚点亮现代生活,在综艺节目的功能范畴内为文化软实力的输出贡献一己之力。

  在疫情尚在全球流行的现实语境下,无法走出国门的《中餐厅》,损失了异域风情和文化差异所带来的戏剧性、陌生化和冲突感,也让求新求变成为国内版制作的当务之急。纵观第五季《中餐厅》,不难看出,节目组在创意策划层面力求创新,把慢综艺所涉及的经营类、体验类、美食类和旅游类等综艺节目元素进行有机混搭,以创意餐厅+地方美食+房车旅行的节目样态,开启一场用味蕾唤醒的心灵之旅。

《中餐厅》:一场用味蕾唤醒的心灵之旅 (1).jpg

  慢综艺的关键在于人物关系、情境营造和话题制造。人物是慢综艺的核心卖点,人物关系带来的情绪点和戏剧性是让慢综艺灵动起来的关键。因此,慢综艺的选角非常重要。本季节目嘉宾的选择,既照顾到深度受众的约会意识,又注重年轻观众的收视期待,在稳定受众基本盘的基础上力求破圈突围。资深店长黄晓明与新晋合伙人宁静的组合把握住了节目总基调。周也的古灵精怪堪称气氛组担当。甜野少年丁真和姚安娜的综艺首秀透露着年龄赋予的青涩至臻。龚俊、檀健次等飞行嘉宾的加盟更多照顾到了女性观众的收视诉求,让每一站的节目效果有了新鲜感。黄晓明和宁静以大哥哥、大姐姐的身份统领餐厅业务,他们对三位新生代嘉宾的提点照顾传递着善意的呵护。周也、丁真、姚安娜三位新生代艺人团结协作、相互成就,他们的质朴与真实为青年文艺工作者做出示范。嘉宾们在开门迎客、待人接物方面礼貌、谦虚、接地气,这是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应有的姿态。此外,往期嘉宾作为特邀食客到店品尝,唤起了一波“回忆杀”。总之,节目传递的团队意识、协作精神和人与人之间的善意与尊敬,让观众感到由衷的温暖。情境营造对于慢综艺的“慢节奏”起到重要作用,是奠定节目调性、营造节目氛围、抒发节目情怀的视觉担当。长沙、桂林和海口都以美食和旅游著称,三地的自然风光为节目慢下来、细体会、真感受营造了自然、恬淡、舒适的情境氛围。颇具现代感和辨识度的特色餐厅具有地标性建筑的美学气质,通体的白色和大面积的落地窗,给人以通透、简约、静谧的视觉美感。在节目当中制造话题,与大众产生共情、共鸣才能让节目产生情感互动和收视粘性。《中餐厅》擅长在节目当中制造话题,善于捕捉触动情感的剪辑点并通过后期花字包装和音效植入制造更为强烈的戏剧效果。

《中餐厅》:一场用味蕾唤醒的心灵之旅 (2).jpg

  经营体验类综艺的核心在于经验理念、营销方式和体验深度。《中餐厅》让嘉宾深度体验从食材选购到加工再到营业的全过程。在全民防疫的背景下,如果节目以常态化的方式开门营业,显然有所顾虑。因此,创作者转换餐厅经营思路,让节目嘉宾邀请特定食客到餐馆就餐,这是疫情防控之下的因应之道。在节目中,嘉宾全程参与经营餐厅的全流程,以纪实性、原生态、生活流的方式纪录嘉宾每一天从开门到闭店的全过程,为后期剪辑提供了充足的节目素材。美食类综艺的核心在于菜品的选择、烹饪的方法和食客的感受。本季《中餐厅》采取不设餐厅大厨,全程由嘉宾主理的方式来完成烹饪,这更符合普通观众居家做饭的生活方式。节目组在长沙、桂林和海口邀请最具代表性的本地大厨为嘉宾传授烹饪技艺,把剁椒鱼头、小龙虾、长沙臭豆腐、桂林米粉、海南文昌鸡等特色美食的烹饪过程展现给观众,呼应了“地地道道中国味道”的节目口号。此外,迎客、点单、上菜、结账等环节,出现许多由于阴差阳错、手忙脚乱带来的喜剧笑点,展现了嘉宾们的真性情。房车元素的加入是节目又一亮点。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当下,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对新鲜事物的兴趣是新时代中国人的朴素愿景。旅游业的兴盛,让房车成为许多人旅途中心向往之的驾乘工具。因此,乘坐房车浏览大好河山奔赴下一站中餐厅,让吃住都在房车上的嘉宾们有了不一样的生活感受。

《中餐厅》:一场用味蕾唤醒的心灵之旅 (3).jpg

  总之,走过五季的《中餐厅》有着熟稔的制作技术、温暖的节目调性和健康的价值取向。它是主流观众的老朋友、闲暇时光的开胃菜,是一道适合全龄观看、阖家共赏的风味大餐。

《中餐厅》:一场用味蕾唤醒的心灵之旅 (4).jpg

  作者系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吴丰丰)
关键词:《中餐厅》
分享到:
明星热点

张柏芝白色礼服秀迷人天鹅颈 气质出尘美得令人心动

  9月28日,武汉,张柏芝现身其代言的护肤品牌新品发布会。活动当天,张柏芝身穿白色礼服裙优雅亮相,直角肩天鹅颈十分吸睛,蓬松盘发更显五官立体与精致,举手投足氤氲着出尘气质,令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