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涝圩》是暗杠用“土地原声”回忆故乡岁月

2021-12-01 16:22:31 来源:转载

文章摘要

2021年12月1日,由音乐人暗杠作词作曲的《涝圩》在网易云音乐发布。《涝圩》曾收录于第六张原创专辑《太阳》

 

  2021年12月1日,由音乐人暗杠作词作曲的《涝圩》在网易云音乐发布。《涝圩》曾收录于第六张原创专辑《太阳》,也是暗杠的一首怀念童年时代的作品,歌曲全篇都用了广东客家方言演唱,暗杠以更贴近土地的语言,表达了一种怀念与怅然之感。

  《涝圩》是暗杠对阿婆与故乡的回忆

  涝圩,河婆圩,去涝圩... 很多北方人看到歌词后应该不太容易理解。圩最早是指江南地区各个城镇、村庄或者街道,而现在一般是指农村地区的集市,每周或者每个月,村里的人都会把自己家种的东西拿到集市上去卖钱,慢慢地就在南方地区发展成了一种文化。随着现代经济的发展,“路好好开里,全程高速,圩没得了,没圩好捞了”,圩也逐渐退出了人民的视野。《涝圩》也是暗杠怀念和阿婆一起赶集的时光,其中带着对逝去时光的不舍和怅然。

  《涝圩》是“现在”与“过去”的一次对话。写了一位小镇男孩不甘于“从我是小鬼屎捞到有小鬼屎”的命运安排,于是对现实世界勇敢发问。后来,男孩长大后终于又理解了阿婆那代人生活的困境。

  不刻意追逐潮流,暗杠用方言创作音乐

  方言歌曲的魅力,就在于无论你此刻身在何处,只要音乐响起,就会有种亲切感。随着大众对不同音乐曲风的接受度越来越高,方言音乐也被更多的乐迷所喜爱。

  出生在广东的独立音乐人暗杠,在这单曲《涝圩》中,全部用了广东客家方言演唱,歌曲讲述了童年被阿婆阿公一起叫去河婆圩去赶集的童年岁月。歌曲中反复吟唱的“涝圩”,即使听不懂方言,也能够感受到创作者内心中,那份怀旧和遗憾交织的复杂情绪。

  音乐人一味只追求创作与国际接轨的音乐类型,没有自我对生存环境的思索,作品很容易会沦为一座空中楼阁。而方言作为承载土地的文化记忆,对于生长于斯的创作者来说,也是一种人文责任。这首方言民谣《涝圩》,用更贴近土地的语言,表达了对远去故乡的回忆与思念。也许对其他很多方言音乐创作者来说,也是一种很好的鼓励。

  方言演唱、谈论故乡是暗杠音乐的重要主题

图片描述:

  暗杠客家方言演唱的几首作品,《河婆》收录在暗杠2015年的专辑《暗杠原创精选集》中,吟唱版《棉湖》收录于2016年的实体专辑《一念》,《涝圩》曾收录于2019年的实体专辑《太阳》中。

  方言演唱、谈论故乡是暗杠音乐里的重要主题。在暗杠的作品里,有些是普通话演唱的,2021年10月29日发行的《棉湖》,回忆了棉湖当地的美景;《小桥》是怀念故乡中青梅竹马的身影,《小圆》是写给当初善良天真的自己。有些作品是用客家方言演唱的,新歌《涝圩》是歌手用独特的杠语演唱,讲述了一段小时候和阿婆一起去赶集的故事。而《河婆》是回忆在故乡河婆镇度过的童年时光。无论普通话还是客家方言,暗杠最终想表达都是对故乡的爱。

  结尾:

  一首《涝圩》,是用“土地原声”回忆童年的美好时光,也是歌手送给每位听众的时光礼物。暗杠作为一名独立创作人,他的作品里还远不止这些。耳熟能详的作品《千里行走》、《千里行走》、《说书人》,《听书》,表达了快意潇洒的人生态度;电子音乐《卡西尼》表达了人类处于寰宇间的深刻哲思,还有很多作品里呈现出了“不一样的暗杠”。这些作品构建起了一个暗杠的音乐世界。

(责任编辑:吴丰丰)
关键词:涝圩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