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魂牵沂蒙”郝益军竹笛协奏音乐会隆重举行

2021-12-14 17:24:39 来源:转载

文章摘要

音乐会演出的5首作品,涵盖了当今笛坛的经典协奏曲,如著名作曲家刘锡津创作、富有江南诗意的《雪意断桥》,著名作曲家程大兆创作、展现西北风情的《陕北四章》

 

  2021年12月10日晚,著名竹笛演奏家、山东艺术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郝益军教授,联袂著名指挥家张列、马海龙及山东歌舞剧院民族乐团,在泉城济南山东省会大剧院音乐厅隆重举行“魂牵沂蒙”——郝益军竹笛协奏曲音乐会。来自全国各地的著名音乐专家、学者以及知音同道近千人莅临,共同聆听了这场音乐的饕餮盛宴。

  音乐会演出的5首作品,涵盖了当今笛坛的经典协奏曲,如著名作曲家刘锡津创作、富有江南诗意的《雪意断桥》,著名作曲家程大兆创作、展现西北风情的《陕北四章》,著名笛子演奏家、指挥家、作曲家曲祥创作的极具山东派竹笛风格和浓郁地方特色的《金色的山东》,首演著名作曲家何清涛与郝益军新创作的笛子协奏曲《魂牵沂蒙》,以及作曲家徐海博创作的表现文人雅集的《曲水流觞》,展示了近些年来笛乐创作的发展历程。

  《金色的山东》由“孔子随想”“泰山放歌”“黄河入海”三个乐章组成,激越而隽永的旋律,勾勒山东大地“一山一水一圣人”的豪迈故事;《魂牵沂蒙》为“嘊上情别”“血洒孟良”“沂蒙颂歌”三个乐章,独特的音乐语汇、多乐章套曲形式,展现沂蒙儿女追求自由与幸福的不屈精神,获2018年国家艺术基金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雪意断桥》运用单乐章协奏曲形式,以江浙民间音乐为素材,歌吟江南之美,受到广大竹笛演奏家的青睐,全国各地常演不衰;《曲水流觞》音乐会首演,渲染了济南曲水河泮、古时文人墨客诗酒唱酬的雅事;多乐章组曲性的《陕北四章》,1996年由澳门中乐团委约,“信天游”“社戏”“往事”“闹红火”四个乐章,表达了陕北高原天高地厚的自然风光和朴实深情的人文情怀。

  不同风格的竹笛协奏曲,郝益军教授的演绎精湛而鲜活,整场表演一气呵成、潇洒飘逸,生动诠释了他植根山东文艺沃土,作为全国一流演奏家与教育家的复合底蕴和广阔的艺术视野。

  音乐会由山东艺术学院、山东歌舞剧院、山东省音乐家协会主办,山东艺术学院音乐学院、山东歌舞剧院民族乐团承办,山东艺术学院音乐学院民乐系协办。此次活动,增强了观众对民族音乐的感性认识,展现了郝益军教授精湛的演奏技艺,使竹笛这一充满民族特色的中国乐器焕发新的色彩。

  郝益军教授从教四十多年来,致力于竹笛演奏与教学的探索与实践,以其精湛、扎实的演奏水平,勤奋敬业、精益求精的工作精神,严谨治学、刻苦钻研的治学态度,循循善诱、诲人不倦的教育理念,赋予竹笛演奏新的语境与思维,确立了竹笛教学、科研与创作、艺术实践等教育模式,实现传统文化的传承与传播,在继承与发展中更具艺术魅力和鲜活生命力。

  乐由心生,郝益军教授心怀民族音乐的普世大爱,拥有岁月磨砺的精湛技艺,不断推陈出新,岁月美好,是因为您负重前行!

  郝益军,山东艺术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竹笛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国音乐家协会竹笛学会副会长,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常务理事;山东省“双一流”音乐表演专业负责人,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山东省高校十大师德标兵、山东省优秀青年知识分子。

  1978年考入山东艺术学校,1981年考入山东艺术学院,师从教育家曲广义教授,同时受教于笛子演奏家、作曲家、指挥家、教育家曲祥教授。1995年考入中央音乐学院硕士学位班,师从教育家蒋志超教授,1999年获硕士学位。

  文化部“第六届全国青少年民族乐器教育教学成果展演”(文华奖)、中央广播电视台“中国器乐大赛”决赛评委;人民音乐出版社、中央音乐学院出版社出版专著《竹笛二重奏练习四十八首》《笛子实用练习》等8部;人民音乐电子音像出版社、中国文联音像出版公司等出版音像制品7张;发表学术论文《新中国成立以来五线谱竹笛教材发展轨迹》等10余篇;三项竹笛乐器改革(合作)获国家知识产权局实用新型专利;创作、改编及整理笛曲《家乡的歌》《奔月》《丰收》等数十首。

  获文化部主办“第六、第七届全国青少年民族乐器教育教学成果展演”、“山城杯”全国民族器乐电视大奖赛、中国音协“金芦笙”全国民族器乐大赛、北京竹笛邀请赛、“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全国竹笛邀请赛以及山东省泰山文艺奖等多种项奖。专著、论文获山东省文化艺术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赴美国、澳大利亚、奥地利维也纳金色大厅、韩国、日本、埃及、香港等国家和地区演出、讲学。在国家图书馆音乐厅、上海音乐厅、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厅、山东省会大剧院及清华大学等举办了多场师生音乐会与学术讲座。

  培养的学生相继在文化部首届全国青少年民族乐器比赛、第六届、第七届全国青少年民族乐器教育教学成果展示活动(文华奖)、中国音乐家协会“金芦笙”中国民族器乐大赛、“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全国竹笛大赛、北京竹笛邀请赛及山东省各种专业赛事中获奖数百项。培养硕士研究生、本科生在北京、安徽、湖南、大连及山东多所高校与专业院团就职。

  民乐事业发展贵在传承,更离不开突破与创新。指挥家张列和马海龙以高超的指挥技艺,与演奏家郝益军精诚合作,带领山东歌舞剧院民族乐团准确的诠释作品的文化内涵,这在山东民乐界具有极高的示范意义和激励作用。这不仅体现了山东竹笛艺术发展的新高度,还可以带动全省民乐从业者勇于探索、敢于创新的工作热情,进而促进山东民乐事业在艺术创作、理论研究、舞台实践等多方面的发展。

(责任编辑:吴丰丰)
关键词:郝益军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