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浙江黄岩蜜橘 点亮“中华橘源”金名片

2023-01-19 16:48:28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辞旧迎新,谱写新篇章!央视启航2023年晚会在州黄岩区为亿万观众奉上一场饱含“浙味”的视听盛宴

   辞旧迎新,谱写新篇章!央视启航2023年晚会在州黄岩区为亿万观众奉上一场饱含“浙味”的视听盛宴,美轮美奂的舞台上,黄岩 “小橘灯”的装饰,与主舞台相得益彰、相映成趣。不仅如此,跨年预告片中,廖永昌、周深、曾黎、王耀庆、郁可唯、陈小春、张智霖等近五十位明星用橘子官宣跨年,也以出奇的新意备受网友关注。近日黄岩宣传片《中华橘源》的发布,也让大众加深对橘子的认识。橘元素的多次“登场”,不由让大家将目光投向“中华橘源之乡”——浙江黄岩。

  “百果之中无此香,青青不待满林霜。明年归侍传柑宴,认取仙乡御爱黄。”南宋台州诗人戴复古曾以赋赞之,也将大众带入到有着1700多年历史的黄岩橘文化中。据悉,橘子在唐朝是为皇帝专享的贡品,宋元时有“天下果实第一”的美称。黄岩蜜橘发端于宋朝,经过时间的演变,橘林沿着永宁江延伸,直至方山下,呈现“九曲澄江如练,两岸橘林似锦”的景象,名闻遐迩。

  “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可见地理位置对蜜橘的生长至关重要。黄岩所处位置十分优越,地处南北分界线,四面环山,有冲击形成的平原,土壤富饶。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加之得益于经济及贸易的发达,黄岩自宋朝时期就有了蜜橘种植,有赖于建筑墩栽培、设施栽培等传统及现代种植技术,孕育了“色、香、味”三绝的黄岩蜜橘,也因此饮誉海内外。

  对黄岩人民来说,“橘”印在了心中,刻在了骨子里。与“橘”相关的仪式随之诞生,每年元宵节,澄江人民制作橘灯,相约灯火阑珊处。将橘子上方切开一小部分,取出橘肉,置入芯油和根油带,点上火,汇成“星光璀璨”,成千上万的小橘灯承载着人民的美好祈愿顺流而下。一年两次的橘神祭祀活动有着更为隆重的仪式,大人们忙着迎神、上供品、供橘果、祭拜、唱读祭文和赞词、献舞,而小孩子也在这个盛大的日子里图个热闹。与“橘”有关的习俗也许形式不同,但不变的是黄岩人民对“橘”深厚的感情。这些仪式,也将伴随着每一个黄岩人长大,最终成为黄岩人民的“集体印记”。

  蜜橘不仅与黄岩人民息息相关,也与每个中国人关联甚密。中国人素有向往团圆、渴望美满的追求,而赋予食物美好的寓意,同样蕴含了国人深层次精神内涵。蜜橘,个头小巧圆润,通体金黄色,看起来红火喜气,有着团团圆圆的美好寓意,又因蜜橘与“大橘大利”“甜甜蜜蜜”的美好连接,使之成为春节水果的首选。对于全国人民来说都是如此,一年四季的辛劳忙碌,等来了春节的阖家团圆,共食蜜橘,共享“蜜意”,舌尖上的满足蔓延到心底,足以撑起满满的幸福感。

  时下,承载历史底蕴的蜜橘勾连起黄岩人民的乡土情,极富传承意味的“橘“仪式活动牵动了漂泊在外黄岩人的思乡情,而如蜜般甘甜的味道则勾连起全国人民根深蒂固的味蕾记忆,铸就国民记忆点。浙江黄岩以“产业兴橘,科技强橘,文化亮橘”为抓手,深度挖掘、梳理与传承“橘文化”,古今辉映,用“橘”色点亮幸福黄岩,文化塑魂,持续擦亮“中华橘源”金名片!

(责任编辑:吴丰丰)
关键词:黄岩蜜橘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